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8

對於特別的聲音感到敏感?ASMR 帶起的怪奇風潮

有些人對於別人在耳朵旁講話會覺得敏感、特殊的摩擦聲讓情緒亢奮、翻動雜誌的聲音可以讓精神放鬆等, 這些反應被稱作 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 ,意思是自發性知覺高潮,在別人的眼裡或許會覺得很奇怪,然而為了符合這些人的特殊需求,在網路上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影片和療法,而網路呢喃師和 Whisper Lodge 這兩個特殊現象就產生。

滿足 ASMR 產生的網路呢喃師

有 ASMR 反應的人通常個性比較纖細、神經質、常被周遭環境影響等,這個現象也是近兩年才有研究,科學家也沒有一個特別有效的方法來舒緩這個反應,在正式的療法出現之前,因應這些特殊需求,網路呢喃師  (the Internet whisper) 就出現了,也被稱作 ASMR whisper,透過錄製像是在耳後講話的聲音,或是用一些物品摩擦發聲,並上傳到社群媒體讓這些特殊的客群點閱,不只讓他們聽得放鬆,也藉此獲得支持。

未命名
在 youtube 上可以搜尋到五花八門的影片

網路呢喃師的影響力

ASMR 在這幾年變得特別盛行,在 Youtube 上也有許多創作者錄製自己進食、翻書、撫摸絲織品等各個五花八門的方式吸引他們點閱,而其中最著名的是 Maria 建立的 Gentle Whispering ASMR,在這個 ASMR 社群中擁有最高的訂閱數和追蹤。Maria 發現自己對於這塊領域有興趣後辭掉工作,變成全職的 ASMR 藝術家,在影片中他利用許多身邊的道具發出特別的聲響,不論是化妝的毛刷、棉被、塑膠墊、食物等,都是他創作的工具,即使是對這些聲音沒有反應的一般人,對他能夠從各種不同物件發出意想不到的聲音也是相當佩服。

ASMR 的庇護所

除了在網路上的 ASMR 藝術家,有兩位藝術工作者 Melinda Lauw 和 Andrew Hoepfner 想出了一個實際的體驗讓人去解決生理上的需求,他們在美國設立的一個叫做 Whisper Lodge 的場所,只要付費報名就可以前往參加,參與療程中會被矇著眼睛,讓參加者能夠專注在聽和觸覺上,為了安全考量,參加者可以隨時結束療程,也有錄影監視確保療程中沒有不當舉動,比起純粹看影片聽聲音,Whisper Lodge 用直接的對人耳語或是在人耳邊發出聲響,讓效果更顯著。其影響力讓有需求的人絡繹不絕,甚至還被當作 Netflix 紀錄片的題材之一

Whisper+Lodge+LA+Promos
圖源:whisper lodge
whisperlodg
圖源:whisper lodge

ASMR 可以說是近幾年才被認真研究和討論的生理現象,然而在科學研究尚未成熟時,網路媒體利用自身的力量去影響這些群眾們,藉機讓很多創作者嶄露頭角,稀奇古怪的療法也從此產生,或許身邊也有人對於周遭環境敏感、神經緊繃,可以建議他觀看這些影片,或許能讓他們充滿壓力的生活獲得短暫的解脫。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