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6.2019

想用動物圖庫不必買,設計師林慧秋無償繪製臺灣黑熊、金門水獺、石虎供大眾使用!

Editor's Note
台灣設計師林慧秋繪製了三款「台灣瀕臨絕種動物圖庫」,分別將臺灣黑熊、金門水獺、石虎的可愛動作與樣貌畫下來,並以無酬的方式分享給大眾,提供設計師、民眾下載使用。

先前設計師江孟芝的石虎列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大家開始討論、提出疑問:「設計不就是要自己畫圖嗎?」、「設計師可以使用圖庫嗎?」因為這件事使得許多人開始質疑設計師的專業,有人不了解更是看見黑影就開槍。

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的創辦人林慧秋,不忍看見設計師們的辛苦與努力被反覆端上檯面討論、質疑,因此便在在臉書發布親手繪製的「台灣瀕絕動物圖庫」,提供大眾免費下載之外,也趁此機會說明設計師的工作內容。

大眾真的理解設計這件事嗎?|圖片來源:Edho Pratama on Unsplash

爭議事件過後,盼大眾能以理解、尊重代替謾罵

林慧秋以自身為設計師的角度解釋道,其實他們使用圖庫是相當平常的情況,而原因是因為多數的案子裡,業主可能無法提供良好的圖片素材,加上沒有充足的預算和時間;因此在各方面的條件、限制下,設計師選擇購買授權圖庫,就是最為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以林慧秋為例,曾有人看過她的作品集後,便提出疑問:「為什麼會你的作品大多包含圖像、插畫呢?」而其中的原因正是:客戶方缺乏可用素材,設計師只得自己「生」出來。

自己要「無中生有」,是設計師最艱難的時刻|圖片來源:Tim Gouw on Unsplash

身為時常要面對此窘況的林慧秋,便列出通常設計師會使用的做法,向大眾解釋有時候他們也是「別無他法」。第一種是「尋找免費圖庫」。這樣的方式簡單、快速,但在商業案裡就極有風險,所以通常設計師會避免。第二種則是:「向客戶申請預算購買圖庫」,不過此方式就會回到根本問題:客戶通常沒有額外的預算買圖,加上圖庫也未必完全能應對你心中所要的設計。

當礙於現實層面的考量,買圖庫或許不是不好的選擇|圖片來源: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再來,第三種是「發稿給插畫家或攝影師」,林慧秋認為選擇此方法,所需的成本相對就會更高。「如果沒有充足的工作時間,我是不會貿然發稿的!」除了考慮成本,林慧秋也會設想自己是否能提供合作對象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及條件?因為設計師本身可以趕稿,但無法強迫、壓榨插畫家配合加班。

最後一種是:「自己畫或自己拍」。若攝影技術夠,就能夠親自拍攝;若不是很有自信,大部分的設計師就傾向自己畫。「當然這也要看設計師的能力所及範圍!」,林慧秋表示,如果業主要求自己畫個水墨或油畫,那她也無能為力。

無論自己畫或發包,都還是會遇到很多問題|圖片來源:Brad Neathery on Unsplash

作為設計師,究竟能為這個領域做些什麼?

在石虎列車事件後,林慧秋忍不住想,「我能做些什麼,才是真正的幫上忙?」面對台灣設計師經常有機會使用動物圖庫,但是「台灣特有種動物」就不容易找到了。而正好過去曾在工作時繪製了很多石虎圖案的林慧秋,便繪製這三款野生動物插畫 ── 臺灣黑熊、金門水獺、石虎 ,且無償提供設計師們使用。

林慧秋將「台灣瀕臨絕種動物」的插畫設計呈現類似版畫、網點印刷的效果,更參考了 1960 到 1980 年代的復古郵票,做成一套專屬的動物郵票。

透過設計師的手,石虎的各式樣貌以既不失真又逗趣可愛的方式呈現|圖片來源: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有正在看著你的水獺,也有準備享用大餐的水獺|圖片來源: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臺灣黑熊的招牌 V 字領和牠呆萌的樣子,超療癒|圖片來源: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以台灣特有種的圖案做成郵票,非常具代表性|圖片來源: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林慧秋不僅在臉書上分享郵票與插圖的作品,更分別把三種動物的動作設計,以包含 Ai 向量圖檔放置雲端的資料夾內,提供所有需要的設計師或大眾調整修改;也考慮到非設計專業的人的使用需求,更特別分開轉存了高解析度的去背 Png 檔,方便大家下載使用。

圖片來源: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