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東奧藝術海報設計的漫畫家,永不停歇的荒木飛呂彥

Editor's Note
《JoJo 的奇幻冒險》的作者荒木飛呂彥,透過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角色站姿、滿版面的狀聲詞、奇異又前衛的服裝設計和猜不到發展的劇情設計,獲得廣大讀者支持,也讓大眾看到漫畫創作晉身到藝術層面的可能性。

2020 年東京奧運公布了參與海報設計的藝術家,像是森千裕、大原大次郎、蜷川實花等,其中《JoJo 的奇幻冒險》漫畫作者-荒木飛呂彥也一同參與設計,也是東奧海報設計裡唯二的漫畫家,而荒木的作品和風格也影響了日本、歐美各國的粉絲及創作者,一起來讓我們了解這個大師在漫畫界的影響力吧!

漫畫家-荒木飛呂彥

從未停止腳步的漫畫家

荒木飛呂彥自 1987 年開始作畫,其中最著名的作品《JoJo 的奇幻冒險》更是畫了 30 年之久,而在創作《JoJo》的這 30 年,荒木從未「因為任何理由休刊」,而從照片上的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將近 60 歲的人,時間安排上也不像其他作家會熬夜趕畫,這部分不只讓看身體相當健康,也是業界中相當值得學習的典範。

《JoJo 的奇幻冒險》

衝擊漫畫圈的前衛作品

《JoJo 的奇幻冒險》這部漫畫,比起大家耳熟能詳的《海賊王》、《火影忍者》更早出現,卻因為他前衛的畫風、密密麻麻的狀聲詞、錯綜複雜的劇情設計,使它的影響力在近幾年才發燒,荒木的作品深受古典文藝復興的影響,其中米開朗基羅的元素在《JoJo》中不斷出現,而人物角色許多不符合現實的站姿,也是這個系列的特色之一。

(左)《JoJo》中角色的姿勢;(右)米開朗基羅《瀕死的奴隸》

荒木將《JoJo 的奇幻冒險》以「歌頌人類」做為整系列的主軸,即使是熱血的動作漫畫,裡面角色之間對於人性、道德、正義等觀念的矛盾與掙扎,透過不同人物的特性描繪地十分深刻,其中每一部的主角都是以「喬喬」(JoJo)作暱稱,而第三部開始最後的敵人都是以「時間」作為題材,荒木認為「如果能夠控制時間,就如立於不敗之地,主角就必須思考如何戰勝和克服」。

第三部的反派 Dio 能使時間暫停,個性狂妄卻能力強大,成為許多漫畫家效法的經典反派

近年來因為這部作品動畫化,讓更多青少年看到這樣精采的作品,荒木重視細節、色彩、個人特色的《JoJo 的奇幻冒險》變成動畫,沒有因為年代久遠而被忽略,反而讓大眾更佩服他早在 30 年前就能夠畫出這樣劃時代的漫畫作品。

踏上世界舞台的《JoJo 的奇幻冒險》

荒木的影響力不只限於日本,除了最近的東京奧運海報設計以外,在 2016 年,他也受邀到羅浮宮參展,荒木在角色視覺上的設計,已經超脫一般漫畫家的水平,進到羅浮宮更是將他的層次拉到世界級藝術家的等級。

以羅浮宮為背景設計的插畫

期也入圍進展的各國創作者

人物的造型也是《JoJo》中一直被熱烈討論的點,裡面每個人的髮型、服裝都有自己的特色,這樣大膽又前衛的風格,在時尚圈相當受到歡迎,像是與 GUCCI 合作推出服裝並刊登在《SPUR》上,並與荒木合作推出原畫展,將這些有特色服裝實體化。

與 GUCCI 合作的《SPUR》的雜誌封面
與 GUCCI 合辦的原畫展

日本時尚彩妝的殿堂「資生堂」與彩妝大師原田忠合作,將漫畫中的角色忠實地呈現出來,彷彿像是漫畫中的角色直接走出畫框來,可見得《JoJo》的影響力並不局限於漫畫書中。

原田忠重現漫畫角色的樣貌

藝術創作不侷限於形式,荒木透過漫畫讓我們看到他對於人物、造型等領域的創新,也向世界展現了自己作品的獨特性,還沒看過他的《JoJo 的奇幻冒險》的人,不妨找時間去細細品味。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