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21

在一個人的路上,看見遠方的光 ── 讀繪本《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Editor's Note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聽著鯨魚的聲音,看著有些似曾相似,像在讀自己的心事。也許我們從來都不懂牠們在想什麼,但這份淡淡的憂傷、淺淺的歡喜,都深深觸動我們心裡的共鳴。

身在一片汪洋無際的世界,像是浸泡在海洋裡哭泣,也許永遠都不會有人懂我們,也許我們永遠都會感到孤獨,但是誰知道呢?也許我們才是自己最好的陪伴者。

這是一本有聲音的繪本……。

世界上,有一隻鯨魚,牠的歌聲比同伴的頻率都要高,無法被同伴聽見,因為不被理解的處境有了「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的稱號;唯美的情節除了被改編為流行歌曲,還有我們所引以為傲的國片之一《52 赫茲我愛你》。事實上,鯨魚的真正想法永遠藏在那深不見底的大海裡,我們只是憑著牠的歌聲去猜想、去感受。

打開《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聽聽看:也許,牠正盡情享受著獨自漫遊的樂趣。也許,最怕孤單的,是我們自己。

文章為撰文者立場,非書籍作家的創作理念,頁面順序也不表示書籍順序。
本文《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書籍、內頁;圖片由步步出版授權提供​,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有人說,藍色是憂鬱的顏色,與陸地上繽紛而溫暖的大地相比,大海像是用一張漸層的藍色床單蓋起,把所有恐懼和好奇心都推往心底;想要靠近的時候,只能透過探測器,遠遠地觀察、靜靜地聆聽。

我收錄過各式各樣的專輯,卻很少去聽大自然的演奏;嗯?聽見了嗎?有人在唱歌的聲音……?

原來是牠們!

流線的外型和偌大的鰭,有些許的毛髮,和我們一樣需要上岸呼吸新鮮空氣。曾以為人類是最神奇的哺乳動物的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活在海底的鄰居們,與我們並無異!有了夥伴隨同相依,就不會感覺那麼無助;有一個能理解自己的對象,心裡也會踏實許多。

即使牠們每分鐘的心跳只有 10 下,卻擁有一顆比我們都單純且溫暖的心。

我底心是一座小小的島
你的影子 在空曠的岸邊遊蕩

你靜靜地躺下
我便有了可以安藏的地方

— 吳青峰〈你的影子是我的海〉

漂流在這一片憂鬱的調色盤裡,就算再努力想順流而行,道路上還是會充滿許多不平靜的海波。充滿善意的地方,也會參雜幾處惡意,雖然陌生的驚喜令人期待,有時也會出乎意料,讓人措手不及 — 捕鯨船對海洋來說就是一種。

我們無法控制這些不速之客的到來,也常常搞不清楚它們造訪的意義,只知道每當跨越一次關卡,就會感覺長大了些。覺得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就一個人揹著行囊去躲避世界;游啊游,從表面的湖藍一路到深海的黛藍,漸層的調色使我注意到,其實彩虹不能沒有藍色,因為失去了憂鬱,心就是缺損的。

我笑著看見
他哭喊停不了哭喊 笑著也鼻酸
讓旁人認為他瘋了一般
我明白全部能明白 世界深不過海
像是漂浮闖蕩的冰山
總有落單鯨魚在徘徊​

— 告五人〈驕傲的鯨魚〉

我知道大家都有看見我,但是大家聽不見我。想說的話卡在喉嚨,好不容易吐了出來,卻沒人聽得懂。

「牠們也有自己的煩惱啊」我跟自己這麼說,我責怪不了別人不理解、不停留,就算心裡寂寞;沒關係的,因為我也被真心對待過,知道世界上還是有許多赤誠相待的人,只是我們還沒有碰到,一定是這樣的。我繼續哼著歌。

我願意
比誰都努力
沿著世界 畫好的線
向前進

卻沒忘記
這格格不入 的自己
需要些勇氣
自言自語

— 陳立農〈格格不入〉

「叩叩叩。」咦?他也是一個人嗎?
「一起出來玩吧!」這樣我們就都不會孤孤單單的了。

我們都在找,在找那個和自己頻率相同的人,希望對方懂得自己靈魂深處不為人知的獨特。遇見了是幸運,遇不見也不可惜,畢竟相遇得花上大把的緣分,你值得最好的。

一個人相信 一個人的原因
不是因為有太多的猶豫
一個人的秘密是尋找一個特別的你

— 韋禮安〈一個人〉

「嗨。」我還哼唱著。

終於終於,與《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相遇之後,會發生什麼呢?​​假如此時你也渴望陪伴,請跟著故事一起哼。

孤單打不開 封閉的耳朵
沒有人聽見 我在唱著 生命的寂寞

— 陳綺貞〈52 赫茲〉

▌獻給世上絕無僅有的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聽著鯨魚的聲音,看著有些似曾相似,像在讀自己的心事。也許我們從來都不懂牠們在想什麼,但這份淡淡的憂傷、淺淺的歡喜,都深深觸動我們心裡的共鳴。

▌給大人的繪本
《碰碰頭說說話》兩個寂寞的人可以負負得正嗎?
以為遮住雙眼就沒事?《我們家失火了》!心裡無法視而不見
《愛,在哪裡?》你多次向世界發問,卻沒問過自己?
《森林裡的鋼琴師》放棄其實比堅持來得難…
《時間》究竟是不是解藥?需要透過很多次獨處才能知道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