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9

爛蔬菜不能賣?日本公司賦予 NG 蔬果的第二次新生命!

Editor's Note
面對環境與氣候巨變,糧食不足將會是我們未來漸漸無法避免的問題。日本農業公司產品「Vegeloop」為我們示範,如何最大效益地利用我們現有的、原以為無用的資源,甚至將現有的變得更美好。

超市裡總是陳列著琳瑯滿目的生鮮蔬果,人們往往會挑選又大外表又美觀的,自然而然地,在這些農產品背後,有不少「瑕疵品」被淘汰而不能販售,甚至因為全球異常氣候造成的天災,大批農民的心血就這樣付諸流水。

面對這樣的情況,日本農業公司 My Farm 於 2017 年打造「Vegeloop」,將瑕疵蔬菜做循環利用,賦予本應被丟棄的蔬菜第二次生命。

將不能出售的蔬菜用廚餘處理機乾燥、肥料化,混和種子後包裝成蔬菜原本的樣子就是「Vegeloop」,目前有茄子、甜菜根、玉米、蘿蔔、胡蘿蔔、南瓜六種產品。因為是由殘破的蔬菜製成,因此包裝設計上刻意先將包裝紙揉出皺褶,饒富意味外又生動有趣。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vegeloop #radish #stopmotion

A post shared by Vegeloop (@vegeloop) on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vegeloop #corn #stopmotion

A post shared by Vegeloop (@vegeloop) on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種子部份埋入土壤,就像一般植物一樣,甚至不需要再加入多於的肥料,細心灌溉水分就能獲得全新的作物。沒有錯,包裝紙也可以直接埋入, 採用特殊加工過的水溶性紙張,可以完全融入土壤,還原成大自然的一部份。

由於 Vegeloop 的種植方式人人都能上手,為了推廣蔬果循環與環境友善的概念,My Farm 曾經在東京的世田谷區期間限定舉辦「Vegeloop Market」,商品皆以零元標價,由顧客自行決定 Vegeloop 的價值,並將獲得的金額全數捐還給農民,不論是產品上或是經濟上都達到循環的效果。

Vegeloop 的陳列方式就像是真正的新鮮蔬果

旱災、豪雨、氣溫異常,這些現象考驗著蔬果的生長,被銷毀的命運等著一批批農作物,為了不讓農人的汗滴禾下土都化為烏有,農業公司 My Farm 以簡單的創意與設計點石成金,讓這些不走運的瑕疵作物都能夠有豐碩茁壯的二次機會。

圖片來源:Market Watch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