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慘無人道的二戰綻放希望曙光,致三位拯救無數猶太人的「辛德勒」們

三年前觀看擺在清單上許久的經典戰爭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講述德國企業家 Oskar Schindler 透過開設工廠、娉請大量猶太人,拯救牠們免於受到納粹的屠殺,集結人性、權威、戰爭帶來的無情及隱藏在絕望中的希望曙光,賺得螢幕前的我不少眼淚。相信不少人都聽聞過這段故事,但是你可知道歷史中仍存在其他同樣為他人性命鋌而走險的「辛德勒」們嗎?

Oskar Schindler 參加猶太倖存者的晚會受到熱情歡迎
Oskar Schindler 參加猶太倖存者的晚會受到熱情歡迎

德國萊卡前主席 Ernst Leitz II 的自由列車

以高品質、高規格獲得攝影界推崇的德國相機品牌 Leica (萊卡),前主席 Ernst Leitz II 更因為二戰時雇用大量猶太人作為員工,避免他們留在德國境內受到迫害,被稱為「攝影界的辛德勒」。表面上將員工派駐到海外,實際上則是幫助他們遠走高飛,並一併照顧其眷屬,使其到達他國後能獲得當地領事館協助尋找工作,多數送往美國,那班載走無數猶太人的火車也被後人稱為「自由列車」。

縱使 Leica 擁有再怎麼良好的信譽及與納粹的密切合作關係,他們仍為這項秘密行動獲得不少次死亡通知,最終只能靠賄賂換得被監視的日子。沒有人知道他幫助多少人,可以確信的是有數百多條生命因他低調的勇氣而被拯救,透過手中的 Leica 相機,延續 Ernst Leitz II 最為溫暖的態度。

Ernst Leitz II 雇用大量猶太員工,將其派駐到海外,拯救許多生命
Ernst Leitz II 雇用大量猶太員工,將其派駐到海外,拯救許多生命

資料來源:Leica Freedom Train

打破上級命令、連夜發簽證的日本領事杉原千畝

命令和道德,你會選擇哪個? 1939 年歐洲陷入納粹不可抵擋的侵略,位在波蘭附近的立陶宛更將是東進後的首當其衝,當納粹一來,所有居住在當地的猶太人無一倖免。於是荷蘭代理領事茲瓦潭狄傑(Jan Zwartendijk)向日本領事杉原千畝提議,發放簽證使受迫害的民眾逃至其餘國家,這樣得以獲得申請日本簽證的機會,換得生存的希望。

當時的日本與納粹關係可相當友好,必須秘密進行,以免得罪德國又換不到日本簽證,賠了夫人又折兵;面對上頭的「禁令」,杉原面臨極大的道德問題,最終決定「抗命」,在當官的剩餘日子中大量發放蓋有官印的簽證,甚至在離去前的最後一刻都徹夜不眠的簽發。兩千多張的簽證,拯救超過六千位猶太人性命,縱使歸國後換得免職處分,卻有不少因他獲救的性命,特意飛越半個地球到日本向他致謝,相信也是最為完美的結局。

有「日本辛德勒」之稱的杉原千畝在二戰期間拯救超過六千條性命
有「日本辛德勒」之稱的杉原千畝在二戰期間拯救超過六千條性命

資料來源:Chiune Sugihara

助人換得「被失蹤」七十年,瑞典外交官 Raoul Wallenberg

歷經七十多年來的失蹤,瑞典當地政府在三年前宣告二戰期間拯救數千人性命的 Raoul Wallenberg 正式死亡通知,當時在匈牙利擔任外交官的他利用瑞典身為中立國的地位,發放無數張保護護照給當地猶太人,幫助他們逃離德國境內,最後換得蘇聯政府以間諜名義逮捕監禁,被後人稱之為「瑞典辛德勒」。

直到今日,Raoul Wallenberg 如何迎接死亡的原因依舊成謎,在他家屬多年來奔波後尋找到幾處矛盾,有一說法為 1947 年在獄中死於心臟病發,卻有另一份官方資料顯示出他在記錄之後仍遭受拷問。真實情況撲朔迷離,我們所能得知的只有這位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幫助的無數生命,以及他帶給後世最為無私的信念。

有著「瑞典辛德勒」之稱的 Raoul Wallenberg 默默為許多猶太人奮鬥
有著「瑞典辛德勒」之稱的 Raoul Wallenberg 失蹤七十年後由政府宣告死亡,為他傳奇一生劃下句點

資料來源:Raoul Wallenberg

正如《辛德勒的名單》中最為經典的一句:「救一個人,就是救全世界。」。單就以數字統計,被拯救的猶太人性命可能遠遠比不上納粹帶來的傷害,卻是面對強權之下最為勇敢的舉動,他們在短暫的生命中拯救無數人的美好世界,讓近代歷史中最為黑暗的時刻迎來幾盞光明。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我也想加入FLiPER!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