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9

獻給每個在城市裡掙扎的靈魂,看《蘇菲旋轉》的插畫家 Phoebe Chen 繪出最赤裸的心聲

Editor's Note
「這個城市的人認為,聰明就是和別人做一樣的事。」《蘇菲旋轉》是本描繪城市底下的每一個喜怒哀樂、每一個自欺欺人、每一個寄出和等待之間的爆發宇宙,作家蕭詒徽和插畫家 Phoebe Chen 用最觸碰底心的文字和華麗赤裸的插畫詮釋,描繪你自己也想不到的慾望和心聲。

如果你也是個對生活小事過分地在意、對生命不抱有太大期待卻又每日掙扎著、或是純粹分不清楚快樂和悲傷的人,那麼散文集《蘇菲旋轉》將會是你一讀再讀的書籍。不同於一般的散文集,它用 86 篇圖文道出每一個憂鬱感性的日常,每一篇文章都會有對應的插畫作品,與其說是散文集,我更認為這是一本文字插畫作品集,兩個願望一次滿足,令人愛不釋手!

這次介紹插畫家 Phoebe Chen 在《蘇菲旋轉》的五張插畫作品,願你在一筆一畫之間找到屬於你的一小處歸屬,在一個人的漫漫長夜找到自己,獻給同時堅強又保有溫柔的你。

1.〈比較〉

「被愛真好,被愛真好,被愛真好。每次發現自己為了取悅誰而用力發光,就覺得全銀河的星星都好下流。但其實它們不下流。有些星星天生就會亮。我不是那些星星。」

作家蕭詒徽平淡卻總是浮著一抹憂鬱的文字,配上 Phoebe Chen 大膽濃烈的作品,不但不違和、反而互補的剛剛好,淺藍配上粉紅的夢幻泡泡很美,但都不屬於我,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這樣安慰著自己。

2. 〈秘密〉

「想念你就是傷害我自己。可是,我的血的味道,我自己知道就好。」

Phoebe Chen 筆下的女子總是看起來自信又帶點殺氣,用堅強的外殼武裝自己柔軟脆弱的內心,就像這個眼神銳利的女子,寧願傷害自己也不想示弱讓你知道我想你,讓人想起無數個也曾經自舔傷口的夜晚,我自己的祕密我知道就好。

3. 〈取代〉

「其實人造花的花朵也非常善良,不耗水,不因土壤或日光死亡,不引來蟲虫也不讓季節輕易破壞顏色的均衡。沒有香味,但誰還聞花呢?她甚至堅固到即使任意踐踏亦不變形。然而我感到沮喪,因為人造花證明了人類並不需要花,只需要花的美麗。」

乾淨的線條、繽紛的配色和充滿象徵意義的元素,每一張插畫都是 Phoebe Chen 絞盡腦汁地想最適合的構圖來呈現文字的意涵。一間房間裡充滿假花,美麗卻不真實,隨都有可能取代的快樂,病態卻快樂著。

4. 〈違抗〉

「種種誤差顯示我不是一個剛好適合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我要活下去,不惜做錯所有事情。」

我很喜歡這張插畫的表達方式,給了這篇短文一個新的詮釋、甚至上延伸更多的想像,地上散落著充滿細節的雜物,來暗示這個女孩正費力地試圖違抗所有生活上的阻礙,開過的保險套包裝、打翻的麵和咖啡、尺碼越來越大的腰圍…等等,有時候生活上有好多的煩人小事堆疊起來足以壓垮我們的求生意志,但我們仍鍥而不捨地違抗著,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革命家,等待戰勝的那一天。

5. 〈逃避〉

「我知道我想你的時候太像動物了,這樣不好。這樣會讓我想起這個世界是一座動物園,我們仍然被關在一起,只是再也遇不到了。」

你也曾在獨自一人的夜晚看著電影自憐自艾嗎?以為看電影可以帶你離開現在的煩惱心情,沒想到越陷越深。插畫家畫了一位身穿插滿粉紅葉子大衣、看似雍容華貴的女性,盯著電視螢幕眉頭深鎖的樣子,我活得很好、我活得很好,我沒有在逃避。

車水馬龍的下班尖峰時刻,回家的路上,路燈漸漸亮起,綠燈亮了,我越過斑馬線,感受無數個眼神跟著我一起走過這段路。我暗自揣測著騎士戴著口罩下的心情、計程車司機載著財大氣粗客人的感受、還有那個過了 16:00 之後就一直還沒回我訊息的你,城市裡的每一個時時刻刻都不無聊也都太無聊。

那就翻開《蘇菲旋轉》一同陷入情緒的汪洋裡吧!讓每一個畫中的女子成為自己的投射,讓每一張插畫成為心靈的寄託,享受每一次閱讀所帶來如浪潮般既澎湃又柔情的撞擊,你不孤單,我們一起旋轉,接近最真實的自己。

更多有關插畫家 Phoebe Chen:FacebookInstagram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