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持續燒,川普推文:「關稅 25% 不能讓!」-淺談中美貿易戰

上個星期,美國總統川普發佈一則計劃調漲對中國商品關稅的推文,消息一出,隨之而來是美股呈直線跌落、無法預測的股市、換來市場一片哀嚎,事件背後與「中美貿易戰」脫不了關係,似懂非懂的讓人好苦惱,到底是什麼意思?

美國總統 川普官方發布貼文
美國總統 川普官方發布貼文

金融大戰席捲全球,以往對於戰爭的想像都是槍林彈雨,「貿易戰」卻是將關稅或貨幣貶值等方式化作手中的武器,造成的傷害不是生命,而是國家經濟上的衰退;看似中美之間單純的貿易糾紛,背後影響層面之多,甚至撼動全世界,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從股市到民生用品,甚至是你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價格無一倖免。

綜觀全部中美貿易戰實在艱澀難懂,一堆數字圖表統計更是讓人眼花撩亂,背後的既得利益仍模糊不清;許多分析預測暫且不提,就用以下六個事件,淺談中美貿易戰,讓身為世界公民一份子的你我瞭解戰爭背後的原因及過程。

一、2001/11/10 加入 WTO ,中國經濟崛起

身為加工產業的龍頭,中國早已成為多數國家的主要貿易對象,並且順利在 2001 年以「開發中國家」身份加入 WTO(世界貿易組織);尤其美國對中國可深情款款,廉價勞力吸引不少人投資,長期下來換得巨大的貿易逆差,結下後續錯綜複雜的糾紛。

74893729-02

 

二、2015/05/08 中方發表《中國製造 2025 》,目標成為製造強國

雖然加入 WTO 的中國答應開放市場,接下來的十多年間卻不讓企業完全自由運作,惹得美商心生不滿。

接著故事來到 2015 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國大中發表《中國製造 2025 》,目標成為「製造強國」;白宮對此不高興,認為美中貿易早已不是公平競爭,何況利益相衝,涉及國家及軍事安全,愛國的心不能接受如此發言啊!

74893729-03

 

三、2017/01/20 川普上任,期望讓美國再次偉大

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大刀闊斧,對國際貿易政策展開一連串的行動。歷經幾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百日談判」失敗後,美方將國際貿易注意力轉向中國,以「強迫智慧財產權轉讓」等名義,對中國發起 301 調查,戰火逐漸浮上檯面。

74893729-04

 

四、2018/03/22 宣布 301 調查結果,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

前面提到的 301 調查到底是什麼?時間回朔到 1974 年,根據《貿易法》,美國總統可以對外國政府「不公平或不合理」的貿易政策發布 301 調查,使他們有權利通過單方面制裁來報復,例如新聞中不停提到的徵收關稅等等;當然這並非第一次對中國展開 301 調查,卻在此次成為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

74893729-05

川普簽署了備忘錄後,於 2018 年 3 月 22 日宣布調查結果: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將依法律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仍有談判餘地,就此展開雙方的關稅攻防戰。

74893729-06

 

五、2018/12/01 G20 峰會,兩方迎來短暫休戰

歷經多次談判,迎來 2018 年 12 月 1 日的 G20 峰會( 2018 年二十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雙方宣布暫停新的貿易政策,並設定三個月的休戰期限。當然表面上的和平只是短暫的,雙方的底牌還沒揭開,背後牽扯的利益遠比想像中的還要龐大,各懷鬼胎的迎接故事的全新篇章。

43789424

 

六、2019/05/06 重啟戰場,貿易戰結果撲朔迷離

休戰後的五個月,美國總統川普一如往常的正常發揮,在 2019 年 5 月 6 日凌晨,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從 10 % 調漲到 25 %,此言一出,國際市場再度陷入混亂,即便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進行第十一輪經貿商談也改變不了美方這項決定。

雖說距離關稅實際徵收還有一個月的期限,也預計雙方將在北京舉行第十二輪會談,美國依舊握有剩餘的 3,250 億商品能加徵課稅,中國也準備好接招,這場貿易戰勢必會繼續開戰,到底誰能笑著成為最後贏家,結果依舊是撲朔迷離。

83479

 

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兩國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方面責任重大,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畢竟中美經濟牽動的是整個國際金融趨勢,擺盪不定的股市及局勢終究會影響在台灣的你我生活。

人人都希望能和平競爭,卻是難以實現的理想,不論是哪個國家領導,最後仍不敵「富國強民」的理念;閱讀完貿易戰資訊後,更能明白現在中美關係是多麼複雜,這不單是財經新聞,更是政治之間的鬥爭。或許我們沒辦法預測未來走向,戰火直到現在仍依舊在燒,不論最終對於台灣來說是好是壞,也是我們必須了解的國際時事。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457
123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