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4.2019

被遺忘的藍色珍珠,來一趟斯里蘭卡探索古老的神秘國度

《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已經是全球權威旅遊品牌,標榜獨立探索、愛護環境與貼近當地旅遊的態度,深受許多旅人喜愛,每年評選出的景點,已成為許多背包客、窮遊族參考的指標。孤獨星球的評選標準為:「擁有此生一定要去的活動、被社會忽略太久的國家。」今年由印度東南外海的島國 – 斯里蘭卡奪冠。

印度洋上的一顆珍珠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一個位於印度洋上的小島,大小約為台灣兩倍大,由於形狀有如一滴眼淚,因此也有人稱斯里蘭卡為印度洋上的眼淚。她是個漂浮在藍色印度洋上的綠色珍珠,近年來,斯里蘭卡已從海嘯、內戰的創傷中漸漸恢復,也開放了許多觀光景點,雖不是一般遊客的旅遊首選,卻早已成為許多背包客想探索的國度。無論你只能蜻蜓點水的在斯里蘭卡待一周,或者能用一個月來趟深度旅行,只要以下這 5 大重點,就能將這個古老國度的美一網打盡。oliver-sjostrom-659364-unsplash

一望無際的美麗茶園

說到斯里蘭卡,最先聯想到的就是著名的「錫蘭紅茶」,斯里蘭卡最有名的兩個茶園分別是孕育錫蘭紅茶的奴娃拉伊利雅( Nuwara Eliya ),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立頓紅茶故鄉( Lipton’s Seat )。

奴娃拉伊利雅位在斯里蘭卡中南部,意指「光明之城」,是國內最重要的紅茶產地與集散地,海拔1,889公尺,周遭環抱三座穿雲破霧的山嶺,鬱蔥的高低峽谷縱橫,因高山區種植有柏樹與桉樹,使此地的紅茶皆帶有獨特香氣,各方優良條件的總和,奴娃拉伊利雅茶園可以說是孕育優質錫蘭紅茶的完美子宮。立頓茶園位在哈普特萊( Haputale )旁的山上,海拔比奴娃拉伊利雅更高,雖然較少觀光客前往,卻以悠閒愜意的小鎮風光,讓不少想一親芳澤的旅人們趨之若鶩。日出前來訪,還能在一望無際的茶園中,欣賞太陽從雲海中緩緩升起的美,再配上一杯香濃的紅茶與餅乾,堪稱最完美的享受。jaromir-kavan-1203403-unsplash

綿延不絕的金色沙灘

海島國家的斯里蘭卡,其長達 1340 公里的海岸線上全部被金色沙灘覆蓋,自然發展出著名的水上觀光。在東部的阿魯甘灣( Arugam Bay ) 水質清澈,天然的新月灣地形讓這裡成為衝浪景點,每年都吸引著大片的沖浪愛好者來朝聖。這邊浪點很多,也有適合初學者練習的地方,也附近也有提供教學、浪板出租的完善設備,讓每位來訪的遊客都能盡情享受這衝浪者的天堂。

而位在最南邊的加勒海灘 ( Koggala ) 能看到當地著名的高蹺漁夫傳統,這是斯里蘭卡最獨特的人文景觀之一,據說以前沒有錢買船的漁民想出了這個辦法,在近海海浪中豎起木樁,漁民每天涉水到達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樁前,爬上去,坐在簡陋的木架上,手持沒有釣餌的漁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魚上鉤,遠遠看去,好似一群腳踩高蹺站立海水中的垂釣者。這樣特殊的傳統文化,也造就了另類的觀光指標。raj-eiamworakul-732539-unsplash

獨一無二的鐵路火車體驗

到斯里蘭卡若沒有做一趟火車,那就白來了!斯里蘭卡最著名的兩條火車路線,分別是從首都可倫坡(Colombo)前往海邊城市加勒(Gelle)的「海線」,貼緊海邊的軌道,讓人有種火車行駛在海上的錯覺,傍晚時來,還有機會在火車上看到日落美景。另外一條「山線」則是從埃勒(Ella)往奴娃拉伊利雅(Nuwara Eliya),尤其以快要進入奴娃拉伊利雅時,火車行駛在山稜線上,沿路都是綠油油的茶田,茶葉芬芳的氣息陣陣撲鼻而來最讓人驚豔。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火車分為三個艙等,除了頭等車廂外,二等車廂、三等車廂都沒有指定位置。gabor-redling-1193275-unsplash

友善的保育動物園區

斯里蘭卡全國擁有多達九個國家公園,米內日亞國家公園雖屬面積較細小的一個,但占地九十平方公里,而園內的巨大蓄水湖,在旱季時露出青草,吸引附近生物到來棲息,包括來自馬塔拉、波隆納魯瓦和特亭可馬利等地區的象群,也會在這時,來到綠草茵茵的湖畔尋找水源和嫩草,是國內最重要的大象棲息地。

另外像是著名的「大象孤兒院」,則主要收養那些無家可歸、掉入深坑或陷阱、脫離象群,尤其是身受重傷或身患疾病的幼象,並訓練大象表演節目,以便向遊客募捐,維持機構的營運模式,這也成了大部分人到斯里蘭卡必去的景點。roxanne-desgagnes-435611-unsplash

流傳千古的古蹟文化

斯里蘭卡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國,千年以來歷經多個文化洗禮,在政治、宗教、經濟上都有不可抹滅的歷史痕跡,而在數百年前曾先後受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影響及殖民統治,更遺留下不少歷史文化遺產,至今共有八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來斯里蘭卡看古蹟,不可錯過斯基里亞(Sigiriya)擁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獅子岩;第二大古都波羅納露瓦(Polonnaruwa)的宮殿遺址;丹布拉(Dambulla)的石窟寺廟、聖城肯迪(Kandy)的佛牙寺;如果想感受海濱殖民古城的魅力,加勒(Gelle)則是必訪之處。sander-don-1067759-unsplash

了有豐富的自然及古蹟特色,斯里蘭卡當地居民也是出了名的友善,也難怪能夠在眾多國家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天的旅遊首選之地。從前我對斯里蘭卡只有錫蘭紅茶的印象,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這是個富有自然及人文景觀的國家,有太多值得我們去探訪的地方,需要親自探訪才能懂這個神秘國度的美。

圖片來源:UnsplashLonley Planet

參考資料來源:Lonley Planet – Sri Lanka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放棄哈佛也要來唸的「世界最夢幻大學」—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說到世界上最難進的的大學,大家不免會猜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或牛津大學等等聽過的名校,很少人會知道位於阿拉伯的「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才是這個頭銜的最佳代表。 阿布達比分校於 2010 年建立,錄取率僅 1.65 % 遠低於哈佛大學的 ……

  • 森林系美少女插畫家的歡樂動植物星球- 專訪李若昕

    翻開插畫家李若昕的繪本《小班》,第一眼就使人跌進一個藍綠色的森林世界,裡頭充滿靈性和野性的自然之美,運筆隨興、童趣地勾勒出惹人憐愛的小貓頭鷹,彷彿提醒我們,曾身為一個孩子的純真模樣。她的創作總有大量的植物和可愛的小動物,簡約的線條蘊含飽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