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5.2019

傳承的不只技術,更是人與人的情感聯繫 ── 那些致力於傳統食品的職人

隨著世代的演變,許多置身在食品製造的人們面臨高齡化的趨勢,卻有部分的年輕世代不願意看著屬於記憶中的味道就此消失,投入百分之百的熱忱,秉持新舊並存的目標,讓新生代的顧客得以品嚐到最純粹的美味。

三位在不同食品領域間奮鬥的年輕「職人」,奉獻自己的青春與熱情,背後一則則故事是感動人心,在此將這份情誼,與你分享。

傳承老一輩的技術與情誼,堅持最天然的原料:「森林麵食」蔡銘祐

從 1930 年代在南投竹山開業,小小的傳統製麵廠直到第四代接班人接班後開始有了變化。「當然是因為感情聯繫才選擇繼承,多少也是不願看著老一輩技術就此消失啦!」蔡銘祐延續前一代的技術,靠著獨特的設計換得極好的口碑,經由網路行銷,成功打入年輕市場。

美感融入傳統、堅持手工日曬及天然原料的做法,獲得廣大民眾迴響,從紫薯、蕃薯、南瓜到蔬菜,結合在地資源,尤其是「無鹽寶寶麵」更是獲得不少年輕媽媽們支持,立志將最健康的麵條帶給消費者。

Photo via 森林麵食
Photo via 森林麵食

製麵可不是一般的輕鬆,一旦進入便要堅持不懈,日復一日的細心勘照,幾乎沒有休憩的時刻,雖然背後的自由減少,卻因此獲得許多觸動人心的插曲。「有一次到香港參加市集,有兩個客人特意來購買森林麵食,從沒想過小小的企業能受到如此大的關注,當下真的是震驚又蠻感動的。」聽著蔡銘祐如此說道,這是全心全意付出後才能得到的成就。

多年來的努力,縱使知名度增加不少,也成為人人喜愛的健康麵食代表之一,仍不打算停下腳步,期望能在未來開設一間實體店面,透過高質感設計,讓更多居民能品嚐道地的竹山風味。

Photo via 森林麵食
Photo via 森林麵食

再怎麼辛苦只為換得一口屬於台灣味的好酒:「台中六十五號」陳韋仁

當來自台灣的蓬萊米碰上日本的清酒,不同傳統結合會擦出什麼火花?因為熱愛日本文化跑去島根留學,這段期間,來自台灣台南的陳韋仁接觸到無法抵擋的清酒魅力,就此與清酒結下斷不掉的緣分。畢業後在因緣際會下成為「藏人」(釀酒的人),大概是埋藏在心中的家鄉情,在酒廠工作之餘不忘嘗試新的挑戰,向眾多的老藏人學習,幾年之後,決定做出屬於台灣人的清酒。

米對於清酒製造來說重要性媲美水之於人,身為第一個在日本考取到「酒造技能士」的台灣人,為了挑選最適合的稻米可費了他不少功夫。「我使用的台中六十五號米,是日治時期的稻米巨人磯永吉先生在台灣培育成功的蓬萊米,從沒有人使用過、也不知道它的特性,而且種子只有在大學種子庫才有,有在耕種得更只有少數農家,費盡心思終於成功種植,對於自己來說也是未知的嘗試。」

融合台日兩國的情愫,去年在日本集資網站 readyfor 上販售,也讓台中六十五號獲得廣大迴響。

Photo via 陳韋仁
Photo via 陳韋仁

此時正逢造酒季,除了原本在板倉酒造的繁忙工作外,空閒之餘還要獨自釀造日本酒。「早上五點半開始到下午五點,偶而還要熬夜看顧養麴,每天都在酒廠裡工作,是真的沒什麼休息時間。」聽著身在日本的陳韋仁這樣說著,縱使再怎麼疲倦依舊熱衷在生活中,如此煞盡苦心、費工費時只為換得一口好酒,立志將台中六十五號米帶給他的感動獻給所有顧客品嚐享用。

Photo via 陳韋仁
Photo via 陳韋仁

放不下的是與親人的情感聯繫:「合興壹玖肆柒」鄭匡佑

「老實說,最放不捨的一定是親情吧。」坐在位於大稻埕的合興壹玖肆柒店內,舒適的室內氛圍之下吃上一口熱騰騰的鬆糕,聽著第三代接班人鄭匡佑繼續說道:「一開始也沒想要接家裡這傳統產業,我是女婿,從小在一個市場的環境裡頭長大,身為第三代的太太對家裡的印象是一早在市場忙碌的父母,假日也要上班,其實有一點排斥這樣的生長環境。」

原先在海外從事設計工作的夫婦兩人,因為不捨父母花了大半輩子用心經營的糕團店無後繼之人,思考許久後決定回台接手家業,並將老品牌轉型。先前在南門市場的合興販賣的商品可真是什麼都有,明明有無數種點心得以選擇,為何最終挑選鬆糕來代表合興呢?

鄭 Photo by 楊景棠
鄭匡佑 Photo by 楊景棠

鄭匡佑說:「一切的出發點都是記憶中的那敲擊聲。半夜的時候時常趕訂單到很晚,傳統的鬆糕製作都會伴隨個『叩叩叩』的手敲聲,爸爸都會很自傲的回應:『大概台北市只剩我們還這樣做鬆糕吧!』,這其實是相當獨特的聲音,也希望能將傳承下來的技術敲給顧客看。」

秉持著「新舊並存」的理念,以中式點心的精緻化為目標,將鬆糕、壽桃等普羅大眾認為的老點心帶入年輕市場,結合老前輩經驗與新生代的美感,讓傳統食品有著不同的可能性。

當然,品牌轉型必然會伴隨著口角,甚至像連續劇般的激烈爭執,卻也是源自父母輩的關心及愛護,深怕子女會在多次失敗後選擇放棄;雙方在溝通後得以達成共識,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透過鬆糕,看到兩個世代的對話,直到現在,鄭匡佑夫婦仍持續在文化與商業之間達成最佳的平衡點,期望能在傳統的基石之下,找出屬於這個世代的中式點心。

Photo by 楊景棠
Photo by 楊景棠
Photo by 楊景棠
Photo by 楊景棠

身為新生代的一員,說實話仍有許多傳統食品仍未深入了解,想來也真是可惜;這一口口的美味代表的不再只是文化,透過技術傳承,更是成為聯繫著師傅、子弟、親人與顧客之間最為真誠、也最為動人的情感吧。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