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19

每個設計都藏小技巧,掀開每一頁都驚奇的立體書頁數之謎

「請問立體書最多可以製作到幾頁呢?」

這是對於立體書較常被詢問的問題之一,也是最多人看到立體書時,腦中閃過的第二個念頭!通常第一個念頭是:「哇噢!這本書是怎麼辦到的!」

裝幀形式與頁數多寡的微妙關係

在解答頁數之前,先來分享一般書籍的裝幀方式,了解「裝幀」後,大家或許可以猜出答案也不一定。

要將一本書製作成冊,最重要的就是「書籍裝幀」了,而書籍裝幀,也常口語化地稱作「裝訂」,是因應不同的書籍需求,採用可以滿足條件的方式,將原本一張張的內頁,經過一連串特殊的工藝技術組裝成書的手法。最普遍的平裝書裝幀方式即是價格實惠又製作快速的膠裝和騎馬釘裝,也常可以看到稍微講究一點書籍採用經摺裝、穿線裝、蝴蝶裝等手法,搭配精裝封面的方式,又可以玩出穿線膠裝、硬殼精裝、裸背精裝或其他五花八門的裝幀形式,裝幀是另一門藝術,為了避免不小心又興趣盎然地講了下去,之後當然也可以為此多寫幾篇文章來介紹,不過今天就先暫且打住為妙。


膠裝書籍(photo:Smartpress

騎馬釘裝書籍(photo:Irene . Liyana . Shi Teng

 歐姆釘是變種的騎馬釘裝,具有收納的功能,常見於需要收納的書籍上(photo:Cooney & Conway

立體書若採用一般的裝幀是無法成書的

一般書籍內頁,是在同一張紙的正反面進行印刷,正面閱讀完畢後,只要翻頁就可以看到背面的內容。立體書的內頁部分,也有相同的做法,不過當內容需要更豐富時,為了增加零件穩定性,零件腳常常必須穿過書頁,貼附於紙張背面,因此書頁背面無法印製可供閱讀的內容,但為了讓書籍閱覽順暢,不致於被貼滿零件腳的背面打斷閱讀,製作時便會設計成以「蝴蝶裝」的方式裝幀,使書籍美觀又堅固。(蝴蝶裝,聽起來貌似花俏的裝幀形式,但實際上是將兩張紙張對摺後,背面糊膠進行對裱的裝幀方式,跟蝴蝶這種昆蟲則一點關係也沒有。)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健康魂立體書
蝴蝶裝(photo: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健康魂立體書)

普遍以商業為導向的立體書,平均頁數會保持在 5 個跨頁左右

採用蝴蝶裝的書籍多較為厚重,加上每頁立體零件結合起來的自體厚度,常常較華麗的3頁立體書,厚度就已經超過 400 多頁的小說。
大致理解裝幀與書籍間的關係後,我們回到最開始的疑問上,為了控制書本的厚度及採用較純熟的裝幀工藝,普遍以商業為導向的蝴蝶裝美式立體書,平均頁數會保持在 5 個跨頁左右(這邊指的美式立體書是以美國出版商為主的立體書)在歐洲,有一種特別的穿線經摺裝立體書,則可以製作 10 頁以上,然而頁數越多,對出版社來說製作成本越高,因此這一類頁數較多的立體書並不是以商業為導向,反而更具紀念及收藏價值。

作者:葉羊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不可轉載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半隻羊為臺灣專門設計立體書之團隊,擅長製作立體書、立體卡等紙製品。半隻羊品牌由中國文字延伸,將「半隻羊」的正向造字意涵擴展到整個品牌,因為我們相信:唯有具備內涵意義、美感並且善良的團隊,才能做出最好的產品。
半隻羊為臺灣專門設計立體書之團隊,擅長製作立體書、立體卡等紙製品。半隻羊品牌由中國文字延伸,將「半隻羊」的正向造字意涵擴展到整個品牌,因為我們相信:唯有具備內涵意義、美感並且善良的團隊,才能做出最好的產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