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遮掩的善意,跨國領養背後的黑暗與省思

在台灣,領養的形式有很多種,除了可以在國內的寄養家庭或孤兒院申請領養,透過相關社福單位或是公益團隊也可以申請跨國領養的程序,而跨國領養的國家主要都是在非洲地區,只要符合法律上的規定就有辦法獲得小孩的領養權,在這些看似美好善行之下,卻隱藏著許多的危機使人值得反思領養的本質和它的成效。

1466106542iStock_000013551372Small

在領養的世界是非常撲朔迷離的,即使在網站上、仲介公司看到的兒童,他們也不一定是孤兒,在這個機制下,只要親生父母簽下了放棄孩童權利的同意書,這個孩子就被歸類成「孤兒」,仲介公司本身很有可能就是人口販子的共犯,透過脅迫、欺瞞的方式讓父母與自己的親生子女分離,用這樣的方式「轉售」孩童,利用善心獲得利潤。

在埃塞俄比亞 (Ethiopia) 有一位女孩 Tarikuwa Lemma, 在她 6 歲時,被自己爸爸在仲介公司的友人設局,Lemma 被騙說要去國外讀書遊學,並承諾她每個寒暑假都可以回到老家,然而這一去就讓她再也回不到埃塞俄比亞,她的爸爸甚至連什麼是「領養」都不知道,就這樣讓女兒被送到美國的墨生家庭之中。

130915152931-international-adoption-tarikuwa-lemma-3-horizontal-large-gallery
Tarikuwa Lemma(來源:CNN

Roelie Post 一位在歐盟委員會推廣兒童及少年權益的官員,在 1990 年開始調查羅馬尼亞境內的跨國領養狀況,卻意外發現人口交易黑市與其密切合作,為了遏止這樣的行為發生,Roelie 試著去向歐盟申訴禁止羅馬尼亞進行跨國領養,然而黑市商人們擔心一旦羅馬尼亞的跨國領養被禁止,未來歐盟地區都會跟進,所以勾結在地勢力寫信威脅 Roelie,甚至派人美日跟蹤她,逼得她逃亡至荷蘭,禁止跨國領養這件事也無疾而終。

roeliepost

另一個狀況是在中國,因一胎化政策的影響,孤兒院人滿為患,自從 1992 年開始加入跨國領養的行列後,收養案例暴增,在美國,一年甚至收養了 8000 多個嬰兒,與非洲販賣人口的狀況有些不同,政策的影響下,許多的父母為了避免受罰交出自己的孩子,比起非洲的黑市利用詐騙和綁架的方式交換孩童,中國的黑市商人則是趁政策之便,以規避法律的理由合理的收購這些幼兒,交易的數量相當龐大且難以追溯源頭。

zyh8615iczwdrakwdu3zoqrlkoius7
photo credit : Depositphotos

從這些國際領養的狀況可以看出這項善舉背後的爭議,從仲介的機構到行為背後的意義都值得討論。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就如同上述的國際事件,仲介公司或是孤兒院在進行領養手續時並不是全程透明,通常收養人只能透過這些單位去了解孩子的背景,資料即使是捏造的也很難查證,等到孩子長大了,才發現自己已無法回到原本的家庭中,雙方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原本的善舉反而成為了破壞家庭的利刃。

面對新環境的困難

回到孩子本身,在台灣,許多是收養較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小孩,對於他們來說也是脫離原本的環境到一個全新的地方成長,在這兩個生活文化不同的社會中,需要很長的時間適應和改變,再者,台灣的社會環境並沒有相當友善的對待這些新移民,有不少人還是對於這些東南亞國家的人帶有偏見,不論是在升學環境或是職場都會受到影響,而這樣的行為是否真正有幫助到孩子,還是只是因為虛榮未經妥善思考而收養,就見仁見智了。

誰才是「需要幫助」的孩子?

領養這件事說到底,就是幫助這些沒有資源的孩童能夠順利成長,然而在花東地區或是中部內陸深山,地方的產業和人力外流,缺乏資源、幫助,這些地方的孩童和家庭,不比非洲和東南亞地區的孩童過的優渥,他們面對的是不斷複製的貧窮階級,意識到外面的光鮮亮麗,卻只能待在泥淖中,身不由己,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我們接收到很多世界各地的災情,卻沒有向與自己最近的地方伸出援手。

對於救助弱勢的省思

據內政部統計,一年大約有 400 多名孩童無法在原生家庭長大,需要透過領養的程序到新環境,否則終其一生在安養機構成長,面對這類的社會問題,領養這個行為可以解決孩童所遭受的困境,但再怎麼收養,也無法改善棄養問題。這並不代表領養本身這件事是錯的,而是在收養這些孩童之餘,若能夠向大眾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如果沒有能力養育小孩,就不應該生或養來讓他們受苦,或是直接將資源投入給偏鄉地區的,不一定需要仰賴中間的機構去完成,只要願意用行動試著去改變,即使是在小的事,也能讓他們獲得幫助。

nischal-masand-270164-unsplash

領養的背後或許有很多爭議點需要討論,然而想要幫助他人的心在這個時代依舊是值得讚許的,面對這樣複雜的環境下,思考什麼是這些孩子真正需要的,以及我們自己能力可以做到哪個程度,勢必是行善前必須學習的一課。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