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9

「在平凡的生活創造有趣的故事」專訪公視動畫《德哥與皮皮》大貓工作室

Editor's Note
「要不要來杯貓式濃縮咖啡?」養著兩隻貓的咖啡店女老闆,在一間可以通往火星的咖啡店,和科學好友、星際居民一起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趣味故事!公視近期播映的臺灣動畫作品《德哥與皮皮》,有著清新自然、科幻幽默的獨特風格。

《德哥與皮皮》中人物鮮活,劇情也十分奇幻有想像力,大貓工作室導演王尉修表示,創作靈感來自家中兩隻貓咪,一路走來,大貓工作室從熱愛動畫的學生、在業界學習磨練到自行創立工作室,他們的故事也如同動畫般奇幻有趣但踏實。

《德哥與皮皮》的動畫原型原來是兩隻可愛的愛貓呢!

與動畫相遇的起點,生活中體驗靈感

導演最初開始接觸動畫,從設計科系裡多元的課程中不小心碰到的!動畫是假,影像是真,但觀眾總是想在虛擬之中尋求真實的共鳴,而這兩端矛盾帶來的感受是動畫最大的魅力,希望以「動畫」說故事帶來觀眾什麼別於「影像」,不同的感受與啟發。

好奇導演平時的故事創作靈感來源自哪裏呢?他說靈感來自體驗生活,平時多體驗生活、閱讀、電影、紀錄、吃東西、與人聊天,偷聽隔壁桌講話、打開所有感官,只要能有收穫應該什麼都好。速成的話可能就是網路找參考資料做分析,所以如果想動手時卻什麼也想出來,就表示對於這個題目,自己的資料庫是空的,就該往這個方向把自己填滿一點了。

「靈感這詞聽起來很玄妙,但我覺得就是長時間的資料收集與儲存,與短時間的取出與重組,這兩件事同時運作順暢的結果。」

主角菲菲是年輕的咖啡店老闆,個性獨立、泡咖啡技術一流,夢想是開自己的咖啡店
菲菲養的兩隻貓咪德哥與皮皮,意外得到人類思考與語言能力,發生許多奇幻的有趣故事

成立大貓工作室,與公視合作播映機會

當初成立大貓工作室是單純覺得台灣動畫很少有自己的角色和故事,這是件很可惜的事。畢竟在學校大家都是做角色、做故事創作,多數學生都是這麼嚮往,但到了業界卻無法實現,總是希望能試看看吧!導演謙虛地說,創業以來遇到最大的瓶頸為何至今未推出真正吸引一般大眾的作品,「做動畫總是很邊緣啊」。

《德哥與皮皮》在公視播映的契機是去年幸運拿到了動畫節目的標案,實際展開合作的過程中,得到相當大的支持與資源。雖然不是公視出資或監製的內容,但在宣傳和播映上公視還是特別幫了很多忙。其實近年來也逐漸感受到文化部或公部門對於年輕世代多了一份信任,可能也是許多人長期努力衝撞的結果,所以現在能得到機會,就更該珍惜並好好努力!

《德哥與皮皮》與公視合作播映,讓更多觀眾欣賞到這部作品
《德哥與皮皮》的故事有清新自然、科幻幽默的風格

五月天《瘋狂世界》搭配,動畫與音樂的相輔相成

《德哥與皮皮》這次與適逢 20 週年全新編曲五月天的《瘋狂世界》合作,跨界合作展現另一種獨特的「瘋狂世界」!導演認為動畫與音樂的合作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有時是音樂或人聲先有了才做動畫,有時是動畫好了再加音效和配樂,不管誰先誰後,都是必須互相貼合,努力貼近,畢竟觀眾不會按下靜音看影片,看完再閉上眼聽聲音,視覺與聽覺是同步的感受。

身為動畫師或導演,除了把自己想像的音樂收集起來做討論外,會盡量去了解配樂師的角度與專業,什麼樣的元素、曲風、旋律、配器會適合眼前的畫面,通常是很開放的討論。除非是很明確是以某種音樂去發想而製作出來的畫面,就會提出很明確的參考資料,像是《德哥與皮皮》第二集的電玩畫面(稱為德哥打皮皮),很明顯就是快打旋風,配樂就一定要呈現出那樣的氣氛了。

大貓工作室側拍
動畫混音工作

替平凡的生活創造有趣的故事,繼續做著動畫夢

許多年輕人對於動畫創作充滿熱情,但對於臺灣原創動畫產業未來發展樣貌較不確定。導演認為國內目前的環境已經比當初創業時好多了,十年前臺灣動畫業界的氣氛一度有些前景,許多大公司都有原創的部門、正在開發的原創長片或影集的計畫,卻在他畢業當時幾乎全部都消失了。

有幾年的時間會覺得毫無希望,幸好與大貓工作時同期還有很多厲害的年輕一輩,近年在商業應用的各種領域或新媒材之中,開啟了很多新的機會,質與量每一年都在躍進。動畫長片也脫離了前一段荒謬的歲月,雖然產量仍低,但個個都是誠意之作,相信這些經驗與價值會傳達給有熱忱的新一代,是在往好的方向前進中。

因為沒人能預測未來會如何,業界會變好還是變壞,下一步需要的技術和能力是什麼。若要給新人建議的話,其實就是導演給自己的目標,讓自己「保持敏銳,持續學習,開放心胸,但堅定」。

《七點半的太空人》作品
《我們的月亮》作品

大貓工作室過去的代表作《七點半的太空人》、《我們的月亮》也入選各地影展與並獲第 40 屆金穗獎最佳配樂肯定。好奇工作室下一步的計畫是什麼呢?

導演說工作室目前正在製作一部新的動畫影集,改編自一個相當有趣也很有人氣的台灣漫畫IP, 明年底將會在公視播出,雖然畫風也是可愛路線,但會是輔導級的呢!他自己也非常期待。當然接著也會推出《德哥與皮皮》的第二季!做動畫一直以來的初衷,就是替平凡的生活創造有趣的故事,未來也會持續下去的。

更多資訊:《德哥與皮皮》大貓工作室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