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妙計讓你輕鬆應對「批評流言」,生命就該浪費在真正美好的事上

「欸,某某某說你很虛偽。」、「你知道嗎?大家都說她很勢利眼。」
我們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從別人口中聽到有人批評自己,又或是聽到大家在傳誰的壞話。我們可能為批評自己的話耿耿於懷,也可能自然而然被大家的流言而影響對他人的看法,嚴重的時候甚至覺得整個生活都被這些傳言給打亂,一直在人際關係的泥沼裡瞎搞,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無法毫不在意批評和流言,但多年下來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處世哲學,離那些「人際鳥事」越來越遠。

情境一:得知有人批評你

有被批評困擾的經驗嗎?整天想著對方的那句話,有點心不在焉、靜不下心,既然人無法完全不在意批評,那就來看看如何讓批評減少、流言消失吧。

photo-1539295894554-9eb33a2fb847
1. 回罵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2.提取可用部分

回罵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通常批評分做兩種:第一種就是要讓批評傳到本人耳裡讓他不開心,面對這種類型,當他發現你都沒反應,自然會自討沒趣過也就懶得再說,一有反應才是趁了他的意;第二種是更常見的單純想批評,沒想被當事人知道,但通常這種當事人還是會知道,如果你選擇了回罵就是正式的宣戰了,對方一旦知道你對他的回罵自然也會反擊,就這樣一天到晚都在互罵,多浪費時間和力氣。

「不回罵不理會」是最明智的決定,這不代表自己心胸寬闊都不反擊,而是這樣做才可以快點結束這場鬧劇。不過謹記太誇張的批評(罵到家人、毀人貞節…)就要當面和那個人問清楚,有些人真的會老虎不發威當你是病貓!

提取可用部分

沒有人聽到批評會開心,但有些批評卻是可以提取有用部分的。還記得以前當社團社長時,有被幹部當著面批評:分工不平衡,雖然我當下覺得很難堪但撇除他的態度和口氣,他說的內容是中肯的,所以我還是去改善了,而後他自然也不會拿同件事再說我了。如果一直聚焦在自己的被冒犯,就會錯失掉看事情的公正性,也會失去了讓自己進步的機會。

「如果別人朝你扔石頭,就不要扔回去了,留著做你建高樓的基石。」

情境二:旁人在批評某人

大家肯定都曾聽身邊的朋友批評、抱怨過誰,這時候你的反應決定了自己會不會也被拉入這場戰火中,因此謹言慎行在此時特別重要!以下是我認為需要特別留意的。

photo-1540634759006-203f597e1a34
1.附和與表態害了自己 2.降低旁人潛在衝突

附和與表態害了自己

有時候我們並沒辦法感同身受、認同旁人所說的,但為了配合而附和,你以為只是回句:「我也覺得好像是這樣。」應該沒事,但下次就會變成:「OOO也這樣覺得。」最後甚至轉變為:「OOO覺得誰怎樣。」你從配角變主角,連當初形容的詞都會被「誇大」。請不要忽略流言的可怕,相信大家都玩過傳話的遊戲,到最後肯定都跟原意相差甚遠吧!

不用覺得不附和對方他會不開心,如果他因此不愛跟你抱怨他人這不是更好嗎?省的把你拖下水;或是因此不想跟你交朋友,那這種朋友本來就不需要交啊!

降低旁人潛在衝突

我偶爾會有這樣的經驗:A 和 B 都是我的朋友,但他們互相討厭,分別和我相處時就會講另個人的壞話。但我從來沒有壞話的內容轉傳給對方,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不夠意思,得知卻不告知,但我的考量是:我說了會有什麼好事發生嗎?不過就是讓他們更討厭彼此,讓世上的戰火又多一場。

而且我也相信真到很討厭彼此會互相感覺不出來嗎?哪需要我去報告、去火上加油;如果還真的沒感覺那更好,我幹嘛沒事讓他們真的開戰,放著不管還可能有天自然就好了。別總有著可以看戲的心態,因為看戲的人也會被波及,你以為你義氣告知,但事實上只是讓對方的生活被打亂,還不如沒義氣、裝傻,天下總會太平。

