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8

那些看完電影也忘不了的原聲歌曲-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入圍揭曉

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是在 1962 年第一次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所頒發頒發,這個獎項不是頒給表演者,它的目的要鼓勵特別為電影創作的最佳原創歌曲的曲作者。而第 76 屆金球獎入圍名單在 12 月 號出爐了,很多人可能比較關心最佳男、女主角,但最佳原創歌曲卻是我想向大家介紹的,電影除了要有好的導演、演員,呈現好的畫面、剪輯,音樂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音樂就好像一部電影裡的配角,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一首適合的歌曲可以襯托出電影的好,讓一部電影更深入、更富打動人心,也能使觀眾更容易陷入劇情中。這次入圍的五首歌曲都非常優秀,細細聆聽每首歌曲,都能發現不同的特色,以下就來介紹這次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的入圍者。

1.All the Stars-《黑豹》

詞曲都由 Kendrick Lamar 一手包辦,他是一位來自美國加州康普頓的說唱歌手、唱片藝術家,在 2015 年憑藉歌曲〈i〉榮獲葛萊美獎最佳饒舌演出以及最佳饒舌歌曲的獎項,同時獲得兩項饒舌音樂的最高殊榮真的非常了不起,在當時就已經讓我注意到他。去年 Kendrick Lamar 釋出了他跟新世代 R&B 小天后 SZA 一起合作的新歌 〈All the Star〉,也成為電影黑豹的主題曲,黑豹是漫威宇宙系列的作品,講述著黑豹為了保護自己的家鄉而奮戰的故事,而這首歌在唱的正是那種徘徊於自己人生的選擇之中,渴望能找到正確答案的歌,與電影主題不謀而合。

2.Girl in the Movies-《Dumplin

如今已經72歲的 Dolly Parton 是非常受尊敬的鄉村歌手,她擁有 41 張鄉村專輯、110 張單曲,並創作了三千多首歌曲,還獲得九項葛萊美獎、兩項奧斯卡獎提名。 〈Girl in the Movie〉 很像是一個女孩的心聲,她迫切地希望自己能成為電影中的那個女生,可以表演自己個故事、永遠快樂的結局,這首歌曲成為電影Dumplin》的主題曲非常適合,因為電影的女主角葳洛丁是前選美皇后的女兒,卻有著大尺碼的身材,為她帶來許多困擾,還有著不怎麼好聽的綽號「餃子」,但是她決定對抗世俗的眼光,抗議只因為外表所遭受到的一切,藉由選美比賽來證明自己的美。

3.Requiem For a Private War-《私人戰爭》

大家對於 Ann Lennox 的印象可能是 2004 年,她參與創作並演唱電影《魔戒》插曲〈Into the West〉,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而我則是非常喜歡她的聲音,因為她的嗓音粗厚嘶啞,非常富有原野的魅力。這次她再度憑著 〈Requiem For a Private War〉 入圍金球獎,作為電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私人戰爭》的主題曲,它也是這部電影的安魂曲,讓人深刻感受到戰爭的殘暴後果及其對無辜平民的影響,也能更了解新聞界最偉大「獨眼女記者」瑪麗科爾文。

4.Revelation-《被消除的男孩》

《被消除的男孩》講述了 Jared 的故事,他19歲時向父母出櫃,表明自己是同性戀,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在一夜之間變了調,Jared 的父母親甚至將他送進「性傾向扭轉治療營」,希望他能「變正常」,這是一部反映社會現象的題材,它投給了社會一顆震撼彈,是值得讓人深思的電影。對於劇情如此充滿爭議性,主題曲 〈Revelation〉 反倒很平靜,這更掀起人們內心中的迷惘與惆悵。

5.Shallow-《一個巨星的誕生》

相信大家對於這首歌一定耳熟能詳,〈Shallow〉 作為《一個巨星的誕生》主題曲,是因為這首歌就是 Ally 和 Jackson 合作的起點,他們因為這首歌認識彼此、相知相惜,而這首歌也是我在一個巨星的誕生中最喜歡的一首歌,每每聽著這首歌的旋律,就會想到 Ally 和 Jackson 在舞台上的樣子,歌曲徹底呈現出兩人的才華洋溢以及內心各自的黑暗面,也讓人感受到兩人真摯的情感。

入圍的這五首歌曲都太好聽、太特別,完美襯托出電影想傳達的意境,實在是難分軒輊,金球獎將在 2019 年 1 月 6 號於美國舉行頒獎典禮,如果好奇獎落誰家的人就一定不要錯過轉播囉!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一窺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

    當一聽到水行俠的配樂時,腦中就浮現主角亞瑟跟著梅拉搭著潛水艇深入海洋,到進入亞特蘭提斯華麗又壯闊的場景,隨著音樂一下,海中城市的景致和亞瑟驚訝的表情彷彿就出現在眼前。電影配樂就如同一道料理的調味料,只把劇本、演員這些食材搭在一起沒有辦法 ……

  • 在這世道裡,翻轉主流定義的獨特旋律 — Hyukoh

    去年的金曲獎,由引言人陳珊妮介紹出場:「這個樂團不遵循韓國流行音樂的成功法則,他們以獨特的音樂形式與當代美學,以獨立廠牌的獨立樂團之姿,將次文化翻轉成主流,帶領韓國流行音樂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他們是 『Hyukoh』。」 當天演出時 ……

  • 拜倒在音樂的奇幻魅力中,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細野晴臣

    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從來沒有設限,憑藉著音樂家的才華及努力,透過樂器的變化,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旋律。我們總愛分類生活中的大小事,從人的個性、喜好乃至個人創作,其中又以藝術領域特別容易被劃分;在日本卻有這麼一個音樂家,沒辦法用任何類別來形容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