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家庭後,但願我們仍做喜歡的自己。──《身為媳婦,我想說 _》

Editor's Note
當一位女性,選擇進入家庭之後,接下來的種種考驗若是能先預預知,想必她可能多少會卻步。《身為媳婦,我想說 __》是一本用暖心插畫告訴你,身為一個媳婦將會遇見的關卡;有時開心闖過,有時卻拼個傷痕累累。想知道婚姻裡有哪些眉眉角角,接下去看看吧!

在踏入婚姻前,為了獲得對方家長的認證我們總是使出千百招,順利結婚後這些討好更不會停止,得任勞任怨、犧牲奉獻才不會被嫌棄,過度的委屈有時候甚至會讓人自我迷失,一直為他人而活感到痛苦。而這本以韓國媳婦視角所繪的書,其實也是所有臺灣女生都常遭遇的情況,打從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我就被深深吸引,「身為媳婦,我想說 _ 」:那些該為自己挺身而出的時刻,為什麼我說不出口!好奇作者想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

「小媳婦期」其實在結婚前就開始了?

「小媳婦期」如作者定義就像青春期、更年期一樣,也就是指在成為別人家的媳婦後一心想得到婆家認可的時期。

還記得第一次見另一半家人的情景嗎?妳也曾經會帶著惶恐忐忑不安的心情,事前精心挑選服裝以及伴手禮,不斷地跟姐妹們開會討論,甚至這輩子從未洗過碗的妳,開始煩惱去對方家拜訪時究竟該不該幫忙洗碗?相信現今社會上的女生在第一次與另一半家人見面時,多半還是會上演著以上的劇情,而這些行為其實就是一種「小媳婦期」的表現。看著書中提及的種種小媳婦期情節,讓我想起了第一次男友家人吃飯的情景,這個新名詞的確將這種行為描述的很貼切。

自己房間都沒在整理了,竟要擔心別人家的碗沒有洗?

平常在家裡從不做家事的妳,卻因為到男友家或成為別人家媳婦後,為了贏得夫家的好感,為了完成媳婦這個身份被期許應有的表現,去做了許多不是妳想做的事。有些女生覺得理所當然,有些女生內心卻是充滿委屈與不滿,這些媳婦默默承受的無形中的壓力,往往就是導致婆媳問題與夫妻問題的來源之一。

書中以男主角具榮的母親為最傳統的媳婦代表,認定家中所有家裡大小事應該都由婆媳一同完成;女主角思琳是新婚的媳婦,處於是否該遵循傳統與內心充滿現代媳婦思維的衝突;思琳的大嫂是完全新時代媳婦思維的代表,對於不想做的事、不想參與的家庭聚會,都會直接表明並拒絕。這三種代表在同個家庭中,鮮明的呈現出所有家庭成員對他們的行為的看法,非常有趣也非常寫實,幾乎就是現實生活中每個家庭的縮影。

學習溝通與支持,做自己喜歡的樣子

無論妳想成為哪種媳婦,絕對要謹記一件事:「做自己!做自己會開心的事!」想贏得夫家好感所以犧牲奉獻,如果這樣會讓妳得到成就感、家庭和樂自己又開心,那就去做。如果在做的時候覺得委屈不公平,想清楚為什麼自己不喜歡、找出原因,再好好跟先生溝通,讓他了解、體諒並支持妳的想法,讓他從中協助妳融入家庭,先生的關鍵角色扮演好會減少很多的家庭失和與婆媳問題。

這本書是一本圖文創作集,作者用非常簡單可愛的插圖,精細地描繪出在韓國日常家庭生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各種節日,一個家庭裡可能會發生的大小事情幾乎都在書中了。

在看此書,時而皺眉、時而點頭也時而會心一笑,無論你是在家庭中的哪個角色,一定都曾聽過或是體會過書中的情節,日常的情節透過作者的筆,讓我們一邊在看的同時,也能思考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自己所處的角色是不是能夠試著讓大家都更舒服、更貼心設身處地去替大家著想。

身為媳婦可以不用進入「小媳婦期」,每個人都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做自己喜歡、獨一無二的媳婦。

INFO:《身為媳婦,我想說 _》
作者|修申智
出版社|三采
購書頁面|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7533

不可轉載
旅美女孩 Peggy in the U.S.
哈囉!我是珮姬之前正職為外商公司的行銷現在定居📍New Jersey, U.S.沒事的時候喜歡拍拍照、寫寫文章、到處旅行。擅長書寫旅行、女生議題、感情相關文章
哈囉!我是珮姬之前正職為外商公司的行銷現在定居📍New Jersey, U.S.沒事的時候喜歡拍拍照、寫寫文章、到處旅行。擅長書寫旅行、女生議題、感情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