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迎接片刻的墮落, 7 首迷幻歌單讓你 Chill 到不醒人事!

Editor's Note
人生中一定有些讓你覺得生無可戀、無能為力的時候,無以名狀的鬱卒和對人生的既視感不自覺地油然而生,只想迅速逃離當下的時空、放飛自我,這時候你就需要這七首迷幻歌曲,音樂一下就彷彿有嗑藥般的輕飄感,就讓這份歌單陪你放縱一晚吧!

不知道是社會給的無形束縛,還是自己產生的厭世心態,常常讓人在天氣晴朗時開心不起來,在一群人聚會時感到孤單。

有時候難以言傳、沒有來由的鬱悶感在血液裡無限擴散,對生活沒有激情、毫無正面能量,但也不想因此振奮起來,反而想要持續這份抑鬱的寂寥感,讓情緒放到最大,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暫時逃離現實而不是任何心靈雞湯或正面語錄。什麼都先別管了!來一份最 Chill 的迷幻歌單,用這七首歌曲迎接沒有明天的墮落!

1. Only Real — Cadillac Girl

經友人在國外真實「吃蘑菇」的經驗分享,吃蘑菇後一開始會情緒非常激昂、興奮,進入很 High 的境界,之後才會漸漸感到快樂、迷幻,甚至有點癡呆、彌留的狀態。所以第一首歌就介紹這首非常 Chill 的歌曲,借助混音、迷幻搖滾樂器演奏和活潑的英式唱腔,讓人頓時將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

2. Tame Impala — Feels Like We Only Go Backwards

Tame Impala 是澳洲的迷幻搖滾樂團,他們深受 60、70 年代迷幻搖滾全盛時期的影響,將混響、模糊的特性加上電子的節奏感,音符隨著 MV 畫面自由地律動著,五顏六色的動畫不斷地在眼前閃過,如嗑藥後眼前有著萬花筒旋轉的景象。

「Feels like I only go backwards baby
Every part of me says “go ahead”
I got my hopes up again, oh no… not again
Feels like we only go backwards darling」

歌詞不斷重複這四句話,當整個社會和自身的理智都叫自己要「向前看」,但我此時此刻只想沉浸在迷幻的音樂當中,有時回味一下過去,也無傷大雅吧~

3. Crumb — Locket

Crumb 是一支美國獨立搖滾樂隊,曲風涵蓋迷幻搖滾、新迷幻等等,前兩首歌曲嗨完,迷幻藥應該漸漸見效了吧!這時候來點慵懶的歌聲,配上散漫帶點ㄎ一ㄤ的曲風,影片中的杯子瀰漫著煙霧、身處的世界忽大忽小,眼神開始充滿迷濛的色彩,海報上的字也若即若離,身體不知不覺地跟著音樂搖擺,你準備好脫離現實世界了嗎?

4. Melody’s Echo Chamber — I Follow You 

這首歌的主唱是法國女歌手 Melody Prochet,她曾經跟剛剛介紹的 Tame Impala 主唱 Kevin Parker 合作發行她的第一張專輯。這首歌是在水底下拍攝,陽光在水面上流動著,水底下的世界彷彿是透過三色鏡去觀看,充滿藍、綠、紅的迷幻色調,配合空靈的歌聲,似乎自己也泡在水裡般,擁有著不用呼吸的超能力,享受著無重力的漂浮感。

5. Cigarettes After Sex — Apocalypse

俗稱「事後菸」的美國樂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們以其飄渺、流行和夢幻般的音樂風格而聞名,尤其主唱 Greg Gonzalez 的特別嗓音被描述為「雌雄同體」。歌詞多以感情的敘述為主,這首名為「世界末日」,透過主唱悠悠地哼出迷幻帶點憂鬱的旋律,彷彿陷入黑暗深淵,無法自拔地在情感在情感漩渦中輪迴。都說嗑藥會讓人產生幻覺,而你似乎真的隨著音樂來到了我面前……。

6. The Fur. — Avocado Man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台灣的樂團 The Fur. ,他們是在高雄市所組成的夢幻、衝浪流行(Dream pop/ Surf pop)樂團,使用英語創作歌曲,歌曲主要以鼓機、合成器、電吉他以及人聲為元素。「衝浪音樂」發跡自六零年代的加州,混音和特別的吉他弦律,給予人們一種敞徉在海灘上的慵懶悠閒感受,而台灣近來也越來越多樂團嘗試以這種曲風創作。

「酪梨人」〈Avocado Man〉曲名令人費解,主唱柚子解釋:酪梨在台灣是一種不太受歡迎的水果,它默默存在許久,卻很少人知道它很營養,皮全黑時最好吃。這則酪梨作為台灣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有點像是你成長時,不被了解的感覺。」慵懶帶點困惑的狀態,是透過音樂回憶過去的餘韻。

7. deca joins —浴室

最後一首迷幻歌曲將由台灣樂團 deca joins 劃下最迷茫的句點,他們的團名經過幾次的改動,由 FUBAR、灰矮星到 deca joins ,而團名的來由是因為 decadent 為頹廢之意,decaffeination 是無咖啡因; joins 是接合點複數,整個字彙合在一起即為「 頹廢接合點 」、「 無咖啡因接合點 」。就算人生在沒有熱情、日子再沒有重心,也不要透過咖啡因來振奮自己,這是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

「終於忘記你的時候你出現在我的夢裡」這首歌從頭到尾不斷地唱著這句歌詞,現在嗑藥已經進入最後的迷濛、彌留階段,曾經快樂、曾經彷彿如吞下忘憂藥般的時光就像美麗卻短暫的煙火般煙消雲散,留下的是如吐出菸般那灰白細長、揮之不去的迷霧以及龐大到無處可放的空虛感。

蕭詒徽的《蘇菲旋轉》中曾寫道:「我們最後,會在中年危機時想起他們,猜他們正在某處墮落。我們會避免自己發現,自己努力了大半天,想要的不過就是墮落。然後我們會點一根菸來抽,想一些其他的。」

人很難抗拒沒有明天的墮落,但日子卻還是像車輪運轉般一天一天地過,如果沒有跟著前進,就會硬生生地被輾過去。但是生而為人,我們還是有那麼一點權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什麼也不做吧!這七首迷幻歌曲,獻給所有需要在生活中喘息的人們,給自己一點放空、消極的時間,用音樂取代大麻、用黑暗療癒傷痛,一起進入最深沉的迷幻時刻吧!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感謝推薦歌單。但是吃蘑菇後看 deca joins —浴室被他們的MV嚇死...好像鬼魂在螢幕裡飄....哈哈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