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19

揭露真相還是該解決問題?關於那些快門下的紀實攝影

攝影在現今是一個很普及的技術,不論是手機或相機都可以用來記錄真相,然而在紀錄真實或創作的意義是什麼,身為攝影師到底是要投身解決問題還是忽略看到眼前的現象專注於紀錄本身,就先從真實案例來看看攝影師這個腳色對於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jakob-owens-768775-unsplash

舉世聞名的人物紀實

紀實攝影的目的就是紀錄在某個場域下的真實樣貌,在南非有一位攝影師-凱文‧卡特 (Kevin Carter) 拍攝了蘇丹大饑荒的新聞圖片,一個小女孩蜷曲在地上,後面一隻禿鷹虎視眈眈的盯著她,凱文將這張《飢餓的蘇丹》賣給了《紐約時報》,刊登後引起全世界震撼,雖然在 1994 年獲得了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然而在紀實之下,迎面而來的不只有讚譽,更多的是道德上的抨擊和譴責,面對龐大的壓力,凱文在獲獎的當年自殺了。

Kevin-Carter-640x360
凱文·卡特 (Kevin Carter)
190e118nbn5z
《飢餓的蘇丹》(The vulture and the little girl)

另一個案例是在巴基斯坦避難所中拍攝的《阿富汗少女》,1984 年蘇聯轟炸阿富汗,攝影師為了記錄戰爭的真相而前往納西爾巴格難民營,在難民營中,攝影師抓住了難得的機會拍攝阿富汗的女性,她披著紅色地頭巾,海綠色的雙眼直直地盯著鏡頭,成為了阿富汗的衝突及難民局勢的象徵,並在國家地理雜誌上,被譽為最知名的一張照片。在拍攝的當下攝影師完全不知道這個女孩的真實身分,然而她銳利的眼神彷彿表達了對於現實的控訴以及反映內心不屈的堅強。

533x800x2
《阿富汗少女》(Afghan Girl)

紀錄環境的巨變

除了人物以外,動植物與自然環境也是紀實的重點之一,在生態紀實中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干預」,就算有動物在眼前要被吃掉,也不應該去拯救牠們,破壞了自然中弱肉強食的循環定律。在澳洲《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報導中貼出了一個短片,記錄乾涸成為泥漿的湖底,有隻綿羊和袋鼠深陷泥濘中無法動彈,報導後被人指責為何不去拯救動物,卻很少人提到人類造成氣候異常所導致的乾枯湖面。

aus_f35a3a8048bf023f2626ed01f36849188e6cc39e
受困的綿羊
aus_391835fcb720656df9a04a54e65e9ca0a8512f79
受困的袋鼠

根據《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報導中指出,除了乾涸的湖面以外,因為氣候異常造成的熱浪,導致水溫上升,溶氧量下降,數以萬計的魚死在河裡,漂出來的惡臭更影響附近居民。然而指責攝影師的人只因為受困的動物是綿羊和袋鼠而批評,魚和袋鼠都是生命,卻只有袋鼠和綿羊受困才被大家強力譴責,動物生命似乎都被人類區分了階層。

aus_99caa9f3b3322bff628416eeb40197a8d0904b9d

紀實背後的意義

紀實真正的目的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紀錄真實,對於攝影師而言,能夠重現當下的本質是最首要的目標,今天即使拯救了一個餓倒的小女孩也無法改變戰爭帶來的動盪不安,救起了一隻陷入泥淖的綿羊也無法改變人類破壞自然改變氣候的事實,紀錄的目的是在傳遞資訊,能否拯救是個人道德,作為一個紀錄者,首要的是成為溝通世界與人群的橋樑,能夠用一張相片喚起大家對於特定議題的關注,進而投身改變才是最重要的,為了揭露世界的真相鋌而走險,他們背後的決心和勇氣、所承擔的風險,就已經勝過絕大部分的人們了。

jovaughn-stephens-559086-unsplash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精神和決心去挖掘真相,但對於只能從照片上獲得資訊的一般人來說,學習去理解每張照片背後的經歷和故事,而不是先做道德批判,才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學習的。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用熱情和創意實現夢想,日本奇幻攝影師-清水大輔

    在日本,有一位專門拍攝古蹟、廢墟的攝影師,透過廣闊的場景以及鮮明的色調,營造出迷幻非現實的氛圍,再加上化上特別妝容的模特兒,並在世界各地找尋這些一般人不知道的神祕境地,他是攝影師-清水大輔。 清水大輔從小就很著迷日本動漫及遊戲,他辭去了 ……

  • 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化為真實,「陳羽恆」的超現實合成攝影

    相信大家都曾在腦海中開啟天馬行空的想像,但大多時候我們都只是想想而已。但這位攝影師「陳羽恆」卻把它們全部變為真實的照片!陳羽恆經營的粉專"Janan’s Design"展示了許多超現實的攝影作品,他運用拍攝時的佈景技巧和後期 ……

  • 用鏡頭捕捉動物最真實的一面,被譽為最偉大的狗攝影師 Alex Cearns

    Alex Cearns 是一位澳大利亞攝影師,以寵物和野生動物攝影而聞名,同時也是 Houndstooth 工作室的創始人。她曾是一名警察,但就在 2006 年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並開啟了她的攝影生涯,因為她與朋友一起去旅行,發現朋友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