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科技與低端生活的衝擊,五部 Netflix 上的 Cyberpunk 原創作品

Editor's Note
Netflix 平台致力於產出豐富的原創作品,不論是動作、喜劇、浪漫類型在平台上應有盡有,而近年相當火紅的題材-cyberpunk,也在平台上可以找到,就來分享五部以高度科技生活環境為題材的電影及影集,感受科技生活與人性之間的衝突與相容。

Cyberpunk 這個名詞在近期不論是電影、影集、遊戲等上面都時常出現,講述的是「高端科技與低端生活」的未來情境,通常劇情氛圍都較黑暗、負面,也會出現像是仿生人或是到處飛的載具等,今天就來分享在 Netflix 上  5 部原創的 cyberpunk 電影影集,讓大家感受一下先進科技所帶來的未來生活。

1.《碳變》(Altered Carbon)

《碳變》改編自英國作家理察·K·摩根 2002 年的同名小說,並在去年上線,《碳變》最特別的點在於它設定未來的人類,都是透過將記憶晶片植入「義體」中,所以人再也沒有固定的肉身,只要晶片存在,就有辦法活很久,然而因為社會階級和資源的不同,有錢人能夠使用到好的「義體」,窮人只能活著等死,靈魂與肉體分離的哲學概念、現實社會階級差異等議題,都在這部劇中讓觀眾反思。

五彩的霓虹燈與高樓大廈也是 cyberpunk 的標誌之一

拳拳到肉的動作戲也是《碳變》的看點之一

2. 《殺手管家》(Better than Us)

《殺手管家》是由安德烈·約克夫斯基創建的俄羅斯科幻電視連續劇,Netflix 購買其播映權在平台上線,也是 Netflix 平台上第一個俄羅斯影集。主題圍繞在仿生人與人類關係,主角的女兒意外遇到了一個能產生情緒反應的仿生人愛麗莎,並在反派追捕愛麗莎的過程中,開始理解什麼樣的型態才是「真正的人類」。

《殺手管家》製作側拍

機器人如果有了人性,這樣還算是機器嗎?

3. 《奇機少年》(iBoy)

《奇機少年》比較類似超級英雄類型的電影,背景設定在十分仰賴手機、穿戴裝置的未來社會,男主角意外將一個晶片植入腦中,發現就可以透過腦波直接駭入他人手機裡,獲取對方資訊、傳假消息,甚至能遠端破壞電子設備,而男主角也從想要拯救世界的英雄開始慢慢體會到「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樣的道理。

使用科技擁有了一切,也可能因科技失去所有

《奇機少年》電影劇照

4. 《默》(Mute)

電影著敘述 40 年後的柏林,啞巴男主角在柏林街頭找尋著愛人的蹤影,在越來越接近真相的當下,反而越來越懷疑現實,在男主角徬徨躊躇時,街頭上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和廣告看板,用高端的科技生活去反映主角的處境,更讓人覺得寂寞,該片更被形容是 2009 年電影《2009月球漫遊》的「精神續作」。

場景的設計安排是 cyberpunk 電影的精隨

獨自走在熱鬧繁華的街頭更顯得孤獨

5.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

是美國的成人動畫影集,每一部都是由不同國家、導演、風格所集合的影集,不一定每一集都有機器人,然而多數都以高度發展的科技生活作為劇情背景,尺度更是大過許多 Netflix 平台上的原創影集,然而豐富的風格呈現、多元且不重複的劇情安排、不同文化的融合,讓這部影集剛上線就備受關注和討論。

影集中其一《索尼的優勢》

影集其一《三個機器人》

要像上述這些影集中極端科技生活的情況或許還有一段距離,然而透過這些影集,或許可以讓我們從中看出一些警訊,去讓我們反思未來世界的樣貌。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