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世界質疑你,先關上耳朵。」讓三部電影告訴你,當隻休息的鴕鳥也沒關係!

無論是工作、職場或是生活,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總被視為要「理智」面對的我們,總會有提不起勁的時候、想逃離的時候,在各方面被要求做得完美,讓我們開始在乎周遭期待的眼光、質疑的聲音,還有責備的語句。從在意到最後過不去,是不是讓你常常想大喊:「不要煩我!Leave me alone!」呢?

「透過電影,我們的人生延長了三倍。」導演楊德昌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總讓我想起看完電影後的感動與收穫,若你也想逃走一下,不妨逃到以下三部電影裡吧,隨著劇情找回初心和自己。

《那個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超越,才有重新的可能

轉眼已從年華無憂的學生時期,到了現在踏入職場,學習與體會長輩們時常在嘴邊掛著的:「到時候你就懂了!」的酸甜苦辣。每一次找工作的時候,總會一次次接收到「你這種履歷憑什麼開那麼高的薪水?」、「你的優點在哪?我看不太到。」、「請你說服我憑什麼錄取你?」等等話,像是一把把利刃,若說錯了,就千割萬剮。而在人生階段中必經的「尋求認同」的歷程,總讓人氣餒,甚至可能因為一蹶不振。

提不起勁的時候,我想你正需要一點點勇敢。電影《那個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女主角 Cheryl,經歷了荒唐、崩壞吸毒、一夜情、懷孕、墮胎後,最後也許身邊的親密愛人分離。 Cheryl 的世界就此坍塌,她選擇逃到遠方,讓自己真實體會曾經自以為惡毒的世界,再次從中找回活著的信心。無法經歷瘋狂生命體驗的我們,不妨可以找一個自處自在的地方,學習「只為自己」的勇敢就好,只要你準備好,就都有隨時重新出發的可能。

《紐約哈哈哈》:沒計畫的行事作風,也不賴!

當你一步步踏上人生的旅途中段,這個社會總叫你按部就班、腳踏實地,不要做夢中規中矩、不要出錯就好。只是,你真的甘於這樣嗎?被規矩框的你、讓世俗眼光限制住的你,是不是也什麼都不管,想放飛自我一下呢?

《紐約哈哈哈》講述著 27 歲的 Frances 搬到「大蘋果」紐約,與閨蜜一起展開新生活,想實現渴望成為正式舞者的夢的故事。想在這偌大城市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倆人總是在說夢,說著想像的美好未來,然後笑的很開心。電影並沒有讓 Frances 有主人公的光環,落魄淒慘、現實殘忍的寫實都一一呈現其中。

Frances 歷經的工作、感情等等關係,都是你我在社會現實中遇見的,但即使處處碰壁,樂觀的 Frances 依舊沒有執著於制定太多計劃、隨著自己的心出發,同時也極盡所能的朝自己的心之所向邁進。因為哪裡有花,她就去哪;就像一隻到處飛的美麗蝴蝶一樣。

《三個傻瓜》:傻傻地過,對得起自己就好!

人生實在是太累了!拼命討好家人、上司、同事、朋友,甚至自己的你,可能好努力的找到一份還過得去的工作,滿足五臟六腑卻忘了怎麼樣真誠的笑。即使庸庸碌碌,像個隨時拴緊的發條,卻還是在每一次的難關中,害怕踏錯一步,就失足。

在《三個傻瓜》中,藍丘的口頭禪「一切都好!」加上招牌動作拍拍胸,像個咒語一般,讓人不禁想起父母總會在孩子受到驚嚇時,輕拍他們的背,然後說聲:「母驚!母驚!」一樣,使人心裡注入軟軟的力量。若碰到人生路上,那隻一直揮之不去、讓你恐懼不已的老虎時,你可以學會拍拍自己的心對它說:「一切都好」。

電影其實像面鏡子,審視社會、檢視自己;同時也讓我們看清真面目後,再使我們重燃希望。老話一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聽起來老掉牙到不行,卻也是在提醒你,當你在人生路途的路途上奔跑時,若累了其實停下到中繼站休息一下,真的一點都不丟臉。誰規定一定要隨時像個上緊的發條,永遠待命,對吧?不妨學會讓自己喘口氣吧,偶爾當個躲在自己世界的鴕鳥也是不賴的!

圖片來源:IMDb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