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7.2019

搶先直擊 ARTIZON 普利斯通美術館!一覽全新開幕的歷史意義及設計美學

Editor's Note
ARTIZON 普利斯通美術館將在 2020 年全新開幕,名字是 ART(藝術)與 HORIZON(地平線)的結合,望打造新的藝術體驗。除了建築本身很美之外,館內 還有 teamLab 設計的互動式數位典藏螢幕,讓大眾可以跟著自己的手指頭與藏品一同玩耍、學習!

ARTIZON 普利斯通美術館將於 2020 年 01 月 18 日開幕,很榮幸藉著教育內覽會,跟著美術史、空間設計及建築系的學生有搶先參觀的機會。

因應全新觀感,普利斯通美術館於今年 9 月發表改名為 ARTIZON 美術館;將 ART(藝術)與 HORIZON(地平線)做結合,希望創造新的藝術體驗。有別於一般對美術館的想像,座落在東京車站附近、23 層樓與其他商辦大廈比鄰,又稱「博物館塔・京橋」,面積甚至比舊美術館的兩倍大。

ARTIZON 美術館由普利斯通公司創辦人石橋正二郎建立,他出生於福岡市,是九州第一位擁有汽車之人,並於 1931 年創立輪胎開發公司。難能可貴的是,普利斯通美術館收集的館藏,非來自企業營收,而是全部由他掏腰包自行購入,爾後在東京京橋普利斯通公司 2 樓建立美術館。

於 1956 年,成立石橋財團營運,並於九州久米留市市政府捐贈的土地成立石橋美術館。2016 年他們將經營權返還給久米留市市政府,當地改稱久米留市立美術館。接下來就是 2020 年這棟美術館的全新開張啦!

不難發現,簡潔美的標示延請今年東京奧運圖像設計師 —— 廣材正彰操刀完成,東京奧運圖像以外,廣材正彰也設計了深植日本人心中的 Loft logo。建築部分,外裝由日建設計、內部裝潢由 TONERICO: INC. 設計而成,館內沙發椅也由TONERICO: INC. 為新美術館量身定做。

親近易懂的樓層結構:一樓咖啡廳、二樓紀念品店、三樓可容納百人的電影院式講堂、四至六樓為展示廳。其中一到三樓、四五樓的挑空設計,使視野寬廣、採光增加。700 平方公尺無柱式展示室使用可動式牆面調整展區配置,採置換式地下空調將室溫保持 22 度、濕度 55 %,充分為展出品的保存維持做考量。

導覽員還很積極的說,日本畫展示空間的零界線、絕對會有人撞到的那種透明程度的玻璃,是從德國空運兩天搬來的。展示櫃由義大利米蘭進口,展架高度與燈照角度都得以靈活調整。展示外還有 teamLab 設計的互動式數位典藏螢幕,可以讓自己的手指頭與藏品一同玩耍、學習。

以「透過美術館可以了解人究竟是什麼」為展覽宗旨,從約 2800 件石橋財團收藏品中嚴選 200 件公開展出。最新收藏如:印象派女畫家卡沙特、理性抽象藝術大師康定斯基、二十世紀瑞士雕塑家賈克梅蒂⋯⋯等的作品,將第一次在觀眾面前亮相!如果過年來東京玩的話,不妨來 ARTIZON 普利斯通美術館逛逛,感受《看見光景 ── 開館紀念展》的奧秘!

不可轉載
鄭禹彤
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想離開藝術了,生死共擔,餘有何懼的那種。
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想離開藝術了,生死共擔,餘有何懼的那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