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火慢熬的愛情,才真正夠味 —《初戀手作中》

在充滿聖誕氣氛的 12 月 25 日當天,《初戀手作中》(Old Boys)的首映很應景的在選在這一天播放,好似要為這冷颼颼的一日替觀影的人們,給予一些不同於以往的幸福感,打著那個我們遺忘的戀愛節奏的老派電影,著實令人期待。

電影改編自法國電影《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1990),由歐洲電影獎名導托比‧麥當諾(Toby MacDonald)執導,用巧手打造青春校園的戀愛版本,兩位男主角則是由曾出演過《去X的世界末日》的亞歷克斯‧勞瑟(Alex Lawther)、喬納‧霍爾‧金(Jonah Hauer-King),女主角則是演出《東京未婚妻》的寶琳‧耶媞(Pauline Etienne)領銜主演。

(以下有爆雷,請小心閱讀)

用青春歡笑訴說,甜蜜的愛情初體驗

故事發生在一所英國的寄宿學校,在那 20 世紀 80 年代,手機還不流行的時代。在貴族學校裡,總會有一名一個成天飽受霸凌的書呆子 —— 安博森,當然,他的外貌絕對不起眼、身材更是瘦弱不已,但卻才華洋溢;相反的,溫徹斯特是個運動天才,想當然地就成了全校的風雲人物,天菜的外表更是連老師都不自覺聽他的話。

Photo via Yahoo 電影
四肢發達的溫徹斯特,卻不懂的如何追女生。 Photo via Yahoo 電影

這樣的角色設定,其實也挺老派的。安博森在這麼樣的欺負和嘲弄中早已失去信心,然而在一天偶遇學校新來法語教授的女兒 —— 安妮,便深深的著迷於她;沒想到安妮卻喜歡上溫徹斯特,可別人眼中的天菜根本不知道怎麼追女生,便拜託安博森暗中幫忙,想讓溫徹斯特能成功擄獲了安妮的心,兩人就此成了一搭一唱的求愛隊友。

Photo via Yahoo 電影
兩人在片中成了好搭擋,讓電影成為愛情、友誼的青春寫照。 Photo via Yahoo 電影

來往的影視手扎,堆疊心意

在今日,你想認識一個人,上前去要電話、通訊軟體不就解決了對吧?電影裡可沒這麼簡單。安妮用了 16 釐米膠卷拍攝短短的影像,拿著一張寫著:「What have you got?」紙卡,要溫徹斯特放馬過來。

有趣的是,一來一回的影片,像是一種「才華」的比拼,例如安妮說:「帶我去月球,就讓你親我。」安博森當起導演,拿出各種絕活,打造一個登陸月球的佈景,更找來管樂社配樂,運用影像讓安妮好似上了月球。這簡簡單單的影視手扎,在三人之中悄悄捎來一抹浪漫。然而,這樣有趣又富有內涵的「情書」,早已不復存在在這樣科技發達的時代裡。

Photo via 《Old Boys》
電影中安妮用特殊的影片傳情,要心儀的對象溫徹斯特給予回應。 Photo via 《Old Boys》
Photo via Yahoo 電影
幫助溫徹斯特的安博森,腦子一堆鬼點子。 Photo via Yahoo 電影

在幫溫徹斯特回信、送信、構思時的安博森,每每遇見安妮,她古怪又有趣的想法和藝術天份都像是一顆顆小石子,在安博森心裡打起一次次漣漪。「我心情不好時,就會開始想像身旁陌生人的初吻是怎樣」安妮攪拌著桌上的飲料,對著安博森說。兩人便開始猜測一同坐在店裡的人們的初吻情景,他們一起觀察周遭、感受世界,最後各自坐上越野摩托車的後座,在高速中牽起了彼此的手。

Photo via 《Old Boys》
安妮表面雖喜歡著溫徹斯特,但她不知道那份才華是來自安博森。Photo via 《Old Boys》

無論是模仿溫徹斯特字跡所寫下的情書,或是鼓勵安妮去追尋夢想的小小造景,安博森都在這一次次的手作過程中和安妮交心,這不就是我們所欠缺的戀愛節奏嗎?原本的安博森不知自己為何而生、為何於此,最終他在與安妮那一遍遍交流之中,找回自己的定位。而這不正是愛情的所在,甜酸交錯的動人之處嗎?

Photo via 《Old Boys》
一段關係的發展始於真心,這才是愛情的精華概念。 Photo via 《Old Boys》

帶我出門,
用老派的方式約我,
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
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 MSN 敲我,
不要臉書留言,
禁止用 What’s App 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你要打電話給我,
問我在三天之後的週末是否有約,
是不是可以見面。

—— 李維菁

來自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中的一段,非常符合電影的意涵。老派聽起來大概就是復古、念舊的一種詞彙,不過當我們漸漸長大,或許正需要一些舊東西、老的方法,打動別人以及感動自己,並且找回我們對生活裡,忘卻的、遺失的小小美好;戀愛本就是「可以積極,卻不可以倉促的操之過急」,緩緩堆起兩人的愛意,這就是老派的約會最重要的核心,期待所有人的愛情都細水流長,在細火慢熬中滾出永久。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人人都想擠進的天空之城,影劇《Sky Castle》 背後的教育悲歌

    去年收視率打破南韓電視劇紀錄的《SKY Castle》,血淋淋的講述關於南韓上流社會家庭,希望兒女成龍成鳳,不擇手段只為了唸上 S.K.Y(南韓前三大學)的一段最黑暗的名門教育故事。 (以下有些微暴雷,請注意閱讀) 恐怖的教育制度 首先 ……

  • 《夏》(Leto, 2018):獻給我們所愛的一切

    「為了捕捉他們純粹而快樂的片刻,我們借了一台時光機。」就憑導演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的這段話,讓我覺得《夏》(Leto, 2018)非看不可(該片在去年入選坎城主競賽,最終雖未獲大獎,卻得到最佳 ……

  • 好萊塢大咖挑戰新角色,今年令人引頸期盼的新電影

    要說到令人敬佩的職業,我想演員絕對會有資格出現在榜單上,要演活一個角色是需要經過多少的事前訓練,一般人是無從想像的,更不用說要把感情發揮得淋漓盡致,控制在剛剛好的情緒裡才能感動人心,太多顯的過於刻意、太少又不夠到位。尤其是那些好萊塢的知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