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容易尷尬、說話總是得罪人?話術精進技巧大解密

不論是在職場、交友、愛情等不同領域中,「溝通」-是一個非常需要訓練的技能,今天就提供方法讓大家知道溝通前要準備什麼、要怎麼溝通、溝通時必須注意什麼,好讓大家在人際相處或是情感關係上有些幫助。

與每個人溝通都有需要注意的細節
與每個人溝通都有需要注意的細節

首要原則:將雙方放在同個平面上

與朋友、情人甚至是上下屬關係,最基礎的心法在於將彼此都放在同個位子,感同身受,先抑制住自己一開始對對方的建議和想法,先想辦法理解對方,像是了解對方為何生氣、為什麼會鬱鬱寡歡等,而不是一開始就針對對方的行為做批評,注意對方需要什麼,而不是「我覺得你/妳要做什麼」,雖然是一個很基本的道理,卻常常在不經意中常常會沒有意識到。

理解每個人有不同處境是必要的
理解每個人有不同處境是必要的

像是在與失戀的友人聊天時,試著先聽對方的故事,而不是一開始就針對他做的事指指點點,少一點主觀的批評,多一些陪伴和傾聽,不只可以讓對方走出來,也能增加他對於自己的信任。

以交換的方式讓對方說出想說的話

在溝通時,唯有講出心裡真的想法才有辦法達成有效的溝通,如果有一方帶有戒心或說謊,溝通就只能停留在表面,比方說在討論私事時,除了要把握上面的原則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也必須時不時透露自己的一些糗事或私密的事情,一方面讓對方覺得不是一鼓腦地被挖掘話題,二來是也能讓對方更了解彼此。

講心事不只可以建立關係,也能增加彼此的信任
講心事不只可以建立關係,也能增加彼此的信任

溝通時的兩個小細節

教了心態、方法後,最後來提點兩個不小心犯的錯誤,讓大家有些

害怕被責備而不說實話

「將雙方放在同個平面上」,如果拿捏不當,反而會顯得矯情,理解對方的情緒、思維,並不是以同情出發去溝通,表現得過於同情只會讓人覺得虛假,不夠真誠,理解對方後講出幫助對方的話才是有用的。

只問一個人,不如把問題拋給所有人

這是在一群人聊天、溝通時常發生的事,很多時候會不小心問太過於個人的想法,而忘記在桌上的其他人,雖然有助於更深入理解對方想法,然而會導致其他人可能會漸漸淡出,所以找一個廣泛、共通的點去切入,會讓更多人願意投入。

學會察言觀色能夠讓溝通更加順利
學會察言觀色能夠讓溝通更加順利

說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它是一份工具讓我們與其他人建立起關係和信任,以上的方法提供大家做參考,讓大家在交友、感情、事業上,能夠更加順利。

部分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stock-photography.html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