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19

去除規格與複雜的普普藝術,安迪沃荷的狂想特展

談到普普藝術,你肯定會想起安迪・沃荷;許多知名的創作和理念,使他成為享譽全球的當代藝術家,此次他的狂想特展來到了台北,讓我們能一探普普大師的經典創作及搶眼風格。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的絕世佳作,此次於台北盛大展出。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的絕世佳作,已於台北盛大展出。

走進中正紀念堂的展廳,入口的販賣處便十分吸睛;運用霓虹燈光的效果和加上繽紛大膽的顏色,讓人一眼就能感受到安迪・沃荷的特色之處。翻了翻手上的展覽資訊,此次是將展場規劃成四大展區:包含藝術家肖像、名人肖像、雜誌與音樂專輯封面設計、絹版印刷與其他技法,十分盛大。

展品有經典的〈濃湯罐頭〉、〈金錢符號〉,以及最家喻戶曉的作品〈瑪麗蓮夢露〉之外,其他展品更是輔佐我們更認識安迪・沃荷完整的繪畫生涯,讓大眾更理解不同面向的普普藝術教父。

andywarhol (4)
《母牛》搭配霓虹燈光,出其不意的效果,在還未進入展區就使人萬分期待。

展區色彩斑斕,顯著的普普風格

一走進入口,迎來的便是用罐頭製成的大牆,上頭寫著安迪・沃荷的大名以及知名的香蕉創作,底端則是粉色的牆面和霓虹大字「Pop Art」,讓人像是掉進一個夢幻的國度,斑斕奪目。

andywarhol (5)
用鋁罐拼出安迪・沃荷的牆面,向他的作品蕃茄罐頭致敬。
andywarhol (6)
用粉與紫的大膽色調,打開一覽普普世界的大門。

你可以在第一區看見紀錄安迪・沃荷生平紀錄的牆面,一窺何時開始的創作歷程;也能夠體驗換成普普濾鏡的拍照互動、和寫上他曾說過的至理名言牆面合照。用幾分鐘的時間,帶領著我們前往安迪・沃荷的神秘世界。

andywarhol (7)
互動式體驗的普普照相機,還有瑪麗蓮夢露的經典姿勢。

安迪・沃荷的創作中不僅富含瘋狂的點子,展區更是令人驚艷:想像著你走入的是安迪・沃荷的巨型創作,大膽的顏色牆面和一系列人物的排列作品,讓我們能看見安迪・沃荷翻玩毛澤東的肖像、瑪麗蓮夢露臉上的五顏六色,那矗立於中間的 WARHOL,宛如大師的落款一般,永朽留存於看展人的心。

andywarhol (8)
八種毛澤東的肖像畫,你能一窺安迪・沃荷創作裡讓人玩味的顏色變化。
andywarhol (2)
直接將安迪・沃荷的名子直立於展區中央,展現普普藝術的美妙之處。

安迪・沃荷曾這麼說過:「我真希望自己能發明像牛仔褲這樣的東西,某種令人牢記懷念的東西、或是某種大量生產的東西。」展區中像星星瀑布從天而降的裝置藝術、牆面張貼滿滿關於安迪.沃荷的關鍵字等等,都是讓看者的人有了直觀的感受:普普藝術是專為平民百姓而做,不需要任何相關知識也能欣賞的一種美麗。

andywarhol (11)
在銀光陪襯下,安迪・沃荷的作品格外閃耀。
走道的牆面貼滿關於安迪・沃荷的關鍵字詞。
走道的牆面貼滿關於安迪・沃荷的關鍵字詞。

在流俗與藝術之間的地帶,大師的普普之學

「普普,就是一切都很好。」這是安迪・沃荷解釋他對普普的定義,不到主流通俗,卻又不被稱為藝術類別,他選擇平日裡最容易看見的人事物當作主題,小至濃湯罐頭,大到漫畫人物、公眾人物,最終變成當時後風靡的普普文化。

andywarhol (17)
經典之作、無人不知的蕃茄罐頭。
andywarhol (12)
安迪・沃荷筆下的湯姆克魯斯,眼神與神韻都非常寫實。

擅長以重複排列和大量鮮豔的顏色組合,或是同一個畫面使用不同色調來呈現,進而成了安迪・沃荷的招牌風格;不管是政治人物、世界巨星、影星或藝術家等,都成為他「普普」的對象,沒有例外的以一張相片為底,再變化各種顏色,猶如生產線一般,一品多樣。

andywarhol (10)
在顏色的襯托之下,毛澤東的肖像退去以往的嚴肅模樣,看來更平易近人。

不僅將日常瑣事融入至作品中,安迪・沃荷用觀察和理解詮釋自己的瘋狂點子,並且重新定義「藝術」,製作出不同於他人的創作;他更是打破我們對藝術的種種看法,用獨創的角度和變化,帶給人們對生活中多一些感動和期待。

《湯廚濃湯紙箱》:把隨處可見的箱子變成藝術,能想出如此有趣的點子也只有安迪・沃荷了。
《湯廚濃湯紙箱》:把隨處可見的箱子變成藝術,能想出如此有趣的點子也只有安迪・沃荷了。
andywarhol (15)
特別用畫上大師名字的紙箱堆起的裝置藝術,還原原作。
andywarhol (16)
平凡不過的濃湯罐子成了安迪・沃荷創作的題材。
andywarhol (18)
獨特與驚奇的安迪・沃荷,去掉藝術裡的繁文縟節,回歸簡單。

安迪・沃荷曾說過:「如果想了解我,你不要往深處想,我就在最表面的地方,背後沒有東西了。」這股直接、毫無保留的魅力,更是讓人佩服那股毫不在意他人的瀟灑,也許就是如此簡單,讓這個大師的作品更加充滿魅力。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這樣率性簡約的藝術,不妨去感受一下普普大師的厲害之處吧!

 

 

安迪‧沃荷普普狂想特展
展覽日期|2019 /1/9 – 4/14
展覽時間|平日 10:00 – 18:00/假日 09:00 – 18:00 (17:30 最後售票與入場,除夕、初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一樓 2.3 展廳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