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9.2019

跟著旅日法國藝術家的色彩記事,走進 100 種顏色裡

旅日法國色彩藝術家 Emmanuelle Moureaux 生於法國,過去接觸到的多為歐洲磚造及大地色調的建築。第一次拜訪日本時深受環境的繽紛色彩吸引,錯落於東京街頭的豐富元素,突破了對她而言色彩僅是平面的印象,日後也成為她長居及靈感的場所。

「啟發我藝術創作靈感,是來自於東京池袋五顏六色的招牌、霓虹燈,開啟了我對色彩的想像。」

色彩藝術家Emmanuelle Moureaux
色彩藝術家Emmanuelle Moureaux

建構斑斕的世界,傾心「立體的顏色」

Emmanuelle Moureaux 的創作理念為,以平面色彩解構空間,建構出嶄新的立面。她運用日本特有的空間構成方式「仕切り」(空間的隔開),轉化成「色切」(利用顏色區分空間)。

因此,不被侷限的繽紛顏色能被大量運用到裝置藝術、展覽空間和商空住宅等,突破了空間的限制也創造出人們對於立體空間的活潑感受。數種鮮明色彩變成建築結構的一部分,活化人們對於空間單調生硬的印象。

12
富山縣美術館展覽,以每個微小數字的色彩元件組成佈置成繽紛的空間
11
以感官元素「顏色」、數學元素「時間」,呈現「時間的顏色」概念,可視化並讓人感受時間的流動
11
表參道混色展覽,空間由100種顏色的花剪紙包圍
12
人們可以伸手讓每個顏色軸承轉動,感受空間與色彩的流轉
21
藝廊中繽紛刺槐裝置,呈現感覺與脆弱性概念
22
刺槐裝置給人堅硬的物體形象,卻是可自由組合的模組,時而展現柔韌而溫柔
31
日本福岡幼稚園的色彩計畫,從建築立面和內部空間建構繽紛世界
32
豐富的環境色彩,提高孩童對於色彩的敏感度

對台灣的綠意印象深刻,未來希望嘗試「都市色彩計畫」

Emmanuelle Moureaux 表示,來到臺灣走出機場時,這座城市的綠意令她印象深刻。色彩不僅改變了她的設計與視野,也開啟她對於空間的想像。未來她更希望進行各地色彩計畫,將繽紛的設計元素運用在城市尺度的設計。

今年夏天她與團隊以手工剪裁 8000 張數字年份紙片,將誠品敦南廊道書香空間,轉化成人們駐足凝視、漫遊之中的彩色場域,也呈現了書店 30 年間時光的流轉。

61
誠品敦南之光譜漫遊作品,建構繽紛的場域

「讓民眾感受色彩的豐富是我在世界各地創作的動力,希望讓色彩也能成為建構空間的主角。」

未來 Emmanuelle Moureaux 將持續以豐富的色彩編織於建築環境或裝置藝術,透過色彩增加視覺與觸覺的互動感,以色彩傳遞空間與環境的美與感受。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