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美術館「美少女的美術史」:不只是美還有更多關於少女的故事

Editor's Note
從浮世繪到當代藝術及動漫文化,日本的各個年代都有關於「女性」的創作,北師美術館這次重磅邀請到日本青森縣立美術館學藝員 工藤健志 共同策展,將大家對美少女的想像運用不同的媒材呈現,讓參觀展覽的體驗更有層次有趣,在夏季結束前一起去體驗美少女的魅力吧!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MoNTUE 北師美術館,攜手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自 2019 年 8 月 24 日至 11 月 24 日於 MoNTUE 北師美術館盛大推出《美少女的美術史》展。

本展由林曼麗教授擔任總策劃,青森縣立美術館學藝員工藤健志策展,邀集鈴木春信、奈良美智、手塚治虫、丸尾末廣……超過六十多位名家,以超過兩百幅的經典作品,揭示時空跨度超過三百年的文化發展,是臺灣首度以斷代史呈現日本美少女形象於當代藝術發展進程中的精彩大展。

北師美術館:美少女の美術史展區

策展人工藤健治先生分享《美少女的美術史》起初是由三位日本資深美術館員所組成的「三枝眼鏡研究所」策畫,2014-2015 年間巡迴於三人任職的青森縣立美術館、靜岡縣美術館、島根縣立石見美術館,這個展覽曾勇奪該年度全日本公立美術館展覽 TOP5 大獎。本次以全新的展覽架構首度移展臺灣,當代藝術家如Mr.、古賀學、伊藤隆介、岡本光博、島本了多等人,因應北師美術館充滿實驗性的建築空間,將自身對臺灣文化的細緻觀察匯入創作之中,為臺灣觀眾打造全新作品,替本檔展覽帶來耳目一新的觀賞感受。

《美少女的美術史》以學術性角度策劃展覽,結合通俗文化與美少女的視覺符碼帶出當代議題,並同時回溯經典美術脈絡,跨領域地展現出當代人的生活文化風貌。地方美術館的策展人跨出館外,集結更多館舍形成一個策展團隊,共同激盪策劃出相當有趣的展覽,這些展覽吸引更多人來到地方美術館來看展,是一個相當創新的做法,打破了現在博物館與美術館在經營管理上的封閉僵局。

《少女世界》8 卷 6 號 (治 44 -大正 2 年)島根縣立石見美術館
山村耕花《少女世界》3 卷 4 號(明治44-大正2年)島根縣立石見美術館

本次展場以浮世繪、洋畫、日本畫、漫畫、雕塑與新媒體藝術交織構成,透過潮流最前線的動漫人物作為形象符碼,了解當前流動於產業與科技變遷的「少女」形象,帶領人們發覺流行文化與傳統藝術的承襲及表裡關係,爬梳生活史與審美價值發展。本次展覽分為六大子題:〈少女的誕生與開展〉、〈躍動少女〉、〈神之少女〉、〈少女心事〉、〈偶像少女〉、〈觀用少女〉,透過具當代議題性主題,譜寫出多元生動的少女樣貌。

〈少女的誕生與開展〉由帶動少女流行文化普及的女性雜誌揭開美少女的神秘面紗,透過大正浪漫的代表畫家高畠華宵、竹久夢二等人所繪的少女圖像,拼貼出各世代少女的心之所向及自我投射。〈躍動少女〉展現都市化生活態樣,具象地透過季節性運動呈現女性美麗強健的姿態,抽象擴延討論「變身」之於少女的重要性。〈神之少女〉以過往女體象徵大地、自然、社會,或是寄託神佛意志的藝術表現,接軌電子歌姬「初音未來」所帶來的集體創作與神秘感;〈偶像少女〉、〈觀用少女〉更透過大量少女神態與載體差異,展現當代價值觀。

旺福樂團為本次的展覽導覽配音

北師美術館這次還邀請了旺福樂團代言本次展覽,透過曲風活潑奔放的《野生灰姑娘 Wild Cinderella》作為展覽形象曲,將幽默又任性的搖滾精神將延伸語音導覽,在觀展的同時可以聆聽團員親錄的介紹,讓觀眾以五感體驗美少女的魅力。

內文圖片皆由北師美術館提供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