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19

當未來的記憶與想像都可以被數據化,腦中的認知到底是真是假?

海量的資訊每天衝擊你我日常,面對急遽變化的虛擬科技,記憶失去了正確性,人類在無形之中接受了暗示性的控制,生活早已不再是單純記憶中的面貌。在這片刻即溶的世代,策展人王韓芳邀請來自台灣、香港及捷克等八組藝術家,在北師美術館中共同展出,引導觀眾想像近數十年的未來,進入這場真實呈現卻帶有一絲詭譎的世界。

當記憶能透過數據編改,你還能確定所有「自主決定」的是非真假嗎?

「即溶生活」主視覺圖
「即溶生活」主視覺圖

進步之下備受壓榨的生命權利

由台灣藝術家施昀佑、香港創作者謝柏齊與武漢漫畫家子杰創作,紅色霓虹燈寫著斗大的《我会好好照頋你》( I’ll Take Care of You ),這樣看來似乎是浪漫的話語,字裡之間卻藏著格外諷刺的隱喻,如高權位者向低下階層的表面關懷,被壓榨的人們連自我意識也受到限制,心中不禁發寒。

台灣藝術家施昀佑創作,《我會好好照顧你》
台灣藝術家施昀佑創作,《我會好好照顧你》

拿起放在一旁的黃皮書,可愛的插畫講解著家用機械人香蘭的使用說明,高智能的香蘭毫無生命權利,或許你會認為機械本就是物品,那麼,如果將書中的香蘭角色換成在香港打拼掙錢的外籍工作者呢?不平等的待遇關係訴說著香港的現今面貌,外籍工作者佔香港人口比例極高,弱勢的勞動者正是作為繁華進步社會表面下的犧牲品,說不出口的無奈情緒令人深思。

台港藝術家合作,《家用機械人香蘭 35® 說明書》
台港藝術家合作,《家用機械人香蘭 35® (香港)說明書》

不被官方抹滅的歷史記憶:九龍城寨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香港官方也抹滅不掉的歷史地區:九龍城寨(若想深入瞭解其歷史背景的話可以參考之前的介紹文章),錯綜複雜香港歷史中形成的三不管地帶,九龍城寨早已成為政府眼中的毒瘤,並且於 90 年代拆除。

香港藝術家曲倩雯創作,《機密錄:雙城》
香港藝術家曲倩雯創作,《機密錄:雙城》

乘載著如此的歷史背景,香港藝術家曲倩雯藉由資料研究及訪談,將舊時的記憶虛構成全新的未來《機密錄:雙城》;假想地面成為智能機器人的都市,城寨從沒消失過只是地下化,生活在堡壘的居民之間情誼仍緊密連繫著,藉由一個逃到地下的機器人,表達出數據與人類感情的矛盾,縱使官方再怎麼想要消除九龍城寨的數據,他仍存在於世上的某處,我開始思考著自我與系統曖昧不清的關係。

香港藝術家曲倩雯創作,《機密錄:雙城》
香港藝術家曲倩雯創作,《機密錄:雙城》

詭譎氛圍下拆解人類心靈的操控裝置

潔白工整的房間內擺著一張紅色沙發椅,吸引目光的同時卻感受到一股說不上的詭譎氛圍,由台灣藝術家鄧兆旻所創作,《代理人訓練》透過兩段裝置交替呈現,一段為關燈口白敘述,以認知科學、心理學及社會工程等角度,帶來一場培訓實驗,我們都是底下的智慧生物,學習如何成為真正的人類,似乎在無形之中改變我們對自我的認知。

台灣藝術家鄧兆旻創作,《代理人訓練》
台灣藝術家鄧兆旻創作,《代理人訓練》

另一段則是最初所見的明亮空間,牆上的照片講述著心靈如何透過系統被操作,經由數據分析後得出的最佳程序,一切都是由他人所塑造出的思想,這樣來說,口口聲聲喊著自由的你我,事實上真的擁有自主性嗎?

台灣藝術家鄧兆旻創作,《代理人訓練》
台灣藝術家鄧兆旻創作,《代理人訓練》

除了上述的三件作品外,展覽中仍有許多擁有豐富意涵的創作,數十件藝術作品,帶給我的資訊量遠比眼睛所見得多。你會驚訝,不同見解下的世界有著如此大的差別,將觀眾從隨時會崩解的當代生活拉到記憶編改後的未來中,值得你我花時間思考出自身對數據記憶的想像,以及對真實自我的探究。

Photo credit: Anpis Wang
Photos from Mercurial Boundaries: Imagining Future Memory at MoNTUE, 2019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