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1.2019

臺灣的「在地色彩計畫」,從日常生活調出屬於我們的美

藝術家莫內說:「對他而言,顏色是日常的迷戀、喜悅和沈思…。」日常生活即調色盤,感受微妙有層次的色彩。自然環境像是充滿包覆各種色彩之下的靈魂,而色彩是一種特別的語言、迷幻的語言,屬於夢境的語言。每天打開眼睛,第一個接觸的就是色彩,而對視覺影響最大的則是色彩。 從出生開始,繽紛色彩就是我們認識世界的起點。

你是否曾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是什麼顏色的呢? 讓我們回歸最單純,用顏色與故事,認識臺灣、我們生活的環境。

紅色

紅色象徵熱情、權威、自信,是個能量充沛的色彩。生活中,我們常可以看到寧夏夜市香腸攤炙熱的紅、舊社區中斑駁鐵門的紅、廟會時高高掛燈籠熱鬧的紅、和街角消防栓的安靜卻仍引人注目的紅等。

黃色

黃色象徵信心、聰明、希望,明度高的顏色,能刺激大腦中與注意力有關的區域。常見如路上親切熟悉的計程車黃、南門市場整串飽滿的香蕉黃、捷運站邊活力的微笑單車的黃、和家裏廚房一鍋水煮玉米的黃等。

白色

白色象徵純潔、善良、信任與開放,讓人感到和諧與平靜,生活中有九分老街甜點老店整鍋燒湯圓的白、捷運上不起眼卻維持乘客平衡把手的白、三合院前一排排木竿上曬棉被的白、和躺在華山草原上悠閒小白狗的白等。

綠色

綠色象徵自由和平、新鮮舒適,給人無限的安全感受,例如老社區指引家方向的門牌綠、隨著年代有些褪色的信箱綠、熱炒店內一箱台灣啤酒瓶的綠、和鄉下田野間隨著風搖晃的青草綠等。

黑色

黑色象徵權威、高雅、低調,予人執著沈著的氣氛,常見如騎樓下打哈欠的小黑狗的黑、香火鼎盛的天后宮外石獅子的灰黑、清明時節祭祖所見紀念碑的黑、及現在最受歡迎的黑糖珍奶的珍珠黑等。

找回感官的感動,蒐集我們的在地色票

仔細想想,還有哪些台灣在地的色彩也值得放入色票蒐藏呢?人們時常感受色彩的影響,不知不覺牽動著心裡與情緒,色彩的效應發生在不同層次,有些屬於直接刺激、有些來自間接的聯想,透過視覺開始,從知覺、感情而到記憶、思想、意志、象徵等,反應與變化微妙而有層次。

臺灣擁有豐富的地景、多元的族群與融合的文化,是一個色彩豐富的國度。讓我們重新用簡單而熟悉的感官觀看我們的生活環境,感受理解出新的樣貌。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