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不能限制我們知的權利,《紐約時報》為孩童設計超有質感的週刊讀物

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讓自己的小孩避免接觸新聞,深怕孩子幼小的心靈會被混亂的現實社會影響,而被蒙在防護罩裡的我們,缺乏培養媒體釋讀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又或者認為小孩太小還不懂事,時常用以上看下的心態忽視孩童的訴求。

如果說能夠創造出專屬於孩童的閱讀新聞空間,是不是能讓下一代用更積極的心態正視社會議題呢?

如果說能夠創造出專屬於孩童的閱讀新聞空間,是不是能讓下一代用更積極的心態面對社會議題呢?
如果說能夠創造出專屬於孩童的閱讀新聞空間,是不是能讓下一代用更積極的心態面對社會議題呢?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是個具有威嚴的老字號國際報紙,內容大多都圍繞著對於國際趨勢深入見解,遣辭用字也相當精闢,是專屬於大人的讀物。如今時代已經不同,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孩子們除了玩樂之外,也開始注重國際議題及趨勢。

然而現在的資訊正確性參差不齊,一不小心就會被錯誤的新聞給誤導,基於這個裡念,有著將近 170 年歷史的《紐約時報》針對 8 至 13 歲的學齡孩童,設計出《紐約時報兒童版》(The New York Times for Kids)。

《紐約時報》主編 Caitlin Roper 表示,希望專為孩子們製作新聞,目標不僅是幫助孩子們了解他們所生活的複雜世界,並且透過專業的專欄設計讓他們領悟到印刷媒體的樂趣,就算對象是兒童,也要用專業、尊重的態度來面對。

《紐約時報》針對 8-13 歲的學齡孩童,設計出《紐約時報兒童版》
《紐約時報》針對 8 至 13 歲的學齡孩童,設計出《紐約時報兒童版》

兒童週刊的版面設計以原先的紐約時報當作模板,其中內容包含:國際、議題、科學、藝術、旅遊、美食。而第一版本在 2017 的五月正式出刊,原先只想出一期當作測試,主編 Caitlin Roper 表示,當時並不確定孩童是否有耐心看完實體報紙,沒想到出版後回饋大大超出預期,讓報商決定作為定期出版。

許多孩童甚至親自寫 E-mail 寫到:「感謝紐約時報看到這群小讀者的需求,讓我們用這年紀的角度看世界」。不只是小孩,就連大人也相當喜愛紐約時報這個舉動,家長表示孩子終於肯放下手機,閱讀真正對他們有意義的文字。

《紐約時報兒童版》報導關於手作史萊姆的週刊封面
《紐約時報兒童版》報導關於手作史萊姆的週刊封面

為了更貼近年輕族群的心聲,Roper 參訪各州的國小與學生面對面談話,詢問他們對各式議題的看法。所獲得回應也超出大人的預期,沒想到這些小孩除了平日玩樂、上學之外,對於許多政治、素食主義、動物權益…等社會議,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雖說是給兒童的讀物,但《紐約時報》在設計上完全不馬乎,請到曾任於《House and Garden》、《Rolling Stone》國際雜誌的藝術總監 Deborah Bishop。跳脫我們原先對於兒童讀物相對幼稚、童趣的畫風,設計團隊依據每週的主題,採用風格強烈的插畫,打破傳統報紙固有的呆板版型。字體方面也運用得相當多變,標題使用紐約時報的經典字體,其他則會配合文字內容轉變,時而正式時而富有玩味。

雖然報紙刊頭下面寫著「不適合成年人閱讀」,但由於設計精美有趣,也深受許多大人的喜愛,就算閱讀完之後也很適合拿來當作收藏。目前兒童刊物只限於印刷紙板,沒有出網路版本,目的是為了讓孩童能暫時遠離手機的世界,體驗傳統報章雜誌的紙感。

《紐約時報兒童版》報導關於奧運的週刊封面
《紐約時報兒童版》報導關於奧運的週刊封面

常常聽到許多人說現代年輕人對於社會議題不聞不問,只顧著自己的生活,我想或許有一部分是因為缺乏從小的培養,直到自己長大了以後,才發現這些議題原來跟自己息息相關,卻為時已晚。一直以來都覺得教育是許多問題的根本,年紀不該是成為限制孩童對於新聞「知的權利」,聽到《紐約時報》這樣的舉動相當欣慰,希望能有更多報章雜誌以身作則,以這樣的教育理念,傳遞至更多國家的孩童。

參考文獻:New York TimesFastCompany
圖片來源:Unslp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