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19

遊走在迷幻與超現實裡! 12 月初精選三大當代藝術展覽,在冬日挑戰你的想像空間

說到冬天,除了聯想到跨年、聖誕節、冬至等歡樂的節日外,在北國度過的冬日漫長,雪白無垠無盡的景色有時讓人感到渺小、虛無,雖然在台灣很難體驗這樣的感受,呼出的白色氣息和聖誕燈飾還是迷幻不已。這樣的 12 月初就來看看 FLiPER 為大家精選冬日超現實的當代藝術展覽,釋放你的想像空間吧!

徐永旭的藝術世界:《以光織界》

雕塑藝術家徐永昶長期活躍於國際間,今年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開個展「以光織界」,展現他長年將身心奉獻陶瓷創作的成果,包括 2011 年至今的 21 件重要代表作品,其中也有近兩層樓高的巨型創作,不論遠觀或近探都讓人眩目不已。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徐永昶以超然的工藝技術打破眾人對陶瓷的想像,營造出輕、薄、透的視覺效果,他不斷突破自我,依靠強大的創作意志,透過龐大作品暢快投射自己的熱情。徐永昶堅持徒手創作,透過手的溫度和痕跡來表現光的溫暖和輕盈,交織出他內心中熾熱的熱忱。

展期|2019.10.06 — 2020.03.15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共生之所》

中信文教基金會對於推動藝文不遺餘力,並深信藝術深耕在台灣、潛在每個人心中,已然漸漸無形中改變我們,以及下一個世代。今年,中信文教基金會首度舉辦「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主題「共生之所」是一個當代迫切的普世理想價值,詮釋角度可以是血親之情、土地之愛、對當代生活的聯想,或是對自然山川、都市景貌的演繹,更可以是偏鄉觀察或社會議題。

圖片來源:中信文教基金會

本展覽集結 16 件創作,包括第三名(第一名及第二名從缺)──《最好的地方 OOtopia》,以及 4 件優選作品。這些創作聚焦「共生之所」議題探討,可以看見年輕世代藝術家用多元媒材和不同切入點,進行跨世代對話。跳脫國族疆域,超越舊有窠臼,以獨特內容觀察現實生活周遭,提問、反思,甚至是封存陳年記憶,進而對未來想像,建構出獨一無二的自我認同,藉由年輕視角加以演繹與轉化,為觀者留下空間,一同省思我們的共生之所。

展期|2019.11.30 — 2020.01.05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百里廳(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為跨足當代電影與藝術的領導人物,受到侯孝賢、蔡明良以及安迪.沃荷的啟發,作品具獨特的超現實主義風格,涵蓋日常生活與超自然元素的描寫,展現史實與民間傳說、潛意識與表意識,時常描繪各種不對等權力之間的扭曲,關注因個人或政治因素被噤聲,或是被排除在泰國歷史外的邊緣人物。此次展覽以阿比查邦的實驗短片與錄像裝置為主,並展出部分攝影、手稿和檔案素材,同時也表露他對社會政治的看法。

《灰燼》|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阿比查邦曾說過,近十年來泰國人經歷了許多動盪,才恍然大悟過去被政府欺騙,這也是為什麼他在創作過程到處旅行,聽聽來自不同人們的聲音,學習蔡明亮緩慢且細膩地去理解歷史故事,在他的作品中一再展現對階級、勞動、性別和精神性的熱衷。

《煙火》|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納布亞魅影》|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期|2019.11.30 — 2020.03.15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雖然當代藝術常常讓人覺得很抽象,但這也代表有更多能自由想像的空間。進入 12 月初,冬天的開端,讓自己沉澱一下,安靜緩慢地試著沉浸在迷幻超現實的當代藝術空間,放下手機,進入你的腦海深處與自己「共生」一下吧!

詳細活動頁面: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共生之所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