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2.2019

難懂的歌詞、莫名的風格,「2019 新一代設計展」形象影片讓大家全傻眼了

本週「新一代設計展」(註一)即將在 5/3(五)~5/6(一)於世貿1、3館展出,然而近期釋出的形象影片卻引起了一陣熱議。整段形象影片以饒舌說唱呈現,歌詞圍繞在A、B上打轉,大家看完無不感到困惑、尷尬,無法明白其中所要傳達的涵義。很多設計科系學生擔心著:這樣代表著整體應屆畢業設計生的形象影片,會讓大眾怎麼看待我們呢?以下就來探討這個形象影片讓眾多人無法買單的原因,並且提出更好的可能性。

截自台灣設計展粉專文章下對於歌詞的評論
截自台灣設計展粉專文章下的評論

難以理解的歌詞涵義

今年的新一代設計展主題為「未定義 Undefined」,想要傳達的是檢視事物時應該要有多元角度,創意無法輕易被定義。以下是官方的理念說明:

「從事設計工作的人,他的工作內容就只有設計?而畢業後沒有從事設計這一行的、被認為學非所用的人,他的工作內容就真的跟設計沒有關係?社會如何定義將在今年走出校門的設計新銳?設計新銳們,你們又如何定義自已?!」

然而很多人吐槽影片裡歌的「歌詞難以理解」,就連我先前就知道今年的主題也沒辦法在看影片時馬上反應過來要傳達什麼,得經過一陣子的思考才能大概推斷。從頭到尾以A、B去傳達概念想必是希望可以讓涵義更鮮明、更強調,然而卻把大家帶入了文字遊戲裡。

未命名-2
所有歌詞使用 A、B 來傳達

如果今天這部影片是某人的創作歌曲或是小眾的宣傳影片我都覺得合情合理,但今天新一代設計展是一個非常大型又公開的活動,讓大眾能夠理解、感興趣是很重要的,然而這個形象影片卻像把大家推遠,對於今年的主題理解感到更混淆。

截自台灣設計展粉專文章下對於歌詞的評論
截自台灣設計展粉專文章下對於歌詞的評論

意義不明的呈現方式

大家都推測使用嘻哈饒舌的風格應該是為了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跟隨時代潮流,我特地去查了製作方的創作理念。

「這首歌誕生的契機,來自於策展人無有建築主理人 Hom 的一段極其饒舌的策展概念,而設計總監 Leon 在簡報時又不小心唸得太有節奏感……『那就寫成一首歌吧!』」

我不清楚大家對這樣的原因能否買單,「隨機創意」與「不夠謹慎」的界限到底在哪誰也說不準,但對我認為在新一代設計展這樣重大的形象影片中,任何呈現風格與方式都應該要與活動本身有密切的原因,不然難免被人當作跟風之嫌或是自說自話。

34789234
截自台灣設計展粉專文章下對於風格的評論

模糊焦點主題的安排

這部影片當中其實也有不錯的地方,例如背景出現的主視覺元素以旋轉傳達不同角度思考的概念很簡單明瞭、生動,但把一個歌手安插在主畫面中反而模糊了焦點,重要的主視覺元素反而成了襯底;另外,令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是該歌手也不夠具有代表性,很多人並不認識他(據製作方表示是因為該歌手是朋友所以邀請合作)。

3
背景反覆出現的主視覺元素

我認為將主要的概念以簡單明瞭的主視覺元素貫穿會更好,畫面當中太多元素反而會讓人抓不到重點,如果真要找個人代表,我認為找有設計相關背景的歌手應該更為合適,如此更能符合該次主題想要傳達的「學設計出身也能在其他領域上發光發亮」的想法。

略顯粗糙的質感

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人在畫面中隨著歌曲擺動,讓人看了難免覺得尷尬,也會覺得整個影片有點敷衍的感覺,另外整部影片雖然最高有 720p 畫素但事實上感覺只有 360p,是為了營造復古時代感所以降低畫素質感嗎?還是只是單純的製作失誤無從得知。

5
影片畫面主要是歌手無意義的動作,影像也非常模糊

如果人物的動作是有涵義或代表性的相信大家會接受許多,整體也不會感覺無重點、無聊甚至是尷尬,另外雖然以設計的角度來看不是不能降低畫素去呈現,但必須得有能說服人的理由,並且讓大家明確感受到是「故意的」,然而這個形象影片只是讓人感覺到沒質感,在人人都習慣看高畫質影像的現代更讓人感到不適與不習慣。

對很多設計學院來說,新一代設計展是大學四年中最重要的一次展覽,很多人都耗時一年以上的時間籌備。然而這樣的形象影片卻無法滿足大多數人的標準,身為設計科系學生的一員,非常期望新一代設計展的未來可以更好。雖然這個展形象影片產生了很多爭議,但實際上展覽到底如何還是要親身體驗,在這個週末不妨就抽出一天來看看台灣的設計系畢業生們都在忙什麼,也順便證實這個形象影片有沒有符合你參觀後的想像吧!

 

註一:台灣最大規模的設計生畢業聯展,每年有超過 50 所國內外設計院校參與並展出。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