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19

徒步古巴數千哩,用相機紀錄異國的生命力 ── 專訪攝影師劉祐銘

離開了 15 年的外商公司,拿起了自己的相機踏上古巴,用一幀幀的照片記錄了異國街頭的生命力,並在 2018 年獲得 IPA 故事組優選獎以及 2019 年 MIFA 故事組優選獎等殊榮,他是攝影藝術家-劉祐銘,他將在古巴的作品集合成冊,並在 7/13 舉辦攝影個展,就來了解一下他的創作故事吧。

攝影師劉祐銘
攝影師 劉祐銘

攝影生活化,生活攝影化

劉祐銘並不是職業攝影師,使他決定投入攝影有兩個原因,一來是在 2008 年生了一場重病,希望透過攝影這樣的興趣,讓自己的生活有些不同,二來是因為自己的女兒,上小學的女兒開始學習許多才藝,自己身為父母,為了做為孩子的榜樣,透過學習攝影這項才藝,以身作則、互相成長。

攝影本身劉祐銘的興趣,然而每一份興趣都要花時間培養才有所成,即使工作再忙,都要花時間在上面,只要一不小心怠惰了,就會很難進步。劉祐銘認為:「攝影生活化,生活攝影化」的觀念是必要的,現在手機很方便,時不時拿出手機拍下紀錄周遭的美景,訓練構圖和激發靈感,使他能夠不斷地培養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鄰居的日常》-倚靠鐵窗觀望是古巴各城市的特色,在千里達捕抓到一家人路過鄰居門口的一刻。
《鄰居的日常》:倚靠鐵窗觀望是古巴各城市的特色,在千里達捕抓到一家人路過鄰居門口的一刻

鏡頭下的古巴,記錄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在坊間有不少攝影師也將自己的旅行過程拍下來做成攝影集,劉祐銘選擇去了古巴,一個大部分人不會當作旅遊選擇的國家,透過徒步旅行四個城市(Havana、Vinales、Trinidad、Cienfuegos),去親自體驗、融入在地人的生活,並不只是拍拍風景照、打卡點就結束,而在古巴人身上,體驗到了不同文化與人的故事。

《笑看人生》,街頭清潔工低頭走過荒廢的馬戲團,牆面巨幅貴族肖像塗鴉,反諷著對比的人生。
《笑看人生》:街頭清潔工低頭走過荒廢的馬戲團,牆面巨幅貴族肖像塗鴉,反諷著對比的人生

獨腳流浪漢的奇遇

在哈瓦那時劉祐銘認識一位獨腳流浪街友,名叫 Pompi,Pompi 跟其他街友不同,他沒有跟劉祐銘乞討,反而是跟這個來自異鄉的過客成為朋友,回台前最後一天,Pompi 杵著拐杖帶領劉祐銘走了近四、五公里的路,途中他帶著劉祐銘到一個昏暗公寓,並秀出一幅十年前他身著軍服的大型攝影海報,分享在軍中失去單腳的故事與他眼中的家園。

一個沒有手機、沒有聯絡方式、沒有家的流浪漢,充滿了令人感動的故事,使得劉祐銘將這段緣份記錄下來,成為了攝影作品,每當他再次想起自己與 Pompi 的回憶都會十分感動,這也讓劉祐銘確定了「街頭生命力」的主題。

《A Man With Dignity》鏡頭下的 Pompi
《A Man With Dignity》鏡頭下的 Pompi

一段意外的緣分

另外一張不在個展展出的作品《巴黎來的愛情》,這是一張在古巴 Trinidad 的餐廳拍攝黃昏照片,正當構圖完畢,這對法國情侶竟誤入畫面當中,劉祐銘索性將他們的互動加入,作品因此變得更有溫度。

拍攝時猶豫了許久,最後決定告訴對方這張特別的合照,照片中名叫 William 的男子高興地給了聯絡方式,劉祐銘 Email 作品給William,對方竟然告訴他隔幾天在 Varadero 向照片裡女子求婚,而這張照片對他特別有意義,也成了兩人古巴行最珍貴的回憶。

《巴黎來的愛情》
《巴黎來的愛情》

從影像傳遞故事的生命力

劉祐銘在拍攝完這一系列作品後,才打破自己對於古巴之前的成見。許多人都認為古巴是一個資訊不流通、治安混亂的地方,然而在拍攝期間,他發現當地人相當和善,對於外國人也會熱情打招呼,街友乞討也不會死纏爛打,跟大家所說的古巴完全不一樣。

《農場英雄》- Vinales 熱情的農場主人忙著打理馬騎並大方面對頭,清晨光影下展現無比的自信。
《農場英雄》-熱情的農場主人忙著打理馬騎並大方面對頭,清晨光影下展現無比的自信

影像不只能夠讓我們去了解這個世界的樣貌,也能傳遞出創作者的想法、價值觀。劉祐銘十六天下來用雙腳,徒步走了超過三十萬步,並用照片呈現出當地人的親情、愛情、童年、街頭、晨昏等不同面向,加上旅途中個人經歷,讓人感受到古巴街頭的生命力量,也讓大眾對於這個神祕的國度有著更不同的認識。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