情境三:好想罵人怎麼做

並不是說害怕得罪人就都不能批評、抱怨,人又不是沒情緒的動物,這樣遲早會悶出病來;所以想罵人時,就要有些技巧和訣竅讓批評傳不到對方耳裡。

photo-1551845811-f63135691a4b
1. 請挑「不認識對方」的人說 2.遠離事發場所 3.不留文字證據

請挑「不認識對方」的人說

有些人就是太傻了,逢人就說,但對方又沒跟你有多深的交情,他當然會輕易就跟別人轉傳,最保險的就是跟「不認識對方」的人說,完全沒共通好友的最好,這樣不僅抒發了自己的不滿也不會陷自己於不義。

遠離事發場所

假如想批評的是學校裡的同學,那就不要在學校甚至是附近說,最好是和朋友到較遠的咖啡廳聊天或是出遊玩樂時再說,因為隔牆總有耳,選錯地點你本不想讓他知道的人都會變「無意間聽到」,最後被誰賣了你也無從知曉。

不留文字證據

還記得曾有個同學在 IG 限時動態上罵人,雖然他馬上就刪掉了、被罵的人也不是他的好友看不見,但他的限時動態早就被很多人截圖議論紛紛,進而傳到被罵者的口中了。這是個比較極端的案例,一般來說我們最容易留下證據的是在 line 裡面,這並不代表和你聊天的朋友會出賣你,但你很難預防哪天、因為什麼原因自己的歷史訊息被別人瞄到,簡言之用說的比留下文字更保險安全。

終極奧義:與世無爭的處世哲學

想要讓自己整個人生都離這些風波遠些,那就得進入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階段,即便身旁有人際糾紛在發生,你也可以明哲保身好好活在自己的無憂世界裡。除了最簡單的遠離愛挑事的人外,還有以下的兩個技巧。

1_LbJA46_lUPHJVOKd8pHXMA
1. 與討厭的人保持距離 2.凸顯與世無爭形象

與討厭的人保持距離

很遺憾的是有時候我們討厭的人就是每天都須接觸、碰面的人,很多人因為不想撕破臉甚至還讓對方產生「我們交情不錯」的錯覺,這下子對方當然會更黏個他,於是人前一邊陪笑、背後痛罵,本來只是他討人厭,最後你也成了虛偽的雙面人。

也因為交情不錯的假象,讓你們長時間相處,很多事眼不見就為淨,但越見就會越討厭,你感覺到日子越來越痛苦。都說距離產生美感,營造和他人更要好的模樣去「自然疏離」,互動少了自然就不會更討厭對方,也不用再扮雙面人。

凸顯與世無爭形象

關於這點,就是讓大家感覺你對八卦漠不關心。舉例來說在社群上的文章,不太出現批評他人的文章(不指名道姓的也是),讓大家感覺到你喜歡關注的另有他事,比如說大自然、旅行或攝影等等。如此戰火就很難蔓延到你的桃花源。

少了時間在為批評煩心、被流言拉進人際關係的泥沼。想信大家都能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投入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世界上美好、想做的事何其多,大家都別再浪費時間了!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聊天容易尷尬、說話總是得罪人?話術精進技巧大解密

    不論是在職場、交友、愛情等不同領域中,「溝通」-是一個非常需要訓練的技能,今天就提供方法讓大家知道溝通前要準備什麼、要怎麼溝通、溝通時必須注意什麼,好讓大家在人際相處或是情感關係上有些幫助。 首要原則:將雙方放在同個平面上 與朋友、情人 ……

  • 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

  • 不是不眷戀,只是那眷戀已走投無路

    始終認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莫過於一次心動的相遇。儘管無從知曉是否會無奈離開,也無法度量需歷經多漫長的等待,期間又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