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月經革命:幽默詼諧的《棉條書》,提倡德國降低女性衛生用品稅金

不管妳喜不喜歡,身為女生每個月總有那幾天會被「大姨媽」搞得心浮氣躁,看著櫃子裡用完的衛生棉盒,無奈但還是必須特別跑去屈臣氏採買,看到自己慣用的牌子剛好有第二件半價的折扣,便毫不猶豫的拿了好幾包囤貨,心中雖然無奈卻也無計可施,心想:「如果可以,實在不想再替自己增添額外的支出。」

其實女性月事一直都是許多人權團體高度關注的問題,其中關於是否將生理用品的課稅降低、免稅,也一直都是持續僵局的狀態。而在德國的 The Female Company 創辦人 Ann-Sophie Claus 和 Sinja Stadelmaie 出版了一本《棉條書》(The Tampon Book),希望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大家用不同角度重新看待這項議題。

德國 The Female Company 出版 The Tampon Book,提倡降低衛生用品的稅金
德國 The Female Company 出版 The Tampon Book,提倡降低衛生用品的稅金

起因是在德國,許多奢侈品如松露、魚子醬、油畫顏料的稅金都只有 7%,而女性衛生用品的稅金卻是以 19% 的奢侈稅計算,這 12% 的差距,顯示出社會對於女性天生身理狀態的不公正,進而引起了人權團體及婦女團體的抗爭,要求德國政府降低稅金,甚至希望將衛生用品列為免稅商品。

秉持衛生用品應當被視為生活必需品的理念,The Female Company 以創新的方式提出這項訴求,她們突發奇想將 15 條有機衛生棉條置入書本裡,就只需以必需品 7% 的課稅金額計算,而一本書含稅的價格為 3.11 歐元,如此一來大大的降低售價,讓女性以更合理的價格購買,不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根據統計,每位女性一生使用棉條的次數高達一萬兩千條
根據統計,每位女性一生使用棉條的次數高達一萬兩千條

女性的月事是一件天經地義的自然生理現象,但就算再現今我們認為開放的社會裡,關於月經沈默依舊是成規,多數人都將經期視為很私人的議題甚至避而不談,在一些第三世界國家更將月經視為不乾淨的象徵。許多女孩們也缺乏關於月經的知識,對於自己的身理變化不了解,直到更年期停經後,還認為自己終於解脫這 30 多年來的不便。

為了讓大眾能夠用更開闊的心態面對,這本月經書裡除了放置有機衛生棉條,更與英國插畫家 Ana Curbelo 聯名合作,創作了 46 頁的風趣插畫,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女性月經的日常生活以及會遇到的狀況,幽默風趣的呈現方式讓大眾認識鮮少討論的禁忌話題。

英國插畫家 Ana Curbelo,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女性月經的日常生活以及會遇到的狀況

英國插畫家 Ana Curbelo ,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呈現大眾鮮少討論的禁忌話題
英國插畫家 Ana Curbelo,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呈現大眾鮮少討論的禁忌話題

女性月事一直都是許多人權團體高度關注的問題,其中關於是否將女性生理用品的課稅降低、免稅,正反兩方都抱著不同的觀點。反方認為,假如依照這樣的邏輯推算,是不是連奶粉、尿布、保險套、都將列為免稅的標準,因此這場「生理用品免稅之戰」遲遲呈現僵局的狀態。而《棉條書》的出現用有別於以往的方式呈現,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法讓「生理用品免稅之戰」取得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了解更多:The Female Company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