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軟水泥」嗎?衝突美學的新材質,顛覆既定意象的新體驗!

Editor's Note
每一個品牌的誕生都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藉由軟水泥品牌 CELEMENT LAB 的起點再到品牌一步步建立的過程,帶給讀者們若是有想創業,可由文章內容對自己未來想做的事物有更多想像及參考。

視覺上堅毅粗糙,摸起來卻柔軟具彈性,這是由 CELEMENT LAB 軟水泥生活實驗室獨家研發的一種衝突美學的新材質「軟水泥」。 我是品牌負責人Swank,我們製造有趣且實用的生活用品,並帶入衝突美學的核心想法,我將與大家分享軟水泥的誕生。

CELEMENT LAB 和軟水泥誕生至今,創造了不同的產品進入大家的生活,也在許多展覽活動或是市集與大家見面。也許你曾經看過、摸過、實際體驗過這個材質帶來的驚喜感受;或者在網路上無意間看見我們的蹤跡、設計及美學呈現,軟水泥團隊從現在開始連載,以軟泥誌的形式,跟大家聊聊衝突美學的設計觀。一切的開頭是這樣的,2013 年各有不同工作的我們,為了保有思考的靈活度以及創造真正喜歡、感動的設計,我與兩位共同創辦人 Eve 與 Stan,集結了大學好友,開始了 “HEAVY LIGHT” 計畫。

以打破既定印象和衝突元素為主題開始發想,從材質到物件、具象到抽象,思考輕與重、軟與硬之間各種有意思的事,創作一場與設計、生活、美學息息相關的想像。HEAVY LIGHT 展覽內容包含衝突的水泥系列、探討表面意象的衛生紙燈具、溫柔卻又帶刺的裝置藝術以及友善的傢俱等等。著墨最多的就是衝突的水泥系列,原因是我們團隊非常喜歡水泥的質感,但真實的水泥要製造並量產成生活用品、傢俱或是穿戴配件等,並不容易且不合時宜,呼應 HEAVY LIGHT 的主題,開啟了改變水泥特性的想法。

HEAVY LIGHT 展覽中軟水泥的產品有三件,分別是軟水泥墊、軟水泥球以及軟水泥編織長凳,這次展覽中最受歡迎的是軟水泥球,你可以想像一顆大大的球體,裹著水泥的皮膚,看似沈重,卻如皮球般具彈性輕巧,還可以拿來玩!展覽當中,除了軟水泥球在整個空間中彈來彈去之外,詢問度最高的是軟水泥墊,因為太多人詢問想要購買,促使著我們團隊開始有了販售行為,漸漸地踏入商業模式,必須開始經營公司,這是我們品牌的起點。

軟水泥的誕生,是一場實驗與夢想的碰撞。針對水泥給人們冰冷、沈重、粗糙的印象,透過不斷嘗試錯誤且不服輸的精神,試圖扭轉它一如繼往的堅硬粗糙,最後以混料、調製材料配方的方式,實驗出具備柔軟特性的水泥材質,並保有水泥質地的原始風貌,軟水泥就這麼誕生了!實驗過程中,我們嘗試了非常多不同的混料方式,從樹酯類、橡膠類、矽膠類…等各種不同係數的膠類材質,最後選用矽膠配以特殊比例的水泥及砂石,混合調配出保有水泥色調及顆粒且具彈性柔軟感受的軟水泥,創造出全新的驚喜體驗,看起來堅硬其實柔軟的衝突美學漸漸成形,而這樣的衝突美學精神也成為了我們團隊的核心。

軟水泥的誕生,啟發了我們許多新的想法與設計,以衝突美學的角度出發,讓更獨特、更美、更具生活態度的物件。從材質最源頭的研發開始,透過型態與功能的設計,讓軟水泥產品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隨著這樣的想法,品牌漸漸成形,每個階段不同經驗的累積,不管是創作、研發、設計、量產、行銷、展覽、會計…等,都紮實的提醒著我們不斷地嘗試錯誤並且避免失誤,軟水泥與團隊持續地成長。目前軟水泥產品已觸及文具、燈具、椅子、以及配件類等生活用品,希望未來可以打造一個屬於軟水泥產品的家,一種軟水泥的生活態度。

軟水泥是一個新單字、一種混合物、一種生活態度。
CELEMENT = Cement and Element, a mixture material, a whole new lifestyle.

CELEMENT LAB
Facebook:www.facebook.com/celement.lab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celement.lab

不可轉載
swank.chen
一個熱情、負責、專注於設計、美學以及產品開發的斜槓青年。
一個熱情、負責、專注於設計、美學以及產品開發的斜槓青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