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8

用音樂向世界說晚安,五首陪伴我整個冬天的舒眠歌單

我的手機裡有這麼一個夜間歌單,裡面永遠只放五首曲子,是我在睡前的搖籃曲,最神奇的是,這些是我可以一整晚、整週、甚至整月都不會聽膩的歌。這五首歌是隨著當下的情緒所選,也許是離聖誕節的日子越來越近,加上開始天氣也漸漸轉涼,又或者是年末的情緒使然,選的剛好都是旋律簡單的歌曲,歌詞卻相當有故事性,搭配歌手獨特的舒服嗓音,聽了不自覺心也跟著暖和起來,於是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幾首,陪我度過整個寒冬的歌單。

Troye Sivan – Strawberries & Cigarettes

出自於電影「親愛的初戀」的配樂,原先 Troye Sivan 是打算收錄在 Blue Neighborhood 的曲目,不過我想這首歌和電影更是絕配。在短短的三分鐘裡,對於初戀,沒有悔恨也沒有眷戀,透過他慵懶又迷幻的嗓音,像是說故事一般娓娓道來,帶我們回到初戀時的種種。草莓象徵了愛情中所有的美好,香菸則表示這是一段危險卻又難以戒掉關係,在歌詞中完美地呈現出感情中那種拉扯的渴望與糾結。而在 MV 裡很難不被 Troye Sivan 深邃的藍眼睛和他撫媚的肢體所吸引,讓人目不轉睛的強烈個人特質,正是沒有人能比他更適合詮釋這首的原因了。

Long nights, daydreams,
Sugar and smoke rings, I have been a fool,
But strawberries and cigarettes always taste like you.
甜蜜的以及痛苦的過往
依然在漫漫長夜和腦中裡的白日夢來回盤旋
結局證明我是個愛情裡的傻子
但在我記憶裡草莓和香菸永遠都是屬於你的味道

Sasha Sloan – Older

回頭看看在這成長的路上,當時年紀還小對於大人的世界充滿疑惑與不解,長大之後終於才了解現實的無奈,於是我們學會的接受、妥協。對於 Sasha 而言,那便是父母親不完美的婚姻,看著自己的爸媽每天的爭吵,年幼的 Sarah 告訴自己絕不會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隨著年紀增長,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完美,於是逐漸能了解當時父母親的處境,也學會寬怒他人。Sarah 呢喃般的嗓音像催眠曲一般,卻又從中帶點撕心裂肺的哀傷唱腔,會讓人不自覺地循環播放,而歌詞也能套用在許多人生情境上,想必也是打中了很多人的心聲。

Love is hard, it don’t always work,
You just try your best not to get hurt,
I used to be mad but now I know,
Sometimes it’s better to let someone go.
愛情不一定每次都能開花結果
唯一能做的是盡力地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
以前的我總是憤世忌俗,但現在我懂了
有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手

Cigarettes After Sex-K

這是帶我進入事後菸樂團的歌曲,主唱慵懶低沈又極具磁性的嗓音,配上簡單沒有加以潤飾的吉他配樂,讓人很容易進入迷幻又絢瀨的世界裡,簡直是最完美的睡前搖懶曲。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歌詞,仔細研究才知道原來這是首哀弔逝去的愛情故事,歌名中的 K 代表 Kristen,整首歌以回憶的方式紀錄原先隨性不帶感情的床伴關係,卻點燃兩人之間愛的火苗,進入為彼此瘋狂了熱戀期,隨著時間與現實消磨,熱情早已不在,但在男主角心中永遠有個屬於「K」的位置,等待她回來的一天。

I’m kissing you lying in my room,
Holding you until you fall asleep,
And it’s just as good as I knew it would be,
Stay with me, I don’t want you to leave.
我溫柔的親吻直到你熟睡
而這一切都如我想相中般的美好
留下來吧!我不想妳離我遠去

The 1975 – 102

收錄在最新專輯中的 102 ,其實早在兩年前主唱 Healy 就已獻唱過,不插電只用最簡單的吉他自彈自唱,緩緩地表達這個好朋友只是好朋友的情境。Healy 表示這首歌是獻給當年的暗戀對象,但對方卻沒有相同感覺,於是就成了無話不談的「閨蜜」關係,只能在身旁聽著女方訴說著感情的種種,忍住著親吻她的衝動。而他們常常見面的時間就剛好在半夜的 1:02 分,於是就算過了多年之後,看到鬧鐘上顯示的 102 依然會想到這段過往。雖說這首歌本應該是難過的情歌,但在他沙啞的歌聲中,又帶點溫暖,每一句歌詞間的停頓好像是在回憶當時的記憶片段。

contemplating what to do with myself,
I called you up at a hundred and two,
We just sat there for ages,
Talking about that boy what was getting on to you.
在凌晨一點零二分決定鼓起勇氣去找妳
表達我對妳的情感
卻依然像往常一樣
聽妳訴說著與哪個男生的新戀情

Billie Eilish – come out and play

今年 Apple Music 推出和以往不同的聖誕廣吿,用 Share Your Gift 為主題,製作了一段感人的動畫小品,更與 16 歲天才創作歌手 Billie Eillish 合作。歌曲主要是在鼓勵大家勇於展現出自己的才華,不需要畏懼世俗的眼光,或是擔心自己不夠好,只要你敢嘗試,一切都將會值得。在訪談中 Billie 提到:「創作音樂就像在說故事一樣,不用押韻、不用合理,照著自己的感覺走就夠了。」在冷冷的冬天裡,聽到如此激勵人心的作品,心裡不自覺湧出一股暖意, Billie 空靈感的歌聲中又帶有力量,尤其到了歌曲加強鼓聲配樂的中後段,心裡特別有感覺。

you will never know until you try it,
And you don’t have to keep it quite,
And I know it makes you nervous,
But I promise it will worth it.
要突破心中的心魔很困難
甚至會害怕自己做不好
不過不嘗試過怎麼會知道
我向你保證,一切都將值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5&v=3dJCroCMBPM

寫文章的過程中,我又是重複好幾次循環播放這五首歌,越聽越是能感到每一首的情境,他們雖然訴說著不同故事線,卻是人生某個階段代表的心境。我尤其喜歡在夜晚中,拿出放在衣櫥裡的毯子,把自己裹成一團毛球,手裡拿著一杯熱可可,靜靜的坐在床上聽著,在冷冷的冬天也是一種療癒的享受!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放棄哈佛也要來唸的「世界最夢幻大學」—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說到世界上最難進的的大學,大家不免會猜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或牛津大學等等聽過的名校,很少人會知道位於阿拉伯的「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才是這個頭銜的最佳代表。 阿布達比分校於 2010 年建立,錄取率僅 1.65 % 遠低於哈佛大學的 ……

  • 森林系美少女插畫家的歡樂動植物星球- 專訪李若昕

    翻開插畫家李若昕的繪本《小班》,第一眼就使人跌進一個藍綠色的森林世界,裡頭充滿靈性和野性的自然之美,運筆隨興、童趣地勾勒出惹人憐愛的小貓頭鷹,彷彿提醒我們,曾身為一個孩子的純真模樣。她的創作總有大量的植物和可愛的小動物,簡約的線條蘊含飽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