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漢娜的遺言》,你需要知道劇中的 5 項心理議題

Editor's Note
廣受討論的 Netflix 影集《漢娜的影集》第三季即將上映,前兩季劇情中細膩地刻畫每位加害者、受害者、旁觀者的心路歷程,清晰地塑造了從各方角度面對同一件事的觀點。透過各個角色,也反應出不同面向的心理健康課題,有些現象仍常見於現在的校園社會和兩性群體間,一起跟著故事思考這些背後的心理層面議題吧。

影集《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改編自 2007 年由傑伊艾夏所寫的同名小說,描述女主角 Hannah 的自殺事件以及她為身旁 13 人留下的錄音帶,每卷錄音帶針對各別對象,控訴他們的所作所為及最終選擇自殺的歷程。

這部作品像是散落一地片片心碎的鏡子,由撲朔迷離的故事支線串起,從詭譎灰暗的氛圍嘗試拼湊人性的真實面貌,並隱含群體背後彼此交互作用不可小覷的影響。第一季主要集中在 Hannah 的每一卷錄音帶,呈現出「漢娜口中的漢娜」,第二季則記錄 Hannah 事件在法庭審理過程及各方證詞,呈現「旁人眼中的漢娜」。

在第三季即將上映之際,一起從回顧前兩季精彩的重要劇情,跟著緊湊的故事和充滿討論的情節,從中探索幽微的心理層面議題。

校園悼念女主角漢娜的逝去,懷念一個殞落的美麗靈魂,留下周圍的人無止盡的反省與思考

1. 心理諮詢的健全資源,社會網絡的支持

第一季中,學校心理輔導員 Porter 未能即時提供 Hannah 受性侵傷害後所需的支持 ,導致她難以走出陰霾,此後 Porter 充滿內疚,校方也更加了解同儕間不可忽視的心理健康問題。

許多心理專家也認為,需要為正在觀看這個影集的觀眾提供第三方的諮商資源。因此,在第一季的反應之後,Netflix 開始意識到節目「具有支持這些重要議題討論的社會責任」,第二季後開始結合平台資源來增加對話、提供關於憂鬱和性侵諮詢電話、以及網站的線上求助管道(13ReasonsWhy.info),「當人們開始願意面對和討論,也許問題就不再如此困難了。」

社會中沒有一個人是孤島,健全的心理諮商網絡可以減少遺憾的發生,當人們開始正視,問題也許就不那麼困難了

2. 心理憂鬱導致藥物濫用和自我傷害,蝴蝶效應時時刻刻在發生

劇中角色 Justin 因為錄音帶事件意志消沈,開始沈迷於毒品海洛因,在第二季做了許多戒斷努力以能夠在法庭作為證人,儘管如此,最後一集的他似乎仍未擺脫毒癮的陰影。

女主角 Hannah 會選擇走上自殺之路,原因如同「蝴蝶效應」,任何人在一個時間、一個地方輕輕拍動翅膀,就有可能間接導致某處的驚天動地。也許自己的無心之過、無心之言,累積起來便可以讓一個單純脆弱的靈魂抑鬱受困,更不論那些有意所為的傷害。

群體間每個人無心之過、無心之言,累積起來的蝴蝶效應都可能讓一個單純脆弱的靈魂抑鬱受困

3. 校園暴力及輿論無所不在,每個人都有責任

校園中的暴力從 Hannah 自殺之後,似乎沒有減輕,反而因為官司讓許多出庭作證的學生都遭到威脅。暴力可能包含了動作霸凌和情緒暴力,例如破壞校園環境、走廊肢體全武行、公然指稱對方為強姦犯、在對方車上噴上偽君子字樣和女生廁所牆上的留言等,種種現象在校園中層出不窮,是受害學生揮之不去的日夜夢魘。

第二季末,劇中角色 Tyler 遭受嚴重霸凌後,幾乎讓他自我合理化使用槍枝的動機,原本他計劃在晚上校園舞會掃射人群,幸好緊要關頭受旁人挺身制止。然而,現實中仍有執意走進人群傷害無辜的犯罪者,事件的發生背後隱藏許多層面的心理因素,如何不讓悲劇發生,每個人都有責任,我們不應置身事外。

校園同儕的訕笑排擠和行為暴力,以及社會的輿論壓力,是受害者揮之不去的夢魘

4. 性別尊重與善待,受害者面對傷害的療癒過程

劇中角色 Alex 在紙條寫下 Hannah 是全校第一的翹臀在教室流傳,也曾拍下她不雅照片在校園散播,看似不構成實質霸凌傷害的欺負行為,卻在她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傷口,她曾失望地說出:「因為你不是一個女生,所以你不懂。」

此外,劇情以「俱樂部小屋」暗喻檯面上的性別歧視,也呼應近年社群網路「#metoo」的串連標籤。同樣身為性侵受害者的劇中角色 Jessica ,強烈的自我貶低感,讓她難以啟齒與外界討論或尋求任何管道的協助,原本無意出庭作證,最後選擇勇敢說出自身故事。Hannah 的媽媽曾經對 Jessica 說:「真正的勇敢是去面對你的傷痛,把它憋在心裡就不是勇敢了。」

劇中角色 Jessica 最後選擇勇敢地面對性侵傷痛,出庭作證說出自身故事

5. 自殺事件影響身邊每個人,不僅僅是一個人

第二季深刻描繪 Hannah 父母的悲痛與婚姻破裂、與學校進行的漫長法庭訴訟、以及她的死對她的朋友的影響,形成了寧靜小城中偌大的連鎖效應。此外,劇中角色 Alex 也因爲此事件,在第一季中自殺未成,卻在第二季須面對永久性身體殘疾。凸顯了痛苦其實沒有消失,身邊的人生活中仍不斷延續。

十分在意 Hannah 的男主角 Clay 曾難過地說:「 Hannah 就這麼選擇讓自己的生命結束,但後來的我們也同樣地痛苦著。」 每個人都在為處理法庭案件的不同面向而痛苦掙扎,單一事件並不是最後的結束,許多其他人都持續受到關聯及衝擊。

單一自殺事件並不是最後的結束,身邊的人都在為處理法庭案件的不同面向而衝擊掙扎,痛苦其實沒有消失,在生活中仍不斷延續

一直以來,對於人性本善抱持疑問的態度,並不代表自己認為人的內心總是邪惡的,而是其實每個人都更習慣更愛自己,即便在其他任何親近的人之前。更不論身處複雜難解的社會處境中,必須確保自己不受傷。然而,如果能將自己照顧好之餘,對身邊的人多一些同理和惻隱之心,個體間多些互相關愛與連結,是漆黑的人性銀河裏交會的光芒吧。

在群體中,每個人都希望被找到。也許是一個知心朋友、一個愛人、一群夥伴、或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未必能同時兼具,卻無法都缺乏。如果你曾經受過傷、正在療癒著傷口、沒遇過類似事件但經常耳聞、或其實無意間曾經成為加害的角色,正深切地反省著,如同每個人都希望被善待,一起學習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好人吧!

每個人都希望被善待,一個知心朋友、一個愛人或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都可以讓我們感到歸屬,一起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好人吧

更多資訊:13 Reasons Why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