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0.2019

熱情奔放的編髮主視覺,開啟「世界音樂節@臺灣」的狂想!專訪點石設計

Editor's Note
「世界音樂節@臺灣」是老少咸宜的饗宴,表演者與聆聽者來自遙遠的國度,充滿跨界融合的民俗色彩,多元的風格也在視覺設計上展現。設計團隊在視覺元素、色彩與字體上創新嘗試,用心地手繪每個細節打造自由歡騰的意象,讓音樂節的氛圍成為表演者與觀眾的集體創作!

音樂節給人流動自由、奔放歡騰的感受,在視覺上如何以巧思,傳達人們對於音樂節的想像呢?負責今年「世界音樂節@臺灣」視覺設計的黃慧甄設計師(Naomi)說, 經過現場參與及感受,體會出音樂節的氛圍著實需要靠表演團體來帶動。儘管每次都想要用比較單純的視覺來呈現,基於民眾對畫面的偏好,與主辦方希望能有卡司陣容來烘托熱鬧的氣氛,因此每年的主視覺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眾多的表演者,就成為不容易的挑戰了。

世界音樂節有數百頂帳篷佈滿草地,人們來到這裡,不只為了音樂,也為了相聚同歡

細膩的手感繪出各國音樂人,結合熱情奔放的編髮意象

談到 2019 年世界音樂節@臺灣的主視覺,就得從 Slogan「音樂頭上動土.帶眼球一起狂想」說起,加上今年音樂節特別企劃了西班牙 OSADIA 髮藝,主視覺在頭上做文章勢在必行,但是這麼多組演出音樂人如何呈現在頭上,用什麼插畫風格讓演出者可以被辨識,還要具備藝術感呢?

最後決定以「手繪」的方式製作主視覺設計,一方面是由於表演者來自世界各地,照片風格難一致,用繪畫筆觸讓整體畫面較和諧;另方面希望增加畫面的包容度,不那麼明顯和直覺性的照片畫面,讓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畫面中元素的一部分,也是世界音樂節的精神。

從音樂轉化到視覺,洪偉棠設計師說,人物呈現更強調樂器位置和肢體擺動,繪畫筆觸帶有狂野奔放感覺,手繪字體呈現了音樂流動性,女孩臉上的筆刷則呼應音樂節 Logo 海螺的標準色紫、紅、藍、橘,讓整體畫面是和諧的。

2019 世界音樂節的視覺設計,細心手感繪製「編髮」主題,讓世界各地的音樂人齊聚同歡

當中筆觸要畫多少的拿捏,也考驗一個設計師的美感掌握度,另外還遇到問題──主視覺的女生側臉要用演出者嗎?擔心會造成民眾認知困擾,以為是某位音樂家的演唱會,所以又花了一番心思,最後解決方法是圖庫買側臉圖,再完全畫過,Naomi 笑說真是讓插畫者偉棠畫到手抽筋得去看醫生。

視覺設計討論過程中也有許多意見的交流,這次的主視覺包含許多元素,因此有許多的細節需要調整,比如表演者的前後位置是否擋到彼此、樂器擺放角度是否恰當以及衣服顏色明暗等,來回修改了十多次,配合不斷的微調,頭髮辮子構圖形狀也要跟著調整,可說是策展人與設計團隊間視覺美感的激盪呢!

海螺 Logo 象徵「海島臺灣」與「接聽世界」的音樂饗宴

世界音樂節的海螺 Logo 意象,在具象中富有動人的意涵,最初策展人于蘇英提出音樂節的概念是「聽見世界的聲音」,所以就從「聽見」這個關鍵字去發想,臺灣是個海島國家,要與海洋有關、跟聽見有關,還要跟音樂有關的元素,很快的就想到海螺了。

希望從海螺的意象聯想到聽見聲音 ── 讓人們聽見屬於臺灣的聲音、也讓臺灣聽見世界的聲音,早期人們也使用海螺作為聲音放大器,表達自己的聲音,也呼應世界音樂節的精神,策展人希望聽眾可以在這場饗宴,接聽世界的音樂。

