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8

遊走在超現實主義的虛與真,用畫筆捕捉靜物凝結的瞬間

愛拍照的我們都知道,用相機拍攝鏡面或是玻璃困難度相當高,要抓好角度之外,還要防止雜亂的背景反射到玻璃上,瞬間美感就被大打折扣,所以常常拍到一半就自我放棄。但若今天換成以畫家的角度來看這些鏡面的物體,映在上頭的影像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添加,而且越難呈現的東西就越能展示他們的功力。

glassy07

加拿大藝術家 Jason de Graaf 平時所選用的繪畫材料是壓克力顏料,創作的主題多以靜物為主,而這些靜物有個共通特色,那便是「反射」的效果。透過他超級精湛的的技法,畫出一幅幅超寫實主義的靜物畫作,作品中的主角常是球形物體,映在曲面上頭的周遭景色被拉長、被壓縮,物體變得更加有層次感與深度。Jason 表示這些超寫實畫作,並不是要呈現跟物體百分之百的逼真,而是透過繪畫呈現相機無法捕捉到的手感深度。

glassy01

glassy04

除了金屬質感的反射外,透明的玻璃也是他喜愛的創作主題之一,而且難度似乎還更高上許多。反射加上折射,同時也有保有曲面的特性,即便難度不斷提高,他還是能將光影變化與顏色拿捏到位,看來「精準」這般簡單的形容詞已經不足以形容他的功力了。

glassy05

glassy06

水杯系列依舊維持著高難度的原則,Jason de Graaf透過畫筆將影像記錄下來,他將物體落至水中的動作凝結,完美的呈現動態的瞬間影像,若不是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些作品是用壓克力顏料所繪,真的會以為是哪位攝影師的靜物攝影集,超寫實主義的作品就是這點讓人深深著迷的原因。

glassy11

Kiwi Splash (small)

Cerulean2-1

以前不能理解超現實主義的畫像,不懂為了畫家願意花上好幾天,甚至幾個月,完成相機只需要一個快門就能解決的畫面。在接觸更多的超寫實主義畫家之後,我漸漸能理解,就算再怎麼相似,畫家筆下所呈現的畫面總是比相機還要多一份立體感和手感,架上瞭解作者本身的創作裡面之後,也慢慢懂的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每幅畫作了。

了解更多:Jason de Graaf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