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6.2019

透過栩栩如生的報紙拼貼畫,90 歲日本奶奶在創作中找到高齡人生的真我!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揉成一團,拿來擦窗戶的報紙嗎?閱畢的報紙一疊一疊積著灰塵,加上印刷通常不是特別的精緻,因此也幾乎沒有人會收藏,除了打掃,似乎沒有其他再利用的可能。然而在日本 90 歲的高齡奶奶 セツ( setsu)眼裡卻不盡然!每天讀完報紙之後,セツ 就開始利用報紙創作,每一個作品都栩栩如生,孫女木村 いこ 把祖母的作品上傳至 Twitter 後引起熱議,更被網友們瘋傳。

原以為 セツ 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家,才能用平凡無奇的素材打造如此細緻的作品,沒想到 セツ 的藝術之路是從今年一月才開始的,去年年底,每天臥病在床的老伴逝世之後,當了一輩子家庭主婦的 セツ 失去照顧的對象,於是女兒建議她試試看做拼貼畫,沒想到開始創作兩個月之後就已經有這麼驚人的水準。

現在 セツ 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實,每天早上起床就迫不及待地去門口拿報紙,細心閱讀完後,剪下圖片的部份,將他們分為暖色系和冷色系收進盒子裡,再依照腦海中的圖樣挑選材料,她說:「選材的時候最開心了,感覺就像是在藏寶箱裡挑選亮晶晶的寶石一般!」

セツ 的創作工具非常簡單,只需要報紙、膠水和一把鑷子,最重要的就是細心,不能讓多餘的膠水沾到空白的地方,否則畫面就會看起來髒髒的,每一幅作品都需要超過六小時的專注,セツ 也常常因為投入創作而廢寢忘食,即便如此她還是樂在其中,甚至笑說拼貼的過程可以順便為她曾經骨折的手腕作復健。

セツ 的作品最讓人驚嘆之處不只是將圖樣完成,而是食物從深至淺的顏色、水果上水潤的光澤、物品軟硬質地的表現,她都沒用高級和紙,只用報紙完成。而セツ 的代表成名作「花椰菜」更是讓人嘆為觀止,菜梗的直挺挺的青綠色、頂部一叢叢光影變化下的墨綠、苔癬綠、翡翠綠她都完美呈現,最有趣的就是中間有一個報紙上廣告的碎塊,正是只有報紙才能展現的創作趣味。

セツ的孫女說道,其實從日常生活就能看見セツ對色彩的敏銳,不論是每天晚餐的擺盤,神桌上的花卉擺設,或是每天穿著的顏色搭配她都很用心,連身為設計師的媽媽也經常請教她,所以才養成了不論是專業人士或是一般人士都通用的美感視角吧!

從小是別人的女兒、妻子、媽媽,直到老伴去世之後,除了思念之外,セツ這也才在創作過程中找到自己真正樂在其中的事,發現自己的才能,她規畫即將在明年推出作品集,繼續熱衷於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報紙拼畫!

更多 セツ:Twitter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