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獻唱,警告你逃離那個寄放寂寞的科技世界:The 1975 〈The Man Who Married A Robot / Love Theme〉

在這個 21 世紀裡,大家或許會說自己被手機、3C 裡的新奇綁架,而我想我們是因為孤獨而窒息,而科技則成了一個不會反擊的出口,這就是俗稱的科技病吧!像是電影《雲端情人》的故事情節,看似荒誕不合理,卻悄悄的說出我們陷入科技泥沼中,無可自拔。

《雲端情人》裡的西奧多與語音機器人開啟一段現實以外的歷程。 Photo via 《Her》
《雲端情人》裡的西奧多,與語音機器人開啟一段現實以外的歷程。 Photo via 《Her》

用電影和歌曲,講述人們在現實裡的痛苦

《雲端情人》裡的男主角西奧多,獨身居住、有個正在談離婚的前妻、他不善與人交際,幾乎沒什麼朋友,卻能與語音機器人 —— 莎曼珊談天說地;而就這樣與日夜陪伴著他的莎曼珊陷入戀愛,發展一段浪漫的關係。或許西奧多選擇逃避現實中的苦澀,投入虛幻世界的擁抱,撫平孤獨的靈魂,這個決定在電影裡看似快樂,在現實生活中卻是用痛苦堆疊起的抉擇,成了現代人的通病。

然而這個「科技成癮」的概念,變成日常裡隨處可見的城市風景外,英倫樂團 The 1975 也將這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加入新專輯《A Brief Inquiry Into  Online Relationships》中,製作出最「科技」的一首歌 ——〈The Man Who Married A Robot / Love Theme〉;一首像是吟詩、呢喃的歌曲,將他們原先只有鋼琴的〈Love Theme〉加入了人聲,而這個人卻不是主唱,而是手機語音功能的 Siri!

這是一首說著一位男性與語音機器人相愛的故事,寫實的口白與鋼琴伴奏中緩緩道出網路成癮、對社群媒體依賴的症狀,還有我們寧願沈浸在現實世界以外那份孤寂。樂團主唱 Matty 曾提到:「我希望藉由機器人的觀點,道出這個世界真實的樣貌。」這也是為何這首歌曲使用 Siri 為 「演唱者」的動機,我們都不願承認對網路世界的成癮,而 The 1975 想透過這首歌,讓大家抬起頭回到現實世界。

埋在科技裡,一首關於孤寂男子的歌

歌詞一開始便破題,說著這是關於一首寂寞男人的故事。像是《雲端情人》裡的男主角西奧多,他渴望著在寂寞的世界裡找到一種能與他連結的浪漫,甚至愛上不存在的語音功能,只為在諾大的世界裡找到一點點的歸依。

In a lonely part of the world
(雖身處在這世界上某個寂寞之地)
But, of course, he had the internet
(不過,當然,他還有網路)

我們在這個世道裡,所有秘密都跟網路說,是否不敢面對別人看你的眼光,抑或是不想聽見別人口中的自己,選擇躲進網路國度,躲進保護自我的烏托邦。當然,The 1975 絕非要你這麼做,而是藉由帶點諷刺的口問告訴你,這樣其實沒有用。

the 1975 (3)
每當到夜晚之時,網路會在你左右,卻沒有溫度。 Photo via 《Her》

The internet, as you know was his friend
(你知道,網路是他的朋友)
You could say his best friend
(你可以說是他最好的朋友)

網路在這個寂寞男子生活中,成了唯一、依靠,變成一個最好的朋友;所有喜怒哀樂通通丟給網路,網路它一定概括承受,所以我們就習慣網路的陪伴,最終離不開它;相伴在男子左右的只有網路,他們到任何地方,一起去鄉下、城市,一起聽歌、看海。

Photo via 《Her》
在網路世界裡,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 Photo via 《Her》

“Internet, do you love me?”
(網路,你愛我嗎?)
The internet looked at him and said, “Yes
(網路看著他說:是)
I love you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much
(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愛你)
I am your best friend
(我是你最好的朋友)
In fact, I love you so much that I never, ever want us to be apart, ever again, ever”
(事實上,我非常愛你,我永遠不會希望我們再次分開,永遠)

網路理所當然的永遠愛著你,因為它無條件的愛你,不會反擊你、不會罵你,更不會否定你,而歌詞那一句句 very,像是纏繞在男子身上的荊棘,越發掙扎那刺就越深。

Photo via 《Her》
或許我們總在一個人時,想找個溫暖之所庇護自己。 Photo via 《Her》

The man trusted his friend so much
(男子非常相信他的朋友)
“I feel like I could tell you anything, ” he said, on a particularly lonely day
(「我覺得我可以告訴你任何事情」,在一個特別孤獨的某天,他說)
“You can, you can tell me anything
I’m your best friend, anything you say to me will stay strictly between you and the internet”
(「是的,你可以告訴我任何事。我是你最好的朋友,任何事我都會嚴格的保密在我們之間。」)

男子可以告訴網路所有秘密,像是丟進看似封閉的黑盒子,或許一開始不怕被流傳,但卻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變成潘朵拉的盒子,持續關起還是打開都不得而知。

最終,我們只能和網路相伴。 Photo via 《Her》
最終,我們只能和網路相伴。 Photo via 《Her》

And then he died in his lonely house, on the lonely street, in that lonely part of the world
(最後他死在他那空寂的屋裡,在寂寥的街上,在這世界上某個寂寞之地)
You can go on his Facebook
(你可以去他的臉書看一看)

讓人心碎的是,在 The 1975 這首歌裡的結局是個悲劇。在如此之大的地球上,這個可憐的男子死去,陪著他的依舊只有形影不離的孤單,而那 Facebook 上的貼文、一張照片才能證明他曾經活著。

把所有的秘密丟給網路,或許是一個寂寞之人跟世界的一點點連結。 Photo via 《Her》
把所有的秘密丟給網路,或許是一個寂寞之人跟世界的一點點連結。 Photo via 《Her》

或許這首歌太不可思議了,宛如《雲端情人》般的先進、超越想像;可我們不都是這麼麻木地活著嗎?在現實生活找不到依所,寂寞轉而逃進科技裡,任由自己沈淪、逃避。〈The Man Who Married A Robot / Love Theme〉那個愛上機器人的男子,或是孤獨的西奧多,都在一次次寄放孤獨時,得到了救贖,卻困進那漩渦裡。

相信這首歌能為每每受傷想逃離全世界的時候的你,一點點警醒,那唯一的選擇的絕不會是網路。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