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會因為害怕而改變,但機會卻因著害怕而不見 ZuWATCH 的創業過程

Editor's Note
興趣的開始很簡單,當興趣發展成熱情,要維持熱度則會是一場靠恆心與耐力的長跑賽,比起終點,過程更可貴,希望大家在夢想的道路上不會因為迷惘而退縮。

我是謝大宇,一位從高中到研究所都念設計的設計系同學,可能從小書念不好的關係,我總是尋覓著從其他事物得到成就感,從樂高堆起車子、從黏土捏成兔子、看著爆炸圖組鋼彈、動手改造四驅車等,將這些作品當作寶貝一般,整齊的排在床頭好供自己欣賞,或是給爸媽炫耀著。就是這些動手做的樂趣與經驗,充滿了我的童年,滿足了那個對創造充滿好奇的男孩。

然而台灣的教育和長輩無法理解這些事物,到了國中成績依然車尾的我也開始茫然起來,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好像前途無望一般,不斷恐懼考試及成績單慢慢長大。到了叛逆期,人生嘗試自己握方向盤的開始,要懂得為著自己的人生決定、和不認同的事物衝撞,毅然選擇高職就讀的我,填了一個不知道做什麼的「圖文傳播科系」偶然開啟了我的設計之路。

ZuWATCH 松菸櫃位前的合影

讓「成就感」和「熱情」帶領你的方向

對一個自己決定走在喜愛事物的設計系學生來說,念設計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儘管創作不再單純,多了更多思考上、能力上、實作上的難度,但這段過程對我來說還是很快樂和充實的。2012 年畢業之際,我有幸得了「新一代設計展」的產品類金獎,同年也考上了研究所,突然間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我好像中樂透般的順遂,接著應徵進了自己最喜愛的設計公司,開始成為一位新銳設計師。

然而好景不長,我在設計工作中慢慢消耗了對設計創作的熱情,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對設計服務沒有想像中喜愛,看著那些創作與創意,都變成了商業的一環時,我也成了其中的一顆螺絲。失去熱情的我好像沒有油的船一般,隨波逐流的飄著,直到我看到了「群眾集資」,當時台灣還不太流行,但看著平台上的專案,每個提案者發表著自己設計的產品,集資成功後實際把產品生產交到贊助者手中,我心中的火好像又燃了起來。

集資的 ZuWATCH

原來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如何持續走下去

2016 年的春天,我偶然接觸了手錶製造,發現這當中有好多有趣的想法與概念,於是我嘗試了第一次群眾集資,在嘖嘖上發表了「多風格自組腕錶」成功達標,開始了自創品牌的路程。轉眼間這品牌已經 3 歲了,在這 3 年中我們始終是個小團隊,嘗試許多事情,試著做櫃位、做網站、做行銷、做客服、做設計、找料商、找廠商、找經銷、找代理、找通路、談聯名、談合作、徵人事、做訓練等等。

這段過程中,沒有財務概念、營運觀念的我,好幾度差點讓公司週轉不來,而在沒有錢週轉的情況下,品牌仍然需要繼續走下去,只能試著把每一件小事做到、做好,每件事都有專業的人可以幫你,但都需要花錢,在還沒有足夠的資金請人前,我們只好自己學、自己做、自己試,不懂就問人、看別人怎麼做,盡可能的搞懂,做不到 10 分像也試到 6 分,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耐心與韌性帶著我們慢慢走出自己的路,也獲得越來越多機會和支持。

整理巡視櫃位的日常

品牌需要耕耘,很多事種下去,需要時間和韌性才會長大

事隔三年了,我們再度踏上集資的舞台上,這次發表了 FuSION 新系列「新形態融合腕錶」。一直以來我們不斷透過「組」的概念,來表現腕錶的新風格和價值。如今我們期待追求更全面、簡單的形式,讓腕錶呈現截然不同的造型美感,可能就像音樂的兩種樂風一般融合。FuSION 是用「形」的概念去融合變換,透過外殼的快速組合,讓腕錶呈現更豐富快速的搭配型態。

每次把作品放在集資平台上,心裡都會很緊張,會擔心許多人的眼光與評論。也多少會在意成績會如何,不過我總是告訴自己,不是每件事你努力做的時候,都會有你期待的果效,但自己必須時時刻刻練習如何在不如意時調整腳步,品牌這條路從來不是短跑競速,而是長跑經營,所有的過程都將成為你的養分,也會成就未來的你,不論失敗與否,重點是你用什麼心態看待。

最新集資系列「FuSION」
全新組裝款的 ZuWATCH

我很開心我們是在台灣,透過群眾集資當作這品牌的起點,作為一位創作者、設計師,在這塊充滿蓬勃創意的土地上,有許多朋友及支持者的熱情,持續推動讓我們突破難關發表許多腕錶作品。我相信只有把小事做好,大事才有可能成就,即便有時失敗了,也只能氣餒一下起來繼續再戰。

而最後我想說,其實能生長在台灣做創意是件幸福的事情,因為台灣是這樣自由開放的國家。引用下面這句名言作為結尾,希望大家也可以勇敢去嘗試,實踐自己的夢想。

“The more you do , the more you can do.” (當做的愈多,能做的也就愈多) —— VOGUE 總編輯 Anna Wintour

ZuWATCH:https://customize.zu-watch.com/

不可轉載
Dayu
「人們買的不是產品,而是更好的自己。」- Belle Beth Cooper
「人們買的不是產品,而是更好的自己。」- Belle Beth Coop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