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4.2019

「視覺,是一個時代的翻譯機。」 動態與平面合體的無敵金剛戰士 ── 專訪日目 247 Visual Art

週五早晨,沒有侵略性的黃光照進座落在建國高架旁的工作室,黃顯勛親切的呼喚我喝口他們特別買的咖啡,然後話家常的說著,採訪的會議桌是他與陳普規定不可以被雜物入侵的神聖地。黃顯勛笑的豪爽親切,絲毫沒有視覺總監的架子。

陳普在談到拍攝影片的歷程,眼睛總是閃亮亮的

「不好意思!」隨後到的陳普,趕緊入座,沒一會兒又慌忙站起遞出名片;兩相對比,如此截然不同的初見面,讓人感到好奇兩人身為朋友、夥伴與工作同事之間的合作如何。於是,寒暄幾句後,就立刻問起黃顯勛與陳普的相識,以及創辦日目 247 Visual Art 的過程。

合體!平面與動態相遇,變身無敵金剛戰士!

「老師們怎麼認識的?」「不要叫老師啦!太奇怪了!」有些彆扭的兩人,先後抗議這樣的尊稱,收起有點尷尬的笑容之後,由陳普先發聲。「我很幸運了因為比賽拿到一筆創業基金,在研究所畢業之後,因為有了在誠品工作的學姊引薦,得到影片製作的機會,之後也跟隨學姊的腳步,一步步接案到現在。

陳普強調不一定要分平面或動態,「其實只是表現的形式不同而已。」

創業這條路,陳普遇上很多貴人,黃顯勛就是他最重要的夥伴。兩人說彼此是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一起到自由落體設計實習。畢業後,陳普選擇接案拍影片、玩動態影像,接著著手日目 247 Visual Art 的創辦;黃顯勛則是進入設計公司,接受有條理的制度訓練。在不同領域,用不同方式在設計圈裡耕耘的兩人,終在日目的草創時期結束後,像金剛一樣,彼此合體變得更完整又更強。

「設計師不只專精單一領域,應該是全面性的。」黃顯勛認為,最後設計會慢慢變成共榮的狀態

成為無敵金剛戰士的首要條件:視覺!

擅長平面與視覺的黃顯勛,加上影像動態實力派的陳普,說彼此沒有主從關係,兩人大多時候是獨立個體,有必要就會互相幫忙、彌補彼此缺乏的那部分。

若說平面與動態之間的最大公約數,莫過於「視覺」了。身為五感之一,視覺對於每個領域都是必要。「視覺就是最基礎的元素,因為它沒有一個距離跟空間的限制。」接觸大量的平面設計的黃顯勛說,當我們一到新的環境、接受新的體驗,視覺是最直觀且強烈的。「看」乍看稀鬆平常的事,其實卻是其實重要的存在。

黑青系列之一,以「鹿」的形象呈現製成的模型

「如果真的對設計或動態有興趣的話,我覺得從視覺的角度去著手,會比較紮實一點。 」身為影像導演的陳普,認為現在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若只在意吸眼球,不在乎視覺,就如沒有根的樹,一碰就倒了。

將黑青視為一個 IP,日目企圖做出屬於自己的識別

「視覺,就是一個時代的翻譯機。」設計師在創作時,時時刻刻要消化大量的資訊,保留最精準的部分,再用大眾能理解的方式去展現;一層層用心內化得出來的,就是最好的模樣。

學歷、背景不管用,最強武器正是「美學」!

身為設計師或是藝術家,必須把全身打開感受世界。瞭解視覺的重要性,問起如何知道自己的判別或是美感是對的?陳普立刻回答:「不要說是美感,談五感比較好。」今年因為黑青的展覽,日目團隊有機會前往斯里蘭卡。陳普說,當時有個行程是要跟海豚游泳,一下水後,會看到海的藍色、感受到水溫,還會聽到海豚的叫聲。他認為,當你狠心的把自己丟到陌生的環境,五感就會打開。「你的視野就會和別人不一樣,就會思索怎麼樣去解構你和世界的關係。」

不斷嘗試、體驗,陳普享受自己五感被打開後,與世界交流的方式

「把美感系統建立起來,做很多事情都是有很大的加分。」 陳普認為,美學是一個很好的媒介,無論在工作、人事物上,當你有了平面美學的基礎,往後在應用上才有相對的延伸性,也就能有更好的詮釋。

左:黃前往草間彌生於日本瀨戶內海的大型展覽;右:陳普前往斯里蘭卡與當地孩子互動的情景|圖片來源:日目視覺藝術

黃顯勛則說,私底下他喜歡把自己抽離跟工作無關的事。「其實也不能說完全不相關,我平常很喜歡物件、器皿類,關於材質的東西;而欣賞外觀也是一種美學的學習。」換一個環境與狀態,刺激五感。陳普則點頭附和,多次出國的他,覺得世界偌大,遇到什麼困難一定有方法解決。非常樂天派。

好的戰士,有責任也有使命。

黃顯勛說,當日目在做一件事情,並不會特別只觀看事情的表面,而是作品展現的之後,能有「關鍵字」被拉出來。翻開過往團隊的經歷,日目並不只是在設計領域內琢磨,更將觸角伸向更多文化、藝術的議題上。「日目想不斷嘗試,試著找出台灣的設計師,以及我們,在這片土地上的位置在哪。」這一句到盡了身為設計師延續美好事物的真切,更說出身為台灣人的使命。

日目講求平行的對談與溝通,做出最理想、有趣的提案

「當我們認為自己有了責任感,就會盡可能地告訴客戶,一定要留預算去做跟人接觸的部分,去讓大家感受到我們為什麼要做設計。」黃顯勛說,日目從實體印刷、平面視覺,到動態影像,從前端的紮實運用到最後的整合呈現,是非常活潑的。「我們沒有特別鑽研要做某一個區塊,比較想如何很流暢地把一個設計體驗串起來。」

日目身為「金剛戰士」,從這片土地得到,也盼自己留下些什麼

很多人認識日目,可能因為陳普創作的黑青圖案、或是今年的粉樂町主視覺,但是日目不僅僅只有黑青而已,它是具有系統性的設計一條龍,在感性與理性之間時而活潑,時而穩重。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無論分門別類,身為一個領域的佼佼者,總必要背起某些責任。陳普和黃顯勛即使一直往肩上放些重擔,但他們樂此不疲,因為兩人知道,自己正不斷地朝向對的方向去,不敢說要當領路人,但依舊盼著能吸引更多跟隨者吧。

後記:

最後,問起陳普與黃顯勛對自己有什麼期許?黃顯勛認為兩人看的很簡單,他們在做的事情是某一個時段的某一個瞬間,眨眼的瞬間,「若我們能在這一瞬裡面去改變一點點什麼,那就是做好我們的本分。」陳普則笑說:「沒有期待,沒有傷害!」他解釋,並非不想要有期待,而是對未來保持開放的態度。「應該是要一直不斷地變化,去因應不同的計畫。」期待日目還有自己都能不停地改變,繼續的玩耍下去。

INFO:2019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 「傷口裡的光」
時間|10/24 – 11/24(11:00 – 20:00)
地點|臺北文創文化廣場 (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

Photo by 楊景棠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