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19

失戀酗酒、三層小腹,撕掉完美標籤的超崩壞芭比!

Editor's Note
芭比娃娃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我們對芭比的印象通常是完美、精緻的,但南非裔的藝術家 Annelies Hofmeyr 卻製作一系列的崩壞芭比作品,她創作的動機是希望能破壞掉芭比虛假的完美,告訴大眾我們不需要永遠保持完美,偶爾把生活過差了也沒關係,畢竟我們就只是普通人,有血有肉傷心會哭的普通人。

芭比娃娃應該是多數女生的童年回憶,小時候手上的芭比娃娃總是擁有光滑的皮膚、深邃的大眼、挺直的鼻樑、小巧的嘴巴以及細腰大胸的身材,完美的笑容與外貌成為許多小女生心目中的「完美女孩樣貌」。更有人患有「芭比症候群」,認為芭比才是女性最美麗的樣子,以無數次的整形試圖達到符合芭比身材的比例以及長相。

國外有位南非裔的藝術家 Annelies Hofmeyr 就製作了「崩壞芭比」的系列作品,在她的作品中,我們看見完美芭比普通人的一面——有擠成一坨的小腹、下垂的胸部,還會失戀喝醉酒爆吐一場。

戴上眼鏡,並舒坦地抽著菸
享受日光浴,下垂的奶才是最真實的樣子
芭比也會吃垃圾食物,也有肥美的三層腹肉

在這系列作中,有個特別的地方是芭比的頭上長出了鹿角,Annelies Hofmeyr 則解釋了鹿角意味著「被強加的物理性標籤」。人類不應該會長出鹿角,但鹿角被強加在芭比的頭上,象徵著這是一種被強加、不應屬於芭比的標籤。且鹿通常被視為狩獵的對象,更象徵著女性在異性戀霸權下,總是被擺在待追求、被狩獵的位置上。

芭比作為一個永恆的偶像,Annelies Hofmeyr 則破壞了這永恆性的完美,或許有人會覺得這系列的芭比形象太過偏差,把生活過得這麼靡爛、放任自己的身體變醜根本是種不負責任的範本。

但回看自己的生命經驗,現實充斥著許多糟糕的事情,你愛的人不愛你、做團體報告總是遇到豬隊友、職場中遇到討人厭的同事、為了維持身材不能吃喜歡的食物⋯⋯,即使如此,我們依然在大眾面前盡力維持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但誰都知道,生活很多時候就是一場災難。

人生總有不如意,偶爾喝到掛也沒關係吧
今天的你選擇要戴上哪副面具呢?
坦然面對你的真實生活吧!

「崩壞芭比」系列並非只是要摧毀你的童年,而是要破壞虛假的完美,使完美童話故事變成普通人也會經歷的日常故事。Annelies Hofmeyr 製作「崩壞芭比」系列作品,也是希望突顯完美女性標籤的局限性,以及當代的性別問題與女性身份認同的議題。

芭比終於不再需要與肯尼當一對完美情侶,也不再需要當一個永遠標緻完美的女性,芭比就跟你我一樣,會失戀、會傷心,偶爾還會酗酒到吐,坐下時也會有擠成一坨的小腹,芭比終於可以正常過上生活了。

更多崩壞芭比:instagram官網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