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8.2019

最真實的假人!一窺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幕後製作過程

能近距離並同時看見眾多名人想必會使很多人興奮吧?寒假時我參觀了倫敦的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當踏入館內同時看見眾多名人的蠟像時,雖然明知不是真人,我仍瞬間感到震撼感,和其他遊客穿梭在其中參觀有時甚至會產生錯亂,一時搞不清楚旁邊的是遊客還是蠟像。連一些節目都曾讓明星本人混入蠟像中,大家也未能馬上察覺,讓人驚嘆著每個蠟像的擬真程度讓真人混入都毫不違和。

5a01d4618ed9e52c008b4689-1136-852
西洋樂團 One Direction 真人和蠟像的合照

目前杜莎夫人蠟像館在全球各地已高達 22 間,這些蠟像都出自於倫敦的製作團隊,他們透過市場分析去選擇下個要製作的對象,一個蠟像通常耗費四到六個月的製作時間,一個人物有時候因為需要送往眾多分館會做好幾個,例如 Lady Gaga 的蠟像他們就製作了八個。每個精細又近乎完美的蠟像透過眾人的協力和專業才得以產生,讓人非常好奇著背後的製作艱辛和高超的技術,以下就為大家來一一揭密、解惑吧!

精密的測量與比對

光是測量就達數百個項目,他們必須先透過專門儀器測量每個身體部位的大小與比例,而五官的部分他們則擁有眾多的樣本,例如眼睛就是不停拿各個眼球樣本在旁比對直到顏色相同為止,同樣的像是牙齒形狀和髮色也是利用這樣的方法。

RvWNerimadame-tussauds-orlando-10936

參考照片也需拍攝上百張,有些名人若有代表動作,工作人員就會拿出參考圖讓名人做出相應動作,並將角度和位置畫在名人腳底下的圓盤,再透過轉盤上的移動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另外為追求臉部的精確性,他們的也會名人的臉上點上很多黑點做更細部測量和拍照,好讓雕刻師能更精準比對五官位置。

相信有很多人也好奇那館內歷史人物和虛擬人物該怎麼辦?他們會詢問該人物還活著的家屬、看他曾經的訪問,如果是製作虛擬人物例如英雄電影裡的角色,他們則會參考影劇當中的停格畫面和該影劇的幕後製作書籍,以得到角色不同角度的模樣。

取樣與循序建構的雕刻

測量完的第一個工程是必須取得各個名人的手模,之後再開始雕刻頭部和身體,一般而言頭部和身體會由不同的雕刻師負責,負責身體的雕刻師會先立好軀幹的金屬支架再利用黏土慢慢建構出輪廓,由於成品完成後會縮水變小,雕刻師會依照原尺寸大 2% 來製作,整個製作過程多為五週。

未命名-12013MadameTussauds01PR_030513

小心謹慎的鑄模與開模

雕刻完成後需要進行鑄模,這個步驟是讓作品可以多次複製的關鍵。通常頭部會被分為 13 片讓開模時較為容易和方便,而頭部所注入的材料和身體是不同的,頭部使用了蠟方便後續頭髮的縫製,而身體的部分則使用了更為堅實的玻璃纖維,讓名眾可以觸碰這些蠟像也沒問題。

img9
鑄模
img7
等候材料冷卻後便可開模

耗時費工的植髮與上色

進入最後卻也是最費工的步驟,每個蠟像的頭髮都是使用真髮一根根縫製的,光是縫完一顆蠟像就需要四週,縫完後再進行髮型的修剪、染燙和做造型。而眼球部分會參照測量時的樣本手繪,為了確保真實感連眼睛裡的血絲都不會放過,他們會利用紅絲綢線嵌入眼球當中。

img6

上色的部分包含了肌膚和妝容,繪者會使用特殊的油溶性顏料,任何皮膚的質感都不會忽略,甚至連血管都可以在這些蠟像的肌膚上看到。

final-touchesjpg

後期細心的維護和保養

每天在開館前,工作人員都需要檢查並整理好每個雕像的髮型;由於遊客可以觸碰雕像,難免會有一些損壞例如抓痕和掉漆,這些可以輕易的被修復,但如果較嚴重例如斷臂則須送回英國本部做維修,而且這些蠟像其實也都會定期送至阿姆斯特丹保養。

杜莎夫人蠟像館的存在滿足了很多人難以見到名人的願望,甚至一圓可以和偶像肢體接觸的夢想。而這些美好的成果都歸功於背後辛苦而強大的團隊,值得我們再三佩服與致敬。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