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去面前,如何找到勇氣?」願每個受傷的靈魂,永遠心存盼望

我登上了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的頂端,拿出事先寫好的信,念給去世多年的父親聽。我告訴父親,我已經長大了,可以一個人來到這麼遠的地方。這裡果然和我們倆當年在電視裡看見的畫面一樣。雖然我們不能一起來到這裡,但我還是完成了我們的約定。

父親離開前,我們曾有過一次簡短的談話。父親住院期間,我們很少說話。我害怕看見他因肝癌變得瘦弱蠟黃的病容。

「我一點也不擔心你們,我知道你們都會好好的。」我點頭。虛弱的父親不再說話。我明白父親沒說的話。他說,孩子,你要勇敢。那年冬天,我十九歲,慌張地接受了命運丟過來的成年禮。

《雲海上的小郵差》故事靈感來自一個孩子,在碼頭上等待遠行的父親歸來的身影。 孩子的父親是一名職業遠洋帆船手,郭川船長。

我恐懼過,絕望過,崩潰過,但從沒放棄過。

── 郭川船長

郭川船長原是擁有航太科技和 MBA 學歷的白領菁英,卻因愛上航海,放棄了安穩富裕的生活。在 42 歲時,他投入職業帆船運動,並創造了兩項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歷來首位獨自乘 40 呎小船在 138 天內環球航行的水手。船長挑戰的是難度極高的「單人不間斷航行」,一個人,一艘船,沒有補給,不能停頓,完全靠風力前進。那是極端艱苦而孤獨的旅程,沒有一餐吃得飽,沒有一天睡得足。

船長挑戰的不是大海,而是人的意志與勇氣。2016 年,郭川船長再度挑戰世界紀錄,卻不幸消失在茫茫大海中。船長完成了非常了不起的旅程。那是願意相信的人,咬著牙,流著淚,走出來的,屬於自己的路。但我知道,船長的孩子還在碼頭殷殷盼望,等爸爸回家。於是,我寫了這個故事。

面對失去,如何找到繼續向前的勇氣?

故事發生在神祕的雲海世界,看不到盡頭的雲海上漂浮著流浪的島。小郵差歐彼兔為了把信送到有三個月亮的地方,開始了他的旅程。他在湖畔遇見了和他一樣在找三個月亮的旅人 ,兩人相約同行 。旅人把永生花的祕密告訴他,在三個月亮的月光下親吻一朵花,那朵花將永不老去。

歐彼兔在湖畔遇見了收集百花的旅人 ,兩人相約一起去找三個月亮。(繪本分鏡)

遼闊的雲海上,寂寞的旅途中,他們是彼此唯一的依靠。他們經過許多流浪的島,始終沒找到三個月亮。旅人在途中受了傷,終於在一個流星墜落的冬夜,沉沉睡去。她送給歐彼兔一顆種子,陪他等待春天。歐彼兔失去了唯一的依靠,茫然失措。他躲在時光花園,將旅人送他的種子種下。後來,春天來了,種子開出了一朵藍色的勿忘我。歐彼兔在這朵盛開的花中找到繼續向前的勇氣。

原來,每顆種子都是希望。

重新上路的歐彼兔來到一個無人小島。恰好這時,雲海散去。躲在雲海深處,三座新月形狀的小島露了出來。他找到了三個月亮,在月光下,親吻了那朵藍色的花。而無人島上有艘折翼的船,歐彼兔用羽毛代替折翼,讓船再度飛翔。

有一朵花,用淚水灌溉就永不老去

月圓之夜,歐彼兔來到船的故鄉,遇見了防風林裡的男孩。男孩認出了父親的船,知道遠行的父親再也不會回來了。憤怒的男孩決定去質問人魚,為何沒聆聽他的祈禱?歐彼兔隨男孩去到了山的另一邊,發現那裡就是他和旅人相遇的地方。

走過四季,他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歐彼兔終於明白了自己旅程的意義。他把永生花的秘密告訴男孩。有一朵花,活在我們心底,用淚水灌溉,永遠不會老去。 折翼的船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找到重新相信的勇氣。

折翼的船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找到重新相信的勇氣。 (繪本分鏡)

「祝福每一個你和妳,永遠心存盼望。」無論什麼年紀,無論經過多少時間,當面對難以承受的失去,我們都是躲起來嚎啕大哭的孩子。我想要給所有因為失去而傷心哭泣的孩子一個擁抱。

孩子,你要勇敢。我相信你會好好的。在失去父親後的漫長歲月中,不管遇到多少挫折,父親的話始終帶給我無比的安慰和力量。

這個故事,獻給每個勇敢的孩子。

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浪漫集資中,一起來追夢!

不可轉載
如遇
喜歡美好的文字和圖像所創造的世界,喜歡任性擁抱心裡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
喜歡美好的文字和圖像所創造的世界,喜歡任性擁抱心裡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