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0.2019

如夢似幻的繽紛幾何攝影,傳達對家鄉的眷戀 ── 法國攝影師 Matthieu Venot 作品

Editor's Note
這些如夢境般的照片都是攝影師 Matthieu Venot 家鄉法國布列斯特真實的場景,原來改變視角也能看見意想不到的美。他在看似灰色的城市中尋找柔和繽紛的構圖,捕捉了幾何形狀和懷舊色彩,帶給觀者明亮正向的視覺氛圍。雖然拍攝主題多為建築物,但不僅關注主體本身,更能使城市空間充滿情感和活力。

Venot 的多數照片在家鄉法國布列斯特(Brest)拍攝,是一個第二次世界大戰重建港口城鎮。他之前是一名音響工程師,但這份工作偏技術性,他喜歡將更多的想法放入每件作品中,開始嘗試創作,希望對世界有更多的詮釋。就像以前倚賴耳朵聆聽一樣,攝影則是不斷訓練用眼睛觀看,建構出理想的畫面。

Venot 的畫面著重於部分而不是整體,將建築物的細節從環境中裁剪出來。

著迷於抽象幾何的魅力,以懷舊色彩傳達對家鄉的眷戀

Venot 喜歡描繪環境中經常被忽視的微小細節,比如陽台和窗戶跳脫原本的功能,成為二維的畫面;立面部分則失去量體,成為抽象圖形,讓我們忘記正在觀看的主體本身,每個屋頂、牆壁、欄杆和陽臺物件自成一格,引領我們踏入無限的繽紛幾何世界。

色彩在他的攝影中十分重要,除了有布列塔尼城市中一貫的灰色調性外,Venot 利用了活潑的色彩,並以藍天襯托其色彩的本質;他捕捉光線與陰影的畫面,讓形體從乾淨的背景中脫穎而出,不僅改變了城市的面貌,更彷彿讓我們回到過往的美好時光。他說,色調的氛圍是一種將愛傳遞給自己的家鄉和大自然的方式。

數個百葉窗和蔚藍的天空相映,建構出一種連續感。
他擅長裁切幾何形狀,且利用色彩和陰影的特質構圖。

湛藍的天氣先決,攝影的樂觀主義者,漫步城市拾取靈感

Venot 外出拍照的一個先決條件是完美的天氣。不僅能確保畫面中有著湛藍、乾淨的背景,其他色彩也在陽光照耀下為更飽和,他也能清晰地勾勒線條和幾何形狀。此外,艷陽和柔和的色彩相接,也反映了 Venot 個人的「樂觀主義」,讓單調的城市也可以有若烏托邦般意象,彷彿置身如同邁阿密這樣的城市。

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創作的過程, Venot 的作法既特別又現代。他使用 Google Map 定位座標和規劃路線後,便踩著腳踏車在城市裡閒漫步閒晃,蒐集那些在街道轉角處、隱藏在建築物之後的角落。Venot 在拍攝時按快門的次數不多,通常在拍攝前就十分喜歡眼前的畫面,因此在後期處理也多以對比度和曝光編輯為主。這一個捕捉理想畫面、寧適的過程總讓他深深著迷。

豔陽高照的天氣和柔和鵝黃牆壁相接,明亮飽和氛圍呈現 Venot 個人的樂觀主義。
Venot 在城市裡漫步,在每個不經意的角落,捕捉城市多版本的顏色和幾何畫面。

靈感來自於藝術,面對抽象畫面,才能重回情感的本質

Venot 的靈感養份來自於藝術,尤其是普普藝術和抽象繪畫,和任何情感豐富的作品。年輕時他彈吉他、寫歌、和樂隊一起演出、也喜歡創作音樂,他認為生活應該以創意為基礎,需要創造才能感受本身存在的美好。

他喜歡透過攝影探索不同的藝術形式,未來也想嘗試繪畫,別於攝影中存在於既有的結構,在空白頁面開始進行全然的創作,呈現夢境或腦海中的意象,描繪出完全想像的畫面。

靈感養份來自於藝術,生活以創意為基礎才能感受存在的美好。
透過攝影探索不同的藝術形式,呈現夢境或腦海中的意象。

現代社會生活步調越來越快,許多人感受到壓力,他希望使用柔和的顏色來幫助人們放慢腳步;以明亮繽紛的主體,在藍天的映襯下,他的作品像在對著觀者微笑一般,讓人們感覺良好、或是情緒變得更好。

面對簡單的幾何抽象,讓我們純粹地重回情感本質,彷彿置身於另一個美好的世界,如同他的攝影作品帶給人們的氣氛,「盡情地感受世界美好樂觀的一面吧!」

更多資訊:Matthieu Venot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