Dec.31.2019

全台最美巴士!日目 247 Visual Art 利用大量留白、減法設計,打造優雅共榮的公運美學:「北花線-回遊號」

先前專訪日目 247 Visual Art 的兩位創辦人陳普、黃顯勛,驚艷於其的黑青之作,而在採訪過程中談其今年度他們最有挑戰性的項目 ──「北花線公運美學計畫」,分享這條美不勝收的巴士路線後,不禁讓人期待究竟我們台灣習以為常的巴士、遊覽車駛行在全新開通的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蘇花改)上,會有怎麼樣的視覺感動?

首創客運路線品牌,以鵝卵石意象打造車身視覺

「北花線-回遊號」以往返台北、花蓮兩地命名,結合回家及遊玩的概念,標準字融入道路的風格,以現代黑體為基礎結構。日目 247 Visual Art 在發想的過程,曾去花蓮探訪;團隊發現,其實花蓮人對於家鄉的共感,更多是來自大自然。於是日目與運用視覺,將花蓮七星潭的鵝卵石作為題,讓其圓潤、溫潤的石頭形象為巴士注入了更有活力的新生命。

八顆鵝卵石象徵蘇花改全線貫穿八個隧道,突破難關打造一條安全運輸的路線,並以花蓮得天獨厚的山(綠色)、海(藍色)融入其中,打造創全新的形象語言,用設計及隱含的故事為移動增添溫度,引領乘客在移動中進行城市及家之間的心情轉換。

減法設計視覺降壓,打破傳統繁瑣色塊細節

團隊堅守「減少異材質使用」、「淡化材質紋理」、「簡化視覺線條」的三大原則下進行減法設計。過往我們的乘坐的巴士或遊覽車,大多以多彩的花紋佈滿椅子,時間一久我們總會發現車子內裝內裝空間設計以白色系為主體,座椅大膽採用白色 PU 材質;電視、音響、冷氣風管處也使用淺色皮料包覆。

窗簾則採用立體剪裁式拉簾,解決過去布簾繁雜花色與清潔收納問題,去除視覺及觸覺的繁複,簡化線條讓整體更顯俐落一致,搭配淡藍色暖光燈光襯托,營造出零壓力的體驗空間,也讓民眾搭乘北花線時,與窗外的風景零距離接觸。

「打造舒適、體驗高品質。」是這次「北花線-回遊號」的核心概念。內裝乘客座椅設計除了用色大膽外,有別以往、具人體工學的寬敞座椅與藍色鵝卵石造型的可調式頭枕,不僅提升長途車程的舒適度,更是增添不少趣味、話題性。

資訊 Redesign,減去複雜的警示標語

現今台灣遊覽車外觀或內部多半存在未經編排「緊急出口」、「申訴專線」、「無障礙使用空間」等標識,限制字體尺寸與張貼位置,而因顏色和字體無尚明確規定,卻造就資訊混雜,以至民眾無法在緊急時刻馬上抓到重點。

因此,此次設計團隊們重新盤點並檢視法規標示,將車體內外資訊分為「法規必要訊息」與「提示性訊息」,運用減法重新設計整合指標系統,使用顏色區分緊急與重要程度,更提供中英文雙語及圖示化,營造國際友善搭乘體驗。

此次跨部會合作創造了3個第一,包括第一個設計導入的公路運輸服務;第一個具備品牌的公路運輸路線;及第一個透過設計師、客運和車輛產業跨域共創。另外也挑戰3個客運印象,包含挑戰車廠師傅的觀念與工法、挑戰資訊張貼模式、挑戰乘客的搭乘習慣。未來,經濟部將持續、積極地各部會合作,一起運用設計驅動產業、公共服及社會的價值提升。

繼台鐵觀光列車新版設計質感爆棚後,將明年即將通車的「北花線」直達客運,更是萬眾矚目、眾所期待!藉由減法設計全方位打造的「北花線-回遊號」,徹底顛覆一般民眾對於過去公共運輸的刻板印象,重新詮釋台灣客運新樣貌;除了象徵著台灣的設計實力外,同時也給這條東岸的行車路線,一個最美的品牌形象。

指導單位|交通部、經濟部
主辦單位|公路總局、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設計單位|日目 247 Visualart 、U10 Inc 大衍國際
合作單位|首都客運、 Ubus 統聯客運、臺北客運、三坤車體、 總盈汽車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發現北花線 – 公運美學新體驗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