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請把腳合起來!兩張椅子讓你意識到日常中的性別歧視

Editor's Note
英國的設計師因為看見生活中的性別歧視,而設計出兩張能讓人意識到性別歧視的椅子,在這項設計中,我們也能發現設計不只是好看、方便或是只能迎合市場,設計其實能成為社會倡議的媒介,因為設計與人的身體如此貼近,我們更能接收到創作者的理念。

多數女生在乘坐大眾運輸時,應該都遭遇過座位都已經夠狹小了,旁邊的男性依舊雙腿大開,你都已經縮到角落、一雙腿黏的緊緊的,但還是與隔壁座位的腿貼在一起?這種經驗被稱之為「男性開腿」(manspreading),意指在公共空間中過度打開雙腿,甚至侵佔到別人座位空間的行為。

大眾運輸上最熟悉的風景

英國設計師 Laila Laurel 觀察到這種令人極為不悅的經驗,並為此設計了兩張椅子在提醒人們關注這種現象,也因為這張椅子,Laila Laurel 抱得多項設計獎項而大開知名度,究竟是怎樣的椅子能夠遏止男性開腿的現象?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一張以解決男人開腿為名的椅子

Laila Laurel 設計了名為「A Solution for Man-Spreading」的椅子,兩種不同的椅子,左邊正梯形的椅子因為前面突起的木塊,讓坐上去的人能自然的開展自己的雙腿;右邊倒梯形的椅子則相反,因為椅子邊緣突起的長木條,坐上去的人自然得將雙腿合緊。

Laila Laurel 設計的椅子
坐上後,男生不得不合腿,女生也得以開展自己的空間

Laila Laurel 設計這張椅子的啟蒙來自於 Laura Bates 的 Everyday Sexism Project,在這個計畫裡,Laila Laurel 看見世界各地的女性因為個人空間被侵犯而感到掙扎與挫敗,希望透過設計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性別歧視。

被問起為何會將女性主義融入設計中,她認為:「解決生活中與空間有關的議題非常重要,為了挑戰性別不平等的現象,必須考慮性別歧視的各個面向,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討論座位的性別政治非常有趣的原因。」

當設計作為社會倡議的媒介

公布這項設計後,Laila Laurel 得到來自各方的正負評,有人非常贊同設計的理念,也有人認為這種設計並沒有實質意義,但對於她來說,這張椅子的概念重於使用價值,是希望藉由設計喚起人們重視日常中隱微的性別歧視。

外媒受訪時她表示:「設計師以設計探索社會問題是非常有趣的方式,我們不斷與設計互動著,設計為社會帶來不同的可能性,這也是她希望未來能持續探索、了解的方向。」

在這項椅子的設計中,我們看見設計不只是為了好看、商業利益或是迎合市場而已,設計更能用來探討一個社會議題,同時因為設計與人的身體如此貼近,當設計作為倡議的媒介時,我們更能接收到創作者的理念。

想了解更多 Laila Laurel 的資訊請上:https://www.lailalaurel.co.uk/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