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南府城出發,看見文化造就出獨一無二的美食

歷史上,台南是台灣漢人文化最早發跡之地,早期產業以糖業為主,也因自然條件佳讓甘蔗有良好的生長環境,糖就成為了食物中常見的調味料,也有一說是因為富貴人家吃糖居多,市井小民為了效法而將其納入料理中,久而久之偏甜的口味成為了台南的特色。除了口味偏甜以外,許多歷史文化淵源也造就了不同的在地美食,以下就來一一介紹

依港而生的魚類料理

安平港是在台灣最早開發的港口,許多魚類的養殖和進口都是從安平港開始,台南著名的虱目魚則是由荷蘭人從東南亞引進養殖的熱帶魚種,營養價值高,不論是魚皮、魚肚甚至到內臟都被做成料理,也因為魚類料理眾多,也有人將魚肉打成肉醬加入麵粉,混合成魚麵作為主食。

IMG_5984
調理後的炒魚腸不帶有任何腥味以及魚肚湯
IMG_5899
魚麵
IMG_5903
魚冊湯,把魚漿捲起來包著餡料,像古代的卷軸書籍一樣所以稱作魚冊

飲食習慣改變及在地特色食物

除了上述的魚湯、魚粥外,最常被人討論的就是牛肉湯,牛肉湯的出現是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凌晨在果菜市場幹活的人結束工作,為了吃飽而吃牛,再加上牛肉營養價值高,農民也漸漸接受牛不只能輔助耕作也可以食用的觀念之下,牛肉湯就此誕生,但因為價格和肉的新鮮度容易下降,大多數的居民並沒有將它當作早餐,而因應一般人的作息和其他觀光人潮的需求,才漸漸有 24 小時或是正餐時段也有的店面出現。

IMG_5970
半熟牛肉配著湯和白飯,依照個人習慣搭配薑絲醬油膏一起食用

除了牛肉湯外,在永康大灣一帶的肉粿也是一個有地方特色的早餐,比較偏向的是從大陸福建一帶進來的美食,外觀和口感類似肉圓,搭配著肉羹,有些地方會加入虱目魚塊或是肉絲,再加上幾顆蛋,就成為一道口味豐富的早餐佳餚。

IMG_5920
肉粿

慢活步調的市民點心

香腸熟肉是台南獨有的在地點心,很多人會把它跟「黑白切」混為一談,然而黑白切比香腸熟肉更晚出現,而香腸熟肉在備料上更複雜且費時,早期價格很昂貴,熟肉被稱作「金錢肉」,香腸作為頭則是因為香腸的好壞在這一行中是關鍵,不同於黑白切的部分,香腸熟肉有其特色的配料,如蟳丸(蝦仁、荸薺、鴨蛋等做成像蘿蔔糕的點心)、蝦捲、魚蛋等,都是只有在台南才吃的到的。

IMG_5925
香腸熟肉

除了這些鹹食,甜點在台南也是相當豐富,大部分都是在日治時期引進居多,當時引入了製冰設備,再加上國外的一些甜點,如布丁、蛋糕、冰淇淋等,融合了台灣的水果和糖,富有在地特色的洋菓子和冰果室也紛紛出現,直到現在也是許多觀光客必去打卡朝聖之地。

IMG_5949
草莓牛奶冰

CNN 曾介紹臺南市為「Taiwan’s food capital」因為其歷史淵源讓台南揉合了不同文化產出多元的美食,從牛肉湯、香腸熟肉等市民小吃,到布丁、冰果室等外國文化影響的特色甜點,每項佳餚都有它背後的故事,也讓這個地方有著不同其他縣市的慢活氣氛,如果有機會可以離開喧囂的都市,這個文化和美食之都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