而 Logo 的英文字型設計想法則源於對音樂節的浪漫想像。試想一群人在草地上野餐聽演唱會的場景,像是 1969 年 WOODSTOCK 音樂節,人們或坐或躺聽音樂的場景,但是世界音樂節的精神是更貼近人們的,是屬於男女老少、全家大小都可參與的,是更陽光、幸福、歡樂的一個音樂節,因此色彩配色運用鮮明飽和的紫、藍、橘、紅等色,是對於自由奔放年代的想像與呼應。

世界音樂節海螺形象的 Logo 設計,帶有「海島臺灣,接聽世界」的意涵

每年的主視覺都讓人驚艷,延續音樂節品牌形象

世界音樂節既然已經成為一個品牌,維持它一定的品牌性格就變得很重要。設計師要不斷與時俱進,設計潮流每年都會不同,會在既有的風格基礎上做一些表現形式上的嘗試,例如不同插畫風格上的嘗試,在經過 2017、2018 到今年 2019 風格迥異的插畫後,其實會很期待每年都來點不一樣的東西。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策展人分享 2017 那年有組團表演團體非常喜愛當年的設計,詢問主辦單位是否能將路燈旗帶回收藏。因此,從那之後,主辦方有了想法,將當年活動結束後留下的路燈旗可以做為隔年環保袋,不僅再運用資源,也象徵一年年音樂節的延續。

2017 年世界音樂節主視覺
2018 年世界音樂節主視覺

音樂引導視覺畫面,每個人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共鳴

活動主視覺的目的是營造一種讓人很想參與的氛圍,設計師會先跟企劃人員討論與活動相關的定調,例如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是哪些人、音樂展演性質⋯等,再依據定調的屬性設計主視覺,設計師在美感經驗上把關。

點石設計以往也累積了為數不少的唱片包裝設計作品,在製作唱片時就常以概念為主,而不是以音樂家的肖像為主,所以從概念出發的視覺想像力就變得非常重要。從平面的唱片,到立體的音樂祭,都是獨一無二的感官饗宴。

Naomi 分享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歡看電影,很多對音樂的想像來自電影畫面,也來自於美術訓練,像是水墨、油彩、素描、字體設計訓練…等,他們常常將繪畫創作的想法過渡到唱片封面上,也常在設計時一直重複聽著要包裝設計的音樂,讓音樂引導構築封面視覺呈現的畫面。

世界音樂節主視覺團隊,點石設計洪偉棠設計師(左)與黃慧甄設計師(右)
點石設計工作室

Naomi 說其實無論是大型展演活動或是音樂展演,挑戰是相同的。她觀察世界大型音樂展演的視覺設計,其多數是以簡單的設計風格呈現,反而是臺灣的音樂展演活動,多以演出卡司為主,因為幾何、抽象、顏色對比強烈的設計較無感對於大眾美感經驗仍較為抽象,所以執行大型音樂展演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呈現眾多的演出卡司而有新意又能掌握美感,讓大家都看得懂。

「設計是眾多選擇的結果,要如何選擇考驗設計師的能耐。」還有老生常談的,設計能力要提升就是要多做、以及有感地觀察。

世界音樂節有數百頂帳篷佈滿草地,人們來到這裡,不只為了音樂,也為了相聚同歡,在放鬆舒適的音樂和氣氛下,感受到生活以外的幸福感。不論喜歡傳統音樂、當代音樂或現代音樂的你,都能在世界音樂節多元音樂風格找到喜愛的旋律;在設計師巧妙構思的豐富視覺畫面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與共鳴!

更多資訊:2019 世界音樂節點石設計

2019 世界音樂節@臺灣 World Music Festival at Taiwan
日期|2019.10.18 (五) – 10.20 (日)
地點|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八、九號水門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