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4.2019

每個人都是創作者!不用胸懷「大志」,只要手拿「小誌」

Editor's Note
小誌擁有獨特的文化脈絡、迷人的形式內容表現以及不受拘束的各種類型作品,在網路媒介盛行的今日,喜愛紙本刊物的人也能透過紙張留下生活的痕跡,每個人能依循小誌抒發自我、找到歸屬的態度。

百花齊放,小誌為了什麼而生?

小誌,又稱為 Zine,是以表達理念為核心,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獨立出版創作。最早由小說或地下音樂的粉絲們自主獨立發行,作為同好交流所用,漸漸地 ZINE 擴大文化範疇,含納了各式各樣的主題。隨著網際網路興起,並沒有造成 ZINE 的消失,反而讓它成為一種相對於網路更具有手感、溫度的個人化發聲管道。

一般而言,出版一本書需要許多成本,包含發想、製作到流通等,對創作者來說是項挑戰。然而,一本小誌的出刊,從主題方向、內容撰寫、到排版印製至販售交流,個人就能得獨立出版,新穎非主流且實驗性質強,能讓創作者找到抒發自我的出口,也是小誌雖「小眾」但不可取代的魅力吧!

漸漸地 Zine 發展出各種形式與內容,在不同場所百花齊放著
各式各樣獨一無二的 Zine , 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收藏

從獨立書店到國際書展,小誌的魅力?

記得初見「小誌」是在東倫敦紅磚區的一間獨立書店,在那個活潑躁動、塗鴉隨處可見的自由街區,似乎什麼事都有可能遇見。店內的角落一區散落的「小書」吸引了我的目光,有別店內精裝厚重藝術刊物、類似繪本又不那麼童趣、也不像常見的通勤小文本,他們靜靜地躺在哪裏。

透過每一本小誌,我好像悄悄地進行著與創作者的私密對話。質樸的紙感和手作的痕跡、個人的文字與圖片,小小的開本和少少的頁數,卻有著不被忽視的能量與魅力。獨樹一格的視覺形式和內容表述,彷彿不須在意世俗的眼光,只需要自我地美好著,也如同在這個街區裏創作和生活的人們。

獨立書店常見創作者寄售的小誌

回到臺灣,也常在獨立書店和咖啡店,再次見到小誌的蹤跡,內心是既熟悉又欣喜。去年開始,也在國際書展看到小誌的攤位了!逐漸地,在各個市集、網路平台及工作坊,小誌一步步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臺北國際書展也開始能看到小誌的身影

小誌也有大志,每個人都是創作者!

記得某次參加小誌工作坊前,內心期待卻也忐忑地問著朋友:「其實我畫畫蠻像小孩塗鴉,論攝影大概只熟悉立可拍吧,文字也沒有像作家情感豐沛又深刻,論排版更不到專業設計師程度,這樣真的能完成一本小誌嗎?」

如何製作一本小誌?

而原來,手邊的文字、插畫、攝影或剪貼,都能成為小誌創作的素材,創作是不拘門檻且完全自由的形式。也讓我更理解了藝術就是呈現生活真實的樣貌,創作即是找到一種自己說故事的方式的想法,也是小誌讓人如此嚮往著迷的原因吧。

每個人都可以是生活的創作者

你曾想當一位藝術家嗎?或是一直想嘗試自己的創作?其實,每個人都能透過小誌成為自己生活的創作者,讓想法無遠弗屆地找到靈魂知音,現在讓我們開始走入小誌美好自由的世